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2 01:04:21| 人氣1,5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少四壯集】總鋪司與火夫們 ─ 阿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恆常有些人忘了自身的渺小,膽子大到像包子,還把「天」當成內餡;殊不知這世間諸相只似老天手上的玩具萬花筒裡面的圖像,他有意無意輕輕碰一下,立即花樣翻改。神話中孫悟空的觔斗雲號稱一騰十萬八千里,如來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而猴齊天用盡力氣也跳不出非夢幻亦非泡影的佛祖掌心。

 

    科學家們最好謙恭些。人造雨複製羊等等技術,周邊效應或許對人類有益,可是抱歉,老天幾億萬年前就在造雨並複製所有動植物了,而且一秒都沒停過。

 

    人類自古以來也一直在複製生老病死貴賤窮通....,也許,人盡了悟四大皆空之後,江湖術士們才會改行賣肉臊飯。臊,台灣語讀若「瑟」或陰平聲,指氣味則音類「車」,指豐美鮮臊則讀音「操」,臊燥常混通,無妨;臊字多義,之一為碎肉。鹵肉則是以塊狀肉加醬鹵之,例如東坡肉。鹵亦可書作滷,如布佈二字例。

 

    常說實話極可能真會財祿名利「四大皆空」,睜眼說瞎話的人則總是說得愈多得意愈多,甚至可能當到總統副總統,於他們而言,那一點也不難。

 

    為君難,清雍正說的。此人不通,為民才真難。但看今之主政者,治小國若烹大鮮,乏力無能,裝模作樣,胡亂舞鏟;根本不學手藝只習心機,猶逢人便道前任總鋪司留下的灶窄鍋小、自己儉腸餒肚但一口都沒偷吃、為了烹魚而弄破皮鞋只好拿去補。最糟的是,又任使負責東場西場內場的心腹廚子司﹝另稱刀俎司,音義類同﹞偵探誰要搶位,被識破還硬拗。但總鋪司的下手們也不須抱怨,要當火夫就不該怕熱,覺得熱,不應召不參與就是了。否則,另找夥伴開新店自當總鋪司亦可,只請別再說什麼為官吏難為民代難。反正,餓千餓萬餓不著火夫;得便去讀讀可憐的老蒲松齡的〈除日祭窮神文〉,方悟諸多力求上進卻恆久「食無魚」的學碩博士、小工小農有多麼為難。可憐的蒲老秀才,我們欠他太多版稅。

 

    是我們繳稅買食材、聘請總鋪司火夫,苦等不到「幸福美味」也就算了,往往還演變成派鬼邀魍神﹝或稱毛神、亡神。書作魔神,誤﹞。君權民權時代一般般,上位者好話說不斷歹事做不完,權錢欲求永不滿足,總一直自問「wakamoto」,音譯台灣語:我豈﹝會﹞無﹝更﹞多?吁,噫,候選人總呼我們為主人頭家,選完,主人變奴僕、頭家變輸家,他們硬做霸王莊,加拿大,人民加稅他們大拿。

 

    拿樣比樣,今之許多政客與清末官僚一樣愛算命。我老師鑽研易理六十年,他有一張長長的名單;老師賺些錢很好,他用來捐助弱勢團體,單據俱在。我問:對那些人實話實說嗎?他答我一言:沒幾個好狗命。我想,大概指下場而言。

 

    我牢記老師一句話:人來世間演一場戲,盡本分扮演好自己最要緊。而,我們演出兼看戲,總會反觀察覺自己或許某些演技該改進,同時觀察到某些荒腔走板的演員果然膽大包天,猴急亂翻觔斗;我淺學,當然不能比那靈台方寸山的須菩提祖師,卻也瞧出彼等本事只有那麼來去三里路。

 

 然,我亦須深切反省。我太平凡,恆常著相於一切有為法,難以了然如露亦如電的事實,雖自知渺小,仍未悟空焉。

 

  ─中時人間副刊2013/09/22

台長: 阿盛
人氣(1,54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三少四壯集 |
此分類下一篇:【三少四壯集】三鼠記 ─ 阿盛
此分類上一篇:【三少四壯集】廖淑華與張郅忻 ─ 阿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