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4 01:01:10| 人氣2,6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少四壯集】臺南二營劉家 ─ 阿盛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臺南柳營劉家,在清領日領時期都是一方望族,耕讀世家。本家大宅位於今之士林村,另一衍建大宅位於今之八翁村;八翁古名八老爺,一般不改舊稱。

 

    最盛時,劉家擁有良田數百甲,典型大地主,但鄉里譽為禮門,亦無仗勢欺人或恃富驕恣之行。清咸豐二年﹝一八五二﹞劉圭璋中舉,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劉澧芷中舉;又,中秀才者有三。日本昭和二年﹝一九二七﹞劉明電修得德國柏林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是臺灣首位專研馬克斯主義的學者。

 

    二戰後,劉明電與中共郭沫若、廖承志等公開往來,曾提議成立親共團體,因此財產被沒收,他的名字一度成為禁忌,直到戒嚴法解除。

 

    劉圭璋之曾孫,我讀高中時見過,亦常到他繼承的八老爺大宅。宅外是古時長工僕婢居所,宅內屋多而冷清,顯見時代更迭、數世繁華春去也。高屋懸一匾,書「文魁」兩大字,右題「兵部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撫福建等處地方提督軍務兼理糧餉加三級王為」;左題「壬子科中式第七十四名舉人」、「同治丙寅年臘月吉旦劉達元立」,達元是劉圭璋之字。該匾後移置本家大宅祠堂。題字是我讀高二那年抄錄的。

 

    劉達元兄弟之孫劉永耀,遷居新營,建一文藝復興式樓房於新營國小後側,早卒,其妻人稱耀舍娘,掌理龐大家業。子名燦波,別號吶鷗,一九二六年到中國,在上海開書店、編文藝雜誌、寫作、拍電影,十四年後遭暗殺。他確是才子,與劉明電同樣鮮被提及,一九九八年,許秦蓁碩士論文《重讀臺灣人劉吶鷗》,由康來新教授指導,劉始獲得應有的重視,臺南縣文化局其後出版《劉吶鷗全集》共六冊;許之博士論文詳說戰後臺北的上海記憶與上海經驗,即源於碩士研究主題。我與許教授有緣,緣因我曾住洋樓旁,但當年不知吶鷗其人。

 

    讀高三,我常自借住的小屋觀望洋樓,庭院深深,無燈無人,大致維持良好;地方傳說鬧鬼,我不太相信,出入數次,但覺荒廢可惜。二十世紀末葉,我欲重遊舊地,已夷平矣。同式洋樓,柳營劉家本宅後亦有一幢,據聞拆之重建於彰化民俗村。

 

    畫家劉啟祥與明電永耀同輩,年少時偕臺北永和楊三郎赴法國習畫,會合臺南下營顏水龍,遊歷歐洲;三人皆極傑出畫家,美名將永存臺灣美術史上。劉葬於柳營公墓,與他同輩而軼聞趣事早前常被地方人談起的「四舍」劉北鴻﹝達元之嫡孫﹞,亦葬該地,其墓金字塔形,臺灣罕見。

 

    數年前我再到柳營兩劉宅,昔日足跡依稀在,青絲已然染作白。而地方史翻過一頁,今之新富戶泰半經商獲利,賣田換大錢者也有。然彼等大多不炫富不驕矜,猶有樸實重學習氣,又頗明留財莫若留德之人世恆理,樂於公益;部分則不耕之後亦不課子孫勤業,甚至譏諷博士不如博土,平日唯事互較股票輸贏座車貴俗,已忘老代優良傳統教養。兩相比較。後者刻薄成性,多招怨聲,當然理無久享;前者仁厚為基,福澤綿長,或可成名望世家。

 

 ─中時人間副刊2014/05/04

 

﹝攝影 / 彭義方﹞http://mypaper.pchome.com.tw/pengyf666

台長: 阿盛
人氣(2,68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三少四壯集 |
此分類下一篇:【三少四壯集】聖水倒入魚缸 ─ 阿盛
此分類上一篇:【三少四壯集】急水溪瓦窯溝 ─ 阿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