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0 08:56:13|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鮮貨】霓裳羽衣-他里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跟在一群小女生身後。她們梳著一式小巧的包包頭,提著某某舞蹈教室的提袋,吱吱喳喳的像一窩快樂的小麻雀。天真的笑語,讓跟在後頭的我,腳步也輕快起來,像似就要踮腳跳躍,叫醒沉睡多年的舞蹈細胞。

舞台的炫麗和掌聲讓人願意忘掉學舞的辛苦,在我學舞的過程中,媽媽是最強的支持、最用力的鼓掌者,而今那段舞蹈歲月母女雖各有記憶,但每談起最難忘的,無疑是學「霓蕚羽衣舞」時的點點滴滴。

這支舞曲很長,我常忘了舞步,學得好挫折。媽媽在一旁幫忙記舞步,筆記本裡曲的、直的畫了許多我看不懂的線條和她稚拙的字體,間雜著日文,可是當我忘了舞步時,筆記本似乎沒幫上忙,媽媽研究了半天也解析不出自己匆匆記下的「天書」。

課罷,累了的母女倆趕上最後一班回家的公路局班車,搖晃在夜色中。媽媽說起小時候只有日籍同學和家境好的台籍同學,才能被選上學習舞蹈在節慶時表演,即使那表演只是著粗花布和服、舞動手工糊的紙扇,或是跳山地舞把掛在手上、脚踝的鈴噹甩得叮叮響,都是她癡心羨慕卻不能想望的。沒錢啊。要幫妳外婆顧麵攤啊。要照顧弟、妹啊。媽媽移動一下日漸發福的身軀換個姿勢。好想上台和同學跳舞哦!她說著,雙手轉動手腕,舞扇一般…‥。

不似舞扇的容易,彩帶舞,靈魂在那條繞在頸肩的柔輕長巾。不同於韻律體操的窄版彩帶,民族舞蹈比賽用的是較寬的、輕飄飄的絹絲。「控制力道」,老師這麼教。這種只能透過一再練習去意會的傳授,媽媽也幫不了我。需巧笑倩兮、狀似輕盈的將彩帶直拋、橫揮、甩弄如舞浪,實則吐盡全身力氣;從痠痛得雙臂如千斤重,到能心領神會的舞動紫紅彩帶,劃弧圈繞身周如靈動的紅雲,比賽也近了。

媽媽和多次為我裁製舞衣的淑女姊商量好,要仿電視劇的古裝式樣做我的「雲裳羽衣」。量身、裁布,裁縫剪咔嚓、咔嚓滑過粉亮綢緞,和牆上的分針唱和。

這回裁製舞衣有個難題--媽媽得自己縫亮片,因為淑女姊要結婚了,得趕製嫁衣和出清店裡客人的訂單。於是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後,媽媽就著燈光,一針一針縫起亮片。細線穿過亮片孔眼再穿上一顆珠子固定,綿綿密密要綴滿領緣、袖口、裙擺,一整片崁肩,一條繫腰錦帶。媽媽一向不擅女紅,除了補縫鈕釦外,鮮少拿起針線。她的手指肥短,拈住針的兩指呆拙,穿線綉珠極不靈活。我在一旁玩亮片,多事的把珠子一顆一顆的遞給她。玩累了,也睏極了,打盹醒來,媽媽還縫著呢,一桌子亮片像撒散的星子。

星子閃爍在我肩上。擔心綴滿亮片的崁肩勾住彩帶,我穿上舞衣實地演練一番。發現,問題不在崁肩,在袖口!當我甩動彩帶迴身時,有幾回,它勾住彩帶的尾端。媽媽把舞衣攤開,對著晶晶亮的寬袖口發怔。

拆掉亮片吧。老師建議。媽媽捨不得,我也是。

還是拆掉了,亮片。媽媽又坐回燈下,孜孜地在袖口用金色絲線綉描上不知向誰要來的雲彩圖案。這樣既閃亮又不會勾到彩帶。媽媽似乎很得意自己的聰明。燈下,她持針的身影如戰爭影片裡的慈母,執著細綉給遠征兒子的錦囊,讓我突生一股壓力,是學舞以來不曾有的,也是參加過幾次比賽的我,不曾有的患得患失。

愈接近比賽日期,我愈會突然忘記已熟悉了的舞步,性子也愈急躁。有天在家練習,彩帶一直不聽話,一會兒勾到頭飾,一會兒縛住雙腳;扯著捲扭糾纏的彩帶,我氣極落淚,解不開鬧在一起的結。媽媽要我休息,翻給我看相簿,是我學舞以來的紀錄:大大小小的場面、大大小小的比賽、大大小小的舞台,鉅細靡遺,連平日練舞的趣味和在後台準備的緊張,無一遺漏。她說只是想讓我有個美好多采的回憶。

我解著彩帶的結。不語。

一遍一遍,我不厭煩的複習舞步,如臨上場的戰士,媽媽總會適時的遞水、拭汗,擂鼓打氣。兩人攀樹似的,有默契的往掛在最遠最高最漂亮的果實伸出手去。

就表演位置,我朝負責音樂的老師點頭,媽媽站在老師身後,給我一個鼓勵的微笑,帶點緊張。打光聚焦在我身上,亮片熠耀著星光,反映得我臉龎似也罩上透亮金紗般。樂聲起,彩帶拋甩起舞。我舞動紅絹,意到力達,指點它如平波、大浪,如雲彩、霓虹。躍動在音律裡,旋身之間閃過眼前的,是媽媽拈針、舞扇、筆記的手,似助我力氣的,與我共舞彩帶!

霓裳羽衣舞,曲罷,樂音悠揚而止。挽起彩帶,欠身行禮,退場。我奔向摀嘴而笑的媽媽,她眼裡閃動水亮,同我舞衣一般。


**刊載於中華日報.中華副刊.2007/09/08

台長: 阿盛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新鮮貨】淡水河邊-鄭麗卿
此分類上一篇:【新鮮貨】等待的聲音-石芳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