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1 11:35:01| 人氣7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小公園 ─ 薛好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翻過小土丘

母親好幾次邀我到後山的公園走走,我一直沒有興致,覺得那只不過是屋後巷子底一、二層樓高的土丘,從家裡三樓的房間望出去,窗景被巷子中的房屋遮去大半,剩下小小一隅看到的只有稀疏的木麻黃,針葉顯現灰敗的慘綠和枯寂,哪裡稱得上公園?

小土丘後便是我曾就讀的國中。國二下的寒假,剛從一個工業城搬到這個靠海的漁村時,我還未正式到學校報到,每天每天,學校寒假輔導課的上下課鐘聲、朝會的老師訓話、午間打掃的音樂聲、廣播誰誰誰到訓導處……,總是翻過小土丘,清清楚楚鑽進我的房間。我突然悲哀地意識到:不同縣市、不同學校,廣播中對學生的宣導或提醒的雞毛蒜皮事竟然都差不多。

搬家和轉學所要面對的,除了陌生的面孔之外,那成堆的參考書、試卷都一模一樣,無所遁逃了。我只是升學機器壓縮錘鍊出來的半成品,轉換到另一部機器的輸送帶後,得繼續錘鍊。雖還沒送進去,我已經開始幻想如何叛逃,似乎只要翻過土丘便可以悄悄進出升學工廠,它提供一條喘息的後路,讓我隨時都可以從這個小祕道鑽出,暫時逃離。

這個想像給我極大的安慰與穩定力量,我一直在等待那個最佳時刻的到來。但那個時刻從未到來。因為我很快地就被一張又一張考卷淹沒,被上上下下的排名壓得沒有多餘時間來凝望這小土丘,不管是從學校的窗口,或是家裡的窗口。

那時,母親彷彿看穿我的心思,總是警告我後山常有遲到的學生,為了躲避校門口的導護老師和糾察隊登記名字,會越過土丘,翻牆進去學校,下課時間又翻牆出來,要我不可隨便去那裡。

母親說得繪聲繪影,把聽到、看到的加油添醋地轉述給我,也許只是想用來拘禁我的行動。

其實不需母親的告誡,雖然被那些歷史的政爭戰役和條約、地理的氣候物產及鐵路、英文單字文法、數學物理公式填滿每一個青澀的日子,再也找不出縫隙,極想要擺脫,換回一身輕盈,但是幻想總歸是幻想,土丘的存在似乎讓我心中悄悄產生質變,提高蓄積壓力的容量和崩潰的臨界點。

也許真正的原因是,我根本缺乏冒險的精神,在升學輸送帶上不斷加工再製,我已經變成規格化的產品,組裝零件中缺乏冒險的成分。

那樣荒僻的所在,想像中必定遍地飲料罐、菸蒂、垃圾、蚊蟲滋生,甚至還有棄置的貓狗屍體,我是不可能往那裡鑽的。更別說,還有可能碰到翻牆的學生。

那些學生彷彿是被分級篩選出來的產品,集中置放,丟了、少了,倉管人員並不留心。正因為這樣,他們還保留較多的素樸本質和青春活力,可以自由出入聚會。

我們儼然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們是實踐者,我是想像者,他們在土丘上玩鬧叫囂,毫無顧忌揮灑青春,我在教室裡攤開考卷咬著筆桿發愁,讓窗外的土丘一直在眼角逗引著我。我一方面可憐他們,一方面又欣羨著他們。

母親的後花園

多年以後,母親如此頻繁且熱絡地邀我,反倒讓我詫異,她說土丘經過區公所整理,老早變成一個小公園了。我很是遲疑,以前的想像總難以抹去,那裡曾經是個樂園,也是個禁區,更是條始終沒派上用場的撤退路線。而我,提不起勁去回顧慘澹的青春歲月。

不知邀約第幾次後,我無可無不可,聳聳肩答應了,母親竟然出乎我意外的欣喜,帶我出門。見她那樣開心自己都不好意思起來,母親如此容易滿足,我卻延宕了那麼久才答應,真是毫無道理。

母親沿路和巷裡的鄰居打招呼,這些人我一個都不識,說起來也許令人不可置信,自從搬到這裡,我一頭鑽進升學的罐頭工廠中,似乎再也不曾出來,更何況左鄰右舍沒有兒時的玩伴,也沒有同學可往來,當時一點也不想認識新鄰居,幾年下來,還是陌生。

巷子底就是公園,繞過階梯前人家停放的車子,登上約一層樓高的石梯,雖然兩旁坡地有附近人家堆放的什物和晾晒的衣服,但沒有想像中的髒亂。

母親會常常上來這裡,倒不是為了散步健身,主要是她把原先種在家門口的玉蘭花盆栽移植到此,因為她聽說門前若是種植香花植物會替男主人招來爛桃花,加上那陣子父親常往外跑,讓母親大為擔心。

父親以往不常出門,平時就歪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研究股票,聽分析師口沫橫飛,偶爾母親想拜訪親戚朋友,央他開車載去,多半遭到拒絕。後來卻頻繁出門,聽說和一個婦人去聽分析師演講,顯然有問題。

每次母親打電話和我談起這件事時總是氣憤難平,並不避諱父親聽見,有時話筒中也會傳來父親斷斷續續的辯解聲。他們為這事爭吵許久。

除了跟我抱怨之外,母親大概也說與一些鄰人聽,其中有人懷疑是否門口那盆玉蘭花作怪,於是建議母親把花扔了。

扔了?母親從來只有買花養花,不曾把生意盎然的花丟棄的,這建議著實讓她為難。也許是福至心靈,便突發奇想,把花移植到小公園,此後,這個公園變成她的後花園。

非關風水

公園植栽並不密,很容易就找到空處移植玉蘭花,母親後來又種上茉莉,每天上來巡視,公園雖然有專門負責打掃澆灌的人,但並非天天到班,也不太理會植物多了或少了,於是母親主動擔負起澆水的職責,樂在其中。

她直接帶我看玉蘭花,這花從盆栽移植到地上幾年,仍細細瘦瘦的,還沒有一個成人高,跟我想像中落差很大。不知怎地,提到玉蘭花便聯想起戴斗笠、蒙頭巾,挽著一籃花的阿婆或歐巴桑,在停下的車陣中穿梭、兜售,籃中三朵一串的花,排得整齊,那一串串的花肯定來自一棵蓊鬱多產的玉蘭花樹,而不是眼前細瘦孱弱的樣子。

只瞧上一眼,我便疑心:這樣低小,甚至也沒開出一朵花的玉蘭,到底能招惹什麼爛桃花?

但是母親不一定這麼想。因為「爛桃花」事件最後圓滿落幕,父親不再和那婦人來往,回到客廳他習慣的角落。只是看了這株玉蘭之後,我倒覺得應該是母親的醋意和叨念讓父親不再往外跑。歸根究柢,事在人為,非關風水。

夢的味道

母親從洗手台上用水桶接了水,我幫忙提到玉蘭花旁澆灌,又提了幾桶,順便把附近的植物澆灌了。我想,母親真的很喜歡花草,即使在她以為婚姻已經面臨威脅時,也不忍丟棄栽種的玉蘭。看著剛剛澆灌之處,水早已迅速被焦渴的土壤和樹根吸乾,不知母親還要澆灌多久,這株玉蘭花才會長成蓊鬱的大樹,且結纍纍花苞,讓她採摘,用些許清水盛在碟子早晚嗅聞馨香?

以前我們年紀還小,可以分攤的家事有限,母親要工作,下班後又要忙碌家務,儘管日子緊湊繁瑣,她還是常會趁著上市場時,順便帶回一盆菊花、玫瑰,有時是桂花、蝴蝶蘭、茉莉,在洗晾衣服、煮飯、拖地的空檔,到陽台巡視她的盆栽,嗅聞蔥薑蒜油煙味之外,屬於清新夢想的味道,或許她在澆花時,也同時澆灌一些不為人知的希望,並且摘下幾片萎謝的花葉、幾片自己難以言說的鬱悶。

但,不知道母親是忙碌而疏於照料,還是缺乏綠手指?這些植物總是由原本的葳蕤繁茂漸漸變得枯黃乾癟,最後剩下一盆盆的乾土,被母親堆疊在陽台角落,愈堆愈多,顯得雜亂。我曾勸她丟棄,但她彷彿捨不得丟棄昔日花繁葉茂的記憶,神情有說不出的惋惜,只說先留著吧,以後等她比較空閒了,還可以再種點什麼。

所以,她從未死心,一盆盆買,花開過後照例一盆盆萎凋。表面上,母親買的是盆栽,但植物的存活時間也只比瓶插的花束久一點。

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樂趣和成就感?我不了解,只知道母親鍥而不舍,興致比她所照顧植物的生命力還堅韌。一年又一年,陽台上堆疊著她等待實現的夢想,那一疊又乾燥又硬實的盆土,始終沒有冒出計畫中鮮妍茂密的花草。

看著母親這樣喜歡植物,似乎不會只在陽台或門口垂掛擺放幾盆花草就心滿意足,她應該也曾經夢想有一畦花團錦簇的園圃,可以讓她從瑣碎的家務中脫身,戴著寬邊草帽,在園圃中鬆土、育苗、插枝、澆水、施肥,然後按季節更迭,採摘一籃籃繽紛的鮮花。

也許無意中,這個小公園竟讓母親多年來的夢土成真。

公園的全貌

我當年以為只有自己需要一個逃避的山丘,從未想過母親也可能有同樣的渴望。

母親似乎太寵我了,即使我年紀漸長,可以開始分攤家務,但是她因自己受教育不高,一心期待我能好好讀書,以後不必像她那樣終年冒著酷寒溽暑勞苦工作。她看著我日夜為應付考試而焦躁沮喪,不忍占用我休息時間或難得的休閒,繼續把所有家事承攬下來,偶爾像沉潛在深海的鯨魚,冒出水面吁吐鬱結已久的悶氣,她到陽台上細心護養的幾盆花草前面,釋放長久的疲累,補充些許的綠意、希望和夢想。

如今,我來到這個公園,終於有機會看看它的全貌。

此地濱海,地勢平曠,這個土丘莫名地矗立在平地之上,被學校與民宅環繞著,面積如一般操場大小,遠看像靜靜臥伏的巨大鯨背,溫馴地讓附近人家來散步、閒話幾句。母親帶我走過,彷彿巡視她的領地,一一指點。

木麻黃、相思樹、樟樹長得高,桑樹葉子肥碩,幾十年的老榕腰圍粗壯,氣根垂墜,樹蔭底下的變葉木、朱槿灌木叢顯得稀稀落落,高度更低一點的是未開花的蔥蘭。花園新近搭了一小段花架,花架上頭,還是空蕩蕩的,九重葛還未蔓攀上來。除了石砌的步道,所有的土壤裸露著,沒有草皮覆蓋。

這是母親夢想中的花園嗎?我從未問過母親,從一個纖細的女子變成一個母者,她逐步、逐步放棄了什麼?

裸露的地上設了一座塑膠材質的溜滑梯,有幾處已經破損,布滿塵與灰。不知是否曾有遲到的學生,在此覷空溜進教室時,會登上對他們而言已經顯得窄矮的溜滑梯,重溫曾經無憂的童年?

走到接近國中那一側,也有樓梯,樓梯盡頭,是一道低矮的鐵門和向兩邊延伸的欄杆。牆邊就是球場,叫喊聲清晰可聞,原來真的是通往學校的捷徑。

青春歲月

國中畢業後我再也不曾踏進過學校一步,心中百味雜陳。俯觀校園,有的建築拆了,也新建了幾排教室,完全不是以前的光景。只有學生那種假日無法飽睡、撐著惺忪的眼回校加強課業的場景還依舊,只有窗口內一排排看似專注卻又騷動不安的青春臉孔依舊。

以前把小山丘當成最後叛逃的出路,如今登上小公園回顧被囚禁的青春歲月,多像蒙太奇的剪接,中間二十幾年忽焉消失不見。

問母親還看見學生翻牆嗎?母親說還有。我點點頭。是啊,這麼多年,升學工廠的機器仍轟隆隆運轉,無日或停,想來每個世代都有人會試圖逃脫輸送帶上的規格化製程,都需要一處可供「避秦」的桃源。

─福報人間副刊2013/03/21~03/22

台長: 阿盛
人氣(7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壓傷的蘆葦 ─ 蔡文傑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露天城市 ─ 張郅忻

義工
全文補齊全!
2013-03-22 11:54:1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