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23:50:28| 人氣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鮮貨】在江南吃喝的一些鮮事─廖淑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飛機抵達上海時近黃昏,直奔黃浦江畔欲欣賞對岸新天地的夜景。東道主──姊夫訂好江畔的一家西式啤酒屋餐廳,我們到達時,臨江座位已近五成滿,大都是外國人。

姊夫向服務員表示欲在外用餐,服務員說:「四個人不行!」我估量了一下長條木餐桌,四個人坐僅能稱舒適,絕不致浪費,何以老外兩位、三位就雄據一桌的比比皆是。姊夫向櫃台反映,得到的答覆是「訂位僅限室內座位」。罷了,吃虧在未事先言明,初來乍到,還不想動輒施展「台式抗議」,只好將就隔著木格子落地窗欣賞夜景。

等待上餐時我向服務員要水喝。

「幾杯?」

四個人當然四杯水啊!食物稍鹹,很快的,大家的水杯已見底。我向稍早送水的服務員要求加水。

「幾杯?」

加水還要先問幾杯,習慣大不同,真鮮!

「老鴨煲」定價人民幣五五○元

新天地的店各有特色,消費也高。某日我們在一家藥膳餐廳用餐。既入寶山,豈肯空手而回,遂點了觀光指南特別介紹的該店的「老鴨煲」,定價人民幣五五○元。

點菜的服務員特別強調,這道湯要五五○元。

「好。」姊姊回她。

菜單送進廚房,服務員來擺碗筷又再次聲明:老鴨煲定價五五○元。

「好的,同胞,知道了。」我在心裡應她。她這般「慎重」,害得我們也無由地擔起心來,不會是一小盅吧?

看官,甭擔心,一個大肚燉甕的老鴨煲,四個人吃不完,我們打包回家,隔晚還當消夜呢。

逛了一圈,遂在一家甜品店歇腳。由於感冒不能吃冰,我向服務員點一客不加冰的冰豆花。

「不加冰,那就是熱的。」服務員不加思索。

「要冷的豆花,」我指著MENU上的冰豆花圖片,「不要冰。」

「那就熱的。」服務員很堅持。

講不通,算了,只好乖乖吃熱豆花。

城隍廟附近有一盛名遠播的小籠包店,店名曰「饅頭店」,可不賣饅頭的喲!一樓有一專供外賣櫃台,人潮洶湧大排長龍,上到二樓,只見面對用餐客人的一面牆排著二排圓板凳,板凳一個挨著一個,原來是供候位客人坐的。排前頭的人有位子入座去了,後頭的人就挪動尊臀往前面凳子移,一大票人蹭蹭的往前移動,我與姊姊打趣說像玩「大風吹」。一會兒,「探子」姊夫來報,後進尚有一廳可用餐,不過有規定:每人最低消費額六十元人民幣。我們二話不說,馬上轉移陣地,在無產階級的地盤上為了「吃」小分一下「階級」,應可被原諒吧?這家饅頭店的小籠包的確不負盛名,尤其花素小包,我覺得猶勝台北的名店哩!

可憐的樣板西湖醋魚

來到西湖。登了雷峰塔,見識了柳浪聞鶯、曲院風荷,走過三潭印月,那更不能錯過見證百年歲月、臨湖的這家老餐廳。啜飲龍井,一面品嚐老店的各味招牌菜。

「這是筍殼魚,」冷不防,廚師不知何時來到桌邊;魚兒蜷曲在塑膠盆裡,嘴巴一開一闔,眼睛發亮。

「您點的西湖醋魚,一斤九兩!」

「有沒小條點兒的?怕吃不完。」

「就這條,小條的全死啦!」

年輕廚師慧黠的眼神、要笑不笑的嘴角背誦這可能是他每天必須重述多次的答案。一桌人哈哈大笑揮揮手請廚師為我們好好料理「這」條魚。

可憐這條樣板魚!今天不知已被這樣展示幾回了。

早期台灣的觀光景點也有這樣矇混客人的手法,甚且訛詐斤兩的;這方面,兩岸商人倒是有志一同。

一日在昆山市區吃韓式燒肉,服務員端來一鍋人參雞湯。

「請幫忙分一下。」姊夫說。

服務員立在桌旁,一臉迷惑。

「請分四碗。」幾天下來我已有些  邏輯概念。

一會兒,服務員拿四個碗分起湯來,後頭跟著的服務員送上兩鍋石鍋拌飯,姊姊很自然的拿了兩個原本要裝湯的碗裝拌飯給我和姊夫,同時呢,正在分湯的服務員也很自然的裝了兩碗湯置於桌上,轉身,走了。

好玩的和姊夫打賭服務員會不會再拿兩個湯碗來?

「那是無可能ㄟ代誌,」姊夫斬釘截鐵地說。

而結果呢,還真被他料中了哩!


本文刊於 2005-09-20 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

台長: 阿盛
人氣(5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