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01 12:00:07|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獨行的人 ─ 彭義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時代時常獨自漫步校園,當準備報考哲學研究所時,認識了一位來自韓國的準哲學博士,我們相當投緣。

他受台灣友人的幫助,隻身輾轉住宿於學校附近的套房。在那段日子裡,我有空便去坐坐,聽他漫談見聞。他的藏書頗豐,三面倚牆的書櫃滿滿的書,並特別指出象山先生、船山先生全集給我看,那是他心目中的兩座大山。他喜歡揮毫書寫易經的「易」,筆下的易,寫得形似人形,像在打太極。有時是閒聊,談談未來,談談憧憬,他說回國後,要將在這裡所學到的知識給下一代。

有一回他提議聆聽《黃河大合唱》,問我有沒有聽過,我說沒有,於是就念唱起黃河的開場白,他念唱的是那麼動人心魄,那麼精神昂揚,那麼渾然忘我,像是靈魂在歌曲裡激盪著。隔日就去唱片行尋找,看到CD封面寫著《黃河大合唱》,趕緊回家聆聽。從第一樂章「黃河船夫曲」聽到「黃水謠」,再到「黃河怨」,心情跟著起伏,最後禁不住落下淚來。

由高中到大學,我的興趣從科學轉向人文。平時喜歡閱讀翻譯文學,受到歐陸狂飆運動及浪漫主義的感染,心裡頗為激盪,盧梭的自由哲學思想,莫札特、貝多芬、蕭邦的浪漫音樂,歌德的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最讓我傾心,閱讀到維特的狂喜和痛不欲生時,以為自己便是那樣的人了。

這位韓國友人平時衣著簡單,氣候稍涼時喜歡帶一頂毛線帽。曾經邀請他到家裡吃晚飯,一進門,脫帽,九十度鞠躬向父親問好,在餐桌上堆滿了笑意稱讚飯菜可口。晚飯後閒聊,知道金錢使他窘迫,我揣想他不願意白白接受金錢,就提議向他買書,但他納悶拒絕,我解釋說因為此地有無功不受祿的說法,才如此提議,過一會兒,他明白意思,並表示歉意。他說有時在書店看到喜愛的書籍,會省下一頓飯來購書,而所有的書籍都要帶回韓國,想要成立一個私人圖書館。

有一回他要去一處道場,我順路載他前往。抵達時他說,就快要拿到文憑了,也即將返國。當初獎學金用完時,是靠著台灣友人的捐助,才能繼續求學,所有幫助過他的人,都會銘記在心。也許是要暫時關起門來讀書,他表示要先和我說再見了,希望將來在國際哲學研討會的場合中再見。

而準備考研究所的我,在校園漫步時卻頗感躊躇,一方面嚮往學術殿堂的美好,一方面斟酌家中經濟的需要,又懷疑自己是否有足夠能力學好?內心裡回響著自由、浪漫、批判的精神,又祈望自己能有所作為。

然而,日子在閱讀和空想中悄悄消逝了。

一日,我們在明亮的樓梯口巧遇,他神采奕奕,我沒看過一個人處在如此高昂的狀態,不只是面容,像是全身上下都煥發著光彩;寒暄後,他說要準備回國了,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見面。

─人間福報2013/05/01

台長: 阿盛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料理一顆蛋 ─ 王盛弘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四月的事情 ─ 陳栢青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