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2 14:14:47| 人氣2,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沽之齋筆記】棉被的故事-阿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約15年前,有位朋友送我兩床棉被;他說是新式厚料的,很暖和。我打開看,果然夠厚,但比起之前所用的較薄;我一直都用單層被套,裡面是厚重的棉絮。朋友說,用新款式吧,水洗不妨的,舊的丟掉算了。

  我丟棄舊棉被,那還真是蓋有年矣,棉絮都結成一團一團了。當時值初秋,新棉被確實暖和,居然真的可以水洗,只是洗滌費力。洗舊被套與洗普通衣服一樣輕鬆,而且快乾;新棉被往往得兩三天才會盡乾。

  入冬,一日,寒甚;半夜冷得醒過來,取出另一床新棉被,合著蓋,仍然身體發抖。不得已加衣數件,勉強能入睡。

  隔日情況依然。我頗為納悶,新式厚料不是嗎?怎麼這樣?身體虛弱嗎?不會是吧?

  該問問那朋友。他很驚訝:那麼厚的棉被,蓋一床也夠暖了,你有病啊。我說沒感冒沒什麼病呀。討論無結果,朋友起駕來訪。他掀掀瞧瞧,──棉被呢?──這兩床就是呀。──被心啦?──背心,冷得受不了時我有穿呀。──是裡面的棉被心啦,你拿去曬嗎?──我丟啦,你教我丟的……

  總算弄明白了。我把新式被套當成二合一棉被,根本未曾想到那只是被套。

  認真說起來,我真的有病,病在日常生活粗枝大葉,習慣概知其一而不細究其二。尋常事,尋常人皆知,往往我不知。許多年來,也不曉得因此無心得罪過多少人或被多少人無意得罪過了。但是,還好啦,雖然此病一直未除,我還是活得很自在。

  這得感謝所有朋友的寬容與原諒。

  數年前,有位小友送來一床被套,我一見就知道是被套,我那時已經有些常識了。我有很努力求進步的,由此可知。

  那兩床被套使用至今,裡面都有被心,確實暖和。
 


  --本文刊於 -2009-2-12- 自由副刊

 

台長: 阿盛
人氣(2,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沽之齋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沽之齋筆記】他要討回0.5公分-阿盛
此分類上一篇:【沽之齋筆記】奇佳護膚秘方-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