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9 01:46:43| 人氣1,7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輯】聯副7.8月駐版作家阿盛答客問﹝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影 / 陳正興



 

●阿盛老師:

 

1.日前刊登的〈新天堂公園〉內提到許多眾生相,讓人好奇阿盛老師在什麼因緣下開始觀察此事,以往寫作觀察的過程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2.作家或是文學家是否有哪些使命感?阿盛老師寫作多年,支持老師持續寫作的原因是什麼?

 

3.想請阿盛老師給矢志從事藝術或文學創作、以創作為生的學生一段話。

 

/黑冠麻鷺

 

○答:

1.寫作者原就須要經常觀察各種人事物景,想來不太可能有例外。〈新天堂公園〉中所描寫的,部分是多年來陸續看到的;部分是無意間發現,卻覺得該去深入瞭解。地點都在公園,因為我經常帶女兒到公園走逛放風箏。

觀察吸毒者較辛苦,他們的出沒不很規律,有時我得等到夜半,之後鬧多久或多久會發作,完全無法預估;再,我也要有心理準備,冒險,太接近當然不宜,天曉得臨時是否突發意外狀況,離太遠則看不清楚。

觀察時碰到困難,尋常。以前,曾在某安養院發現很不人道的事,我藉詞探視親友,到處查證詢問;院方瞧出不對勁,找人圍堵,彼此僵持。終究我想出一招,報了四五個萬華「鱸鰻」的名字與背景﹝在報社任職時,我跟他們時相往來﹞,對方肯定明白我非玩笑,這才放行。我寫過幾篇這類題材的散文。

2.文學作家最好不要﹝應該也不會要﹞去自擔夸夸口號式之重任,好好認真寫些佳作就是,這種講法是積極正向的,好作品自會產生感動力擴散力,綿延流傳廣遠。當然,用文學方式記錄個人或集體所經歷之時代與族國大小事,確實應帶有為眾人代言之使命感。例如:楊念慈先生《少年十五二十時》、齊邦媛先生《巨流河》、鍾肇政先生《濁流三部曲》、王鼎鈞先生《回憶錄四部曲》葉石濤先生《西拉雅族的末裔》、李喬先生《寒夜三部曲》、東方白先生《浪淘沙》等,皆足以為我輩典範。

至於支持我寫作的最大原因,其一,就只會這招;其二,寫字可換錢。

3.矢志創作,聽起來字字鏗鏘;以此為生,實際上萬萬不行。若有人作如此建議,務必離他遠一點,但要尊敬他。有志於藝文創作,去做就是了,「矢」字省掉,「生」路較廣。

 

●阿盛老師你好:

 

你眾多作品,我印象最深的是〈十殿閻君〉,盲者街頭說唱藝人,和她混黑道的兒子,種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情節,非常震撼人心。你這篇有讓我深深難忘的地方,因為我的故鄉桃園龜山,和你成長的台南新營的文化生活圈,有不少雷同之處。特別向青少年的兒女推薦這篇必讀,可否談談新營在你創作生涯的重要性?

 

/讀者 游常山

 

○答:

我的作品,常被提起的有〈廁所的故事〉、〈十殿閻君〉、〈火車與稻田〉等。其實還有一些也算很不錯,例如近作《夜燕相思燈》、《萍聚瓦窯溝》二書,其中就有不是特別少的篇章,是值得特別一讀的。

  出生成長的地方,是寫作者擁有的「天然資源」。福克納一生就只寫家鄉「那塊郵票大小的地方」,而且,「可能一輩子也寫不完」。新營,大台南,嘉南平原,整個臺灣,都「假我以文章」,母土多情多恩,我不過是借用。對我的創作而言,那是命定自然,我謝大塊亦謝鄉親暨眾人。

 

 

●請問阿盛老師:

 

1.、一般人將您定位為「鄉土文學」作家,老師對「鄉土文學」的定義是什麼?會不會覺得,「鄉土文學」的標籤窄化了您的創作面向?

 

2.、您是優秀散文家,也寫小說,寫散文和寫小說的要訣有何差別?在題材取捨或文字使用等方面可有不同?

 

3.、幾度在演講時看到老師清瘦的身影,請問老師如何保持身材?

 

台北/寶兒

 

○答:

1.鄉土二字,一般習慣往往指意為鄉村田土,那是第一層次望文生義;此詞,

應該採用大涵義解讀,即本鄉本土──我們在此生活、休戚相關、榮辱與共的臺灣。書寫臺灣,就是臺灣本土﹝鄉土﹞文學,可簡稱臺灣文學。我也會樂於同意其他無執拗意識形態且可以接受的說法,但不會輕易更改自己的既定認知。標籤,另類標點符號罷了,完全無所謂的;而,老老實實,連續活十輩子也寫不完臺灣某一小區塊,是以,窄化云云,半公分都不可能。

2.我寫散文寫小說,「要訣」真的沒有什麼差別。唯,寫小說時多少要說一些謊﹝聲明:這句話,朱西甯先生說的,直白傳神,地點在臺北中國文藝協會會議室,當時我坐在他旁邊。根據朱先生接續的語解,謊,意指虛構想像能力﹞。題材取捨與文字使用,我想作者自會適當選擇。

3.什麼減肥妙方都不如「窮」一字,窮自然會瘦。稿費上次調漲是宋朝開寶年間的事了,這樣說,懂嗎?不過,我寧可讓自己不胖倒也是真的,我長久以來常常騎車走路,省錢健足;另外實情,我父系母系都肯定至少連三代沒有胖的。然,你們如果實在不願看到我清瘦得太過度,不妨用臉書串通趕緊都去買我的近作。要切記知行合一,還是知行合一的人最好了。

 

●阿盛老師您好:

 

文學式微年代,老師的寫作私淑班持續教學超過十五年,更別具意義,請問老師如何評價自己一手打造的文學殿堂?

 

台北/宗文

 

○答:

首,文學原無絕對的興隆式微可言,江山代有人才出,世上永遠會有些人歡喜甘願從事文學創作。這是不鏽鋼則。

次,一九九四年創立,至今滿十八年;教學十八年,老中青都嫌,真的。但是,我在想,既然我苦守「瓦窯溝」與王寶釧苦守寒窯之歲月同,大可視為吉兆,長夜將盡,天總會亮的。

再,談不上殿堂,大家志趣相同,在文學海洋上結伴航行,或在岸邊撿幾個貝殼。這樣總比渾渾噩噩渾水摸魚渾沌過日較好,至少也讀了一些書,長了一些智慧。

又,這個現代文學私塾,意義與評價須由他人來衡量。我為僧撞鐘,私塾存在一天,便盡責一天。如斯而已。

  

  ─聯合副刊 2012.08.19

台長: 阿盛

晶也
我都是早上讀報
一早見老師
怎麼比我幾年前見的還要年輕?
攝影師的技術不錯
報紙印出來膚色還頗佳
老師一定有使用護膚秘方


老師的近照好像都是格子襯衫......
2012-08-19 15:41:55
0819
晶也兼列什麼列傳.阿諛列傳
襯衫3件199
是布爾什維克穿的
2012-08-19 17:1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