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0 12:26:46| 人氣2,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戒除不合時宜 ─ 陳栢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是酒到酣時話不到盡卻喊因為時間關係該散了的那一個。在飯桌和家鄉的老媽媽面前談遊行與運動,在運動前輩面前提媽媽要我別參加政治。在遊行時忙著愛人。在愛人面前老講媽媽。在女生面前聊當兵,在男生面前聊不當兵。要不是多出一顆釦子,不然就是少了個釦縫。好不容易扣了個密密合合,又走錯了場子選錯了衣,臉上的線密密麻麻。

我們都在人群裡找位置。位置不是空間,位置是時間,不合時宜讓我總是一個人。J則對我說那不須戒除只要疏導,不合時宜也有它的時宜。例如對的場合說笨的話,別人就算笑著也是一種慈愛。冬天吃冰夏天長袖,先求曝光再談經營。不合時宜反而凸顯個人特質,當「一個人」不再是數量,而變成品質,落單也可以解讀成領頭。這個時代最合宜就是不合時宜。

我跟J說但我經常想起你以前,一臉憤怒,滿肚子牢騷,不爽誰也不讓誰爽,誰都不甩也就不會被誰甩,和誰都不合,和什麼都不合時宜。J說所以那時我只是一個人。我說那時多為這樣一個人心痛,希望你身邊只我一個人。J說你太晚說了,我則想是我太早遇見他了。不過這樣也好,畢竟有時候笑是不合時宜,有時不合時宜才讓人發笑。有時候愛得不合時宜,有的時候就因為不合時宜,才證明那是愛。


─聯合副刊2013/03/20

台長: 阿盛
人氣(2,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露天城市 ─ 張郅忻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鳶尾花的天空 ─ 廖淑華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