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8 10:28:18| 人氣6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簡單生活 ─ 圓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一塊藍染的方巾。
 方巾四周花草圍繞,中間兩隻淡藍蝴蝶展翅傍著繡線繡的「簡單生活」字樣,淡雅中透出深遠的生活意境,就舖在她工作檯前方的餐桌上、最顯眼的位置。
 現今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多將販賣部委外經營。記得和她初遇時,得知她一人獨自在距管理站有點遠的遊客中心經營店務,我看著與我年齒相當的眉宇以及窗外遼闊的深林,想像非假日人煙稀少的靜寂,不禁佩服她的勇氣。然而,她說,已經在山裡待六個年頭了,剛開始確實有點害怕、不能適應,但隨著時間遞嬗,反而愛上這樣的生活——簡單,沒有人際紛擾的生活。
 她又說,遠離擾嚷的日子,讓她心靈更平靜。假日裡,遊客多走不開,但遊客稀少的日子,她有時乾脆生意不做了,走入步道,獨享整座山林,好不愜意。 
 冷鋒過境的週六清晨,我和外子再度踏入園區,看從山坳射出的光束將深林一層層喚醒,聽蚋仔溪唱歌,我們決定先去啜飲她現煮的濃香咖啡再上路。
 一走入屋內,一股新氣象令人心曠神怡。不知何時,她已將餐桌擺設換了新裝,有的貼著介紹鳥蝶蟲魚的圖鑑,有的則和窗外的楓紅相呼應,而最吸引我的則是那塊藍染方巾——當然,指的是上頭那四個和底色一般素簡但意義深遠的字。
 簡單生活,亦即生活簡單,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幸福,這是我這三四年來才深刻體會的。
 記得為了孩子非自願失業後,一直無法適應只是面對兩個孩子的晨昏日落,經常迷失在作息單純的時空;舊時職場光鮮亮麗的成就感像巨浪,不時撞擊漸坍的自信心,終於,連生活自信也崩塌殆盡,像沉船躺臥海底。
 渾渾噩噩中,上補習班準備考公職,企圖從失落的海底往上游;名落孫山卻依然故我,蠟燭兩頭燒,作息像豐子愷筆下糾結繞攢、盲從失心的扁豆蔓,差點連婚姻都賠上了。直到看了愛琳˙詹姆絲所寫的《生活簡單就是享受》,才深深了悟:我無法釋懷的是他人對自我的評價,一直為世俗眼光而活,完全忽略別人可能羨慕我生活簡單的部份。
 「咖啡好囉!」
 我們選了窗外簷下一張桌角飾著楓葉、簡樸典雅的餐桌坐定,欣賞大片楓紅也欣賞她的創意。我一邊享受美食一邊稱讚她將桌面裝點得很有氣質,沒想到她一聽馬上進屋拿出撿來收藏的枝葉,用橡皮筋收束後送給我,並貼心的囑我先享受森林浴,回頭再取。
 徜徉在瀑布前飛濺的水分子、自導式步道的楓紅層層,繞了一大圈,胸臆滿溢欣喜,再度回到遊客中心,她已忙得無暇招呼我們;但百忙中,她拿出枝葉並附贈一袋楓紅,我歡喜收下,匆匆點了兩客丸子湯,不好意思再打擾她。
 「楓葉還是濕的?」我將枝葉插在醬料早已被一家子享罄的空玻璃瓶裡,擺放在屋隅案頭,回頭打開袋子時,發現手上的楓紅是她趁著我們離開後,特地外出撿來送我的;想及雖然窗外步道邊即楓紅遍地,但忙碌中佔據她腦海的那份心意卻是俯拾不到的,我得好好珍藏。
 放下一切作息次序,衝到文具店買了一張牛皮紙、一小盒圖釘、一片軟塑膠護墊,我複製起她的生活創意。首先,將百貨公司買來的菱形格紋桌巾撤下,接著,舖上紙張,用楓葉點綴桌面,覆上塑膠布,將邊緣的雜亂用圖釘收束於桌下,一張簡樸的餐桌完成了;只花五十元,呼應了愛琳˙詹姆絲的「生活簡單,要從小處做起」,也複製她的簡單生活、收藏她的心意。
 簡單生活,亦即生活簡單。現在,一週裡,兩天當志工為他人付出,一天隨山友們走入山林登高望遠,享受通天的綠與藍帶給心靈的悸動,週六日將時間給家人,其餘時間留給自己,或是寫心情或是沉浸名家的筆力,早將職場的自己拋諸腦後,將他人眼光忘得一乾二淨,心情常像藍染方巾上的蝴蝶——傍著簡單生活飛舞,和她一樣。
 簡單生活,從心靈簡單開始,從一方簡淨素雅的桌面開始。
 

 
──中華副刊2011.03.08

台長: 阿盛
人氣(6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聾啞夫妻 ─ 林育靖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女書 ─ 葉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