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2 23:14:03| 人氣2,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秀新書】裁情女子爵士樂 ─ 吳柳蓓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蕭蕭推薦序 ──

 關於吳柳蓓這個人,你熟悉嗎?

──親愛的讀者,我不是問你,而是問我自己。

    而且,問了好幾回。

答案都不相同。

不盡相同,所以也不盡滿意。

 

    我曾經很勇敢地邀請她加入明道大學的國文教學,那時,她只告訴我,她是北斗人,愛好寫作,我甚至於連她的散文都沒看過幾篇,就請同仁安排她的授課課程了。仔細想想,「北斗人,愛好寫作」這幾個字,不就夠了嗎?讓台灣人享受雅靜醇厚的散文之美的林文月,「北斗人,愛好寫作」;讓台灣人勇於追求前衛的新詩表現的林亨泰,「北斗人,愛好寫作」;甚至於鄉土詩人吳晟、農民詩人詹澈,書法大師杜忠誥,他們雖然出生於溪州、埤頭,仍然隸屬於大範圍的北斗郡之內。「北斗人,愛好寫作」,可以是藝文界品質的保證哩!果然,每一學期結束時的教學評鑑,吳柳蓓的「當代文學選讀」都得到高分肯定。

 

    然而,關於吳柳蓓這個人,我還是不熟悉。

 

    譬如說,她的作品裡有〈禾坪上的女子〉這樣的篇章,「禾坪」,很美的字詞,第一次看到這個詞語,我想會是我們所熟悉的「稻埕」嗎?我們大多習慣於因襲前人的唾餘,她卻一出手就獨創自己的詞語,「禾坪」比起「稻埕」優雅多了。若是,〈禾坪上的女子〉這樣美的題目,應該有著相似於林文月的舒緩語氣、醇美的厚度吧!應該有著類近於女子的柔美、禾坪的溫馨。然而,出乎意料之外,這卻是一則深情的悼亡故事,萍水相逢的女子,細膩的情意流蕩,從中微微洩漏出惆悵些許。你會發現,這樣的惆悵情思,卻一直是她散文的底流,總在不經意處噴濺幾滴,或者流露幾許,在你的眼角,或者心底。

 

    她的散文集《裁情女子爵士樂》要出版了,當然,這又是一個我或者我們難以索解的書名,什麼叫做裁情?為什麼裁情?裁什麼樣的情?什麼樣的裁情女子?什麼樣的爵士樂?在我的腦海裡曾經繞著這些疑惑,即使在我讀過〈裁情〉這篇戀父卻又疏離自己與父親尺寸距離的散文,疑惑還是迴繞不已,是不是所有的情愛都要這樣迂迴、這樣糾纏?裁是裁切、還是裁製?情要裁切、還是裁製?這樣的疑惑是人世間的情網所以織就的因,還是人世間的情網所以形成的果?繼續閱讀她獲得第十一屆台北文學獎散文首獎的作品〈小黃之城〉,藉著一位計程車司機不分晝夜的辛勤,去襯托全天下的父親的苦與愛,仍然將愛與因愛所受的苦深深埋藏,感動的淚總在無人的地方悄悄滴落。這就是裁情嗎?這就是我們可能熟悉的吳柳蓓嗎?一個深情的女兒。

 

    近三年,吳柳蓓接連獲得菊島、大武山、東港魚鄉文學獎,全國性的林榮三、梁實秋文學獎,是不是就從這樣深情的一個女兒的溫柔內心旋起?是不是因而旋出火車站的草粿味、曠野的牛臊味?或許這是我也熟悉的濁水溪畔的人子、易於激動垂淚的心。

 

    不過,吳柳蓓只屬於北斗嗎?林文月、林亨泰只屬於北斗嗎?吳柳蓓的散文篇章裡有許多情慾的描繪、人性的探索,她的散文是二十一世紀的曖昧拼貼著上一世紀的深情,是不同於林文月的溫婉、林亨泰的簡約,因為她穿梭在不同的世紀、不同的鄉城、河港與海灣,她在瞬息萬變的多元台灣變化自己。

 

    關於吳柳蓓這個人,你熟悉嗎?

──我是在問你,親愛的讀者,也是在問我自己。

    我們可能要問好幾回。

答案不一定相同。

因為不盡相同,所以我們會繼續閱讀這顆新星,她發出來的星輝有著讓人驚喜的色光。

                                  2009年2月28寫於東螺溪畔

 

 

*歡迎上誠品、博客來網站購買

若欲索取簽名請劃撥並來電

劃撥帳號:

【彰化銀行.北斗分行】6044-51-336908-00

吳柳蓓

0910-924835

pink2863@gmail.com

台長: 阿盛
人氣(2,45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新秀新書】天使的微光 ─ 林育靖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精選】純真遺落-廖玉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