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1 13:31:17| 人氣1,17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烙印在愛上的記號:《刺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刺青是怎麼樣的一個印記﹐會深深烙印在身上和心上﹐讓人永誌不忘?

就像電影的名字《刺青》﹐這個故事﹐是會讓人深深刻在腦海裡忘不掉的。

可愛甜美的視訊情人小綠﹐在網路上和願意付錢聽她說故事的陌生男人騷首弄姿﹐聊她始終不可或忘的初戀故事。

小綠的初戀是一名叫竹子的鄰居﹐竹子總在放學時刻背著金色的陽光騎著單車緩緩朝小綠枯等著的路邊﹐迎風而來。

小綠一輩子也忘不了﹐竹子將單車停下﹐在她的面前﹐看著她頭上那顯眼綠色假髮莞爾不已的笑容。那天傍晚﹐竹子騎著車載小綠回家﹐小綠靠著竹子的背脊﹐仿彿就這樣﹐在夕陽中微風中﹐兩旁黃金稻穗的襯托下﹐一路到海角天涯。

那一年﹐小綠九歲。

竹子﹐是女的。

這段愛情(單戀)沒結果﹐竹子搬家了。

之後﹐小綠沒再見過竹子。

小綠總在視訊裡向陌生的男人提起這個故事﹐但擺明是色情交易的視訊﹐猥褻的男人總將它當成一個幼齒女孩的情色鹹濕A片來看。

英挺帥氣的女孩竹子﹐在學生時代為了和初戀女友約會﹐拋下了弟弟和家人外出過夜。結果那一天正好大地震﹐全家人不幸離難﹐除了被父親拼死救出的弟弟阿青﹐還有不在家的竹子。

從此以後阿青什麼也不記得﹑什麼也不認得﹐只除了在災難現場﹐被斷簷殘壁埋葬後露出的父親的一隻手臂﹐手臂上那鮮黃的地獄之花「曼珠沙華」(也就是佛教中的「彼岸花」) 。

竹子回到家﹐家崩塌了﹐家人不在了﹐只剩下無法言語失去記憶的弟弟阿青。竹子為了喚回弟弟的記憶﹐在手臂上刺下了和父親手臂上一模一樣的「彼岸花」刺青。她自虐似的封鎖自己﹐和女友分手﹐不再愛上任何人﹐因為她堅信﹐是因為這禁忌之戀﹐害得她的家人遭受懲罰﹐這是天譴。

因為她的愛是受了詛咒的﹐所以她註定了在愛情裡得不到幸福。

從此﹐竹子和她手臂上的刺青﹐是阿青唯一認識的親人。

她和弟弟相依為命﹐再沒他人。

直到那一天﹐那個戴著綠色假髮的女孩來到了竹子開設的刺青店。

想當然爾﹐竹子不再記得那個愛戴綠色假髮愛幻想的小女孩了﹐但小綠一直記得她﹐一直在尋找她。而再度相遇的兩個人﹐遠遠地拋下的禁忌身份束縛過去和傷痛﹐彼此相互吸引。

竹子抗拒著小綠那炙熱濃烈的情感﹐卻又要命地被她深深吸引。她上了小綠的視訊情人網站﹐用了匿名。小綠猜不透究竟誰是她所等待的人。但在視訊情人的來回對話裡﹐有一個「Silence」總是用關懷的語氣對她譐譐教誨﹐並且露骨地表達他對她的仰慕。她一直以為那就是竹子﹐但事實上﹐Silence只是一個奉命掃蕩色情網站的菜鳥警察;雖然Silence在緝查的過程裡﹐是真心地喜歡上了小綠。

很好看的一部片子﹐算是超水準的GL故事。很難想像台灣的獨立製片可以到達這樣的標準。

雖然是一部主題圍繞在女同性戀的故事﹐但事實上這個故事裡又蘊藏了太多的其他元素﹐反應著這個社會。

小綠的網路色情事業﹐以視訊的方式賺取好色男人的錢﹐充份地展現了「新時代」的色情行業。

他們都是在這個新時代的邊緣人。

雖然社會已經能普遍接受同性戀了﹐但在很多方面﹐他們還是被道德倫理和束縛推往邊緣的極端。

竹子的「彼岸花」刺青是電影中十分重要的一個「印象(metaphor)」。代表地獄入口的彼岸花﹐鮮艷的黃﹐如手掌向上招攬著往地獄之路的亡魂。「彼岸花」除了代表竹子在感情和人生上的「走向地獄」的心態。而阿青對這個「地獄之花」的依戀和逃避現實的茫然失措﹐不也是引導著他走向懸崖邊探索開在荒野的黃色花朵的先兆?

明明是膽小鬼卻愛以刺青彰顯自我勇氣和信心的阿東﹐每天游手好閑無所是事﹐賴在竹子的店裡要求竹子替他刺青。「因為刺青﹐我擁有力量。」阿東如此說的。得到刺青的他仿彿得到了力量﹐事實上他還是原來的自己﹐虛幻的刺青只是給了他虛幻的信心﹐籍由刺青他仿彿衍生了雙重的人格可以讓他逞凶鬥狠﹐但總逃脫不開悲劇的下場。

當然﹐洗不去抹不掉的刺青﹐是全劇最鮮明的旗幟。

烙印在身體上靈魂上的情感﹐永遠也無法消去﹐就像悲劇的記憶﹐會永遠存在於我們的靈魂之中。

片中的竹子由高佻的混血美女梁洛施。高瘦如男孩的身形﹐棱角分明的臉型﹐英氣逼人的五官﹐活脫脫就是一個會讓女孩愛上的完美男孩。角色的個性上來說﹐竹子是屬於「悶騷」型的﹐太悶﹐半天說不出幾句話來﹐一說話國語的發音又有點奇怪﹐有時候明明是十分傷感的橋段﹐竹子卻仿彿背不出臺詞來(其實是因為要營造氣氛)﹐活生生拖了好幾秒才接下一句話。這一點大大地地消弱了整個角色的可看性。

至於另一名女主角小綠﹐我必須坦誠﹐在看這部電影以前﹐我並不怎麼喜歡楊丞琳。但看過《刺青》之後﹐我徹底相信﹐原來這位可愛教主﹐除了會裝可愛﹐演技竟然讓人眼睛一亮。如果說要歸功於角色本身的「可愛」本質﹐其實也不為過。總覺得這個故事中的小綠雖然有時候表情顯得有些呆澀﹐但整體來說﹐就是可愛到讓人忍不住疼。

故事中除了竹子那掙扎不願承認自己的的愛﹐和小綠那不顧一切如飛蛾撲火的熱情﹐其實還有一個幾乎被人遺忘的人物:那位奉命偵察小綠和色情網站的口吃警察。我喜歡他的痴情付出﹐雖然知道小綠不喜歡他﹐也不可能喜歡他。雖然他和小綠連面都沒見過﹐他卻願意背違背上司的命令私下給小綠通風報信﹐甚至不顧自己口吃的毛病出聲警告小綠。這樣不求回報的痴情﹐又如何不讓人動容?

竹子最後為小綠設計了一面茉莉花的刺青﹐不是小綠所想要的彼岸花。

茉莉花﹐就像小綠﹐純潔無瑕﹐清新美麗。那是竹子心目中的小綠。

而電影的主題歌〈小茉莉〉﹐可以說是整部電影音樂的靈魂。如清晨綻放的茉莉花﹐那麼那麼的芬芳雅致﹐但其中那幽幽的哀傷﹐卻讓人在細細聆聽後﹐不禁潸然落淚﹐無法不被那憂愁的傷感深深感動。

我喜歡劇中竹子說的:「男人刺青是為了彰顯力量;女人刺青則是標誌愛情。」每一個刺青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對竹子來說﹐她的刺青是塌陷毀滅的家庭與人生﹐被掩埋的消逝愛情。小綠的刺青是她嚮往追求義無反顧的愛情﹐為了她心目中所渴望的不斷追求﹐至死方休。阿東的刺青是為了他怯懦的本性尋找出口﹐帶來勇氣﹐但他的執念最終造成他單方面的悲劇。

電影的小小缺憾是在結局的部份顯得有些混亂﹐導演似乎想在很短促的時間內將一整個張力極大的故事做一個總結﹐但總覺得有些許的草率。阿東半夜來到竹子的刺青店的那一段應該是為了尺度的問題被剪得很模糊﹐我一直以為是阿東砍了個什麼不重要的路人甲乙被送進警局(其實是醫院)﹐直到故事來到竹子在崖邊找到黃色的野花﹐在幻想中看到阿東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小綠在發現視訊上說愛她的人不是竹子時﹐崩潰大哭的部份雖然能讓人感到她那椎心刺骨的痛﹐但幾乎是哀嚎的哭泣方式﹐似乎總讓人覺得有些矯情。就像小綠的奶奶說的:「玩電腦也能玩到哭成這樣?」如果楊丞琳沒哭得那麼用力(但絕對必須為她的入戲和用心鼓掌)﹐或許不會感覺那麼誇張。

真正大結局的地方﹐當竹子願意面對自己的感情﹐阿青從昏睡中醒來﹐小綠接到竹子的留言時﹐陽光從雲端出現﹐一切仿彿雨過天晴。

或許我們都有過無可磨滅的傷痕﹐失去過所有﹐生命的存在與價值幾近毀滅﹐但或許在未來有一天﹐我們會看到傷疤癒合﹑崩塌的高樓重建。

最終﹐不論一個人的人生是喜樂亦或是悲傷﹐刺青只是一個符號﹐用以記錄我們曾經走過的這些歲月。

最重要的﹐終歸是我們如何看待生命中的缺憾﹐正視並面對它。


台長: 朝雲
人氣(1,17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孰真?孰幻?——電影《魔幻至尊》
此分類上一篇:在恐怖幻想之間的泅泳:電影《1408幻影凶間》

★ 青﹋婷〃♀
噢噢噢
不是我再說~
朝雲啊~你這篇影評我看得很開心餒=ˇ=
真的很好看啊=ˇ=

給你拍拍手=ˇ=

刺青真的很好看耶-ˇ-
上次電視就有再演了XD
結果我媽在旁邊~我就不敢看了~冏
啊啊啊~!真的很好看啊=ˇ=
2007-12-11 17:15:41
版主回應
啊啊~看得開心就好~~~
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這片子哦~~
下次婷有空要把它看完哦
2007-12-13 15:49:58
曉云
啊~,這兩天才剛看完剌青這部電影~
想不到也有人跟我動作一樣慢的啦~嘿~

其實..當小青說想要一個標誌愛情的剌青時
心不免隱隱抽痛了一下..
是否女人..在失去最愛的人之後總會會有相似的念頭??
想恨恨的在自已身上劃下一個等同的記號..
讓自已一輩子都記得那銘心刻骨的愛戀...

不過..基於曉曉怕未來老了剌青變成彩色皺紋太可怕而作罷~ >.<&quot
2007-12-11 19:56:24
版主回應
啊啊~
我常常看二﹑三輪片
不然就是等DVD出來才買
如果想省一點
就會到朋友家A一片DVD(VCD)來看

其實我也很想去刺青耶~
不過沒有老公陪我去(要兩個人一起去才好玩咩)
而且我又很怕痛說 XP
2007-12-13 15:51:20
原本說一上檔就要去看
結果到現在都還沒看(囧XDD
2007-12-11 21:47:51
版主回應
DVD出來啦~可以去買~
等電視放映
應該也快了
看完要來告訴我好不好看哦
2007-12-13 15:51:49
DayDay
笑笑
這幾天剛好把這部片子看完了
跟你的感觸,有很多都是雷同的


雖然天覺得劇情的支立點有點薄弱
故事也稱不上是精采
不過卻是一部還蠻值得看的小品
2007-12-11 23:38:30
版主回應
是啊~
有些地方真的有點小矛盾
可是實在是值得推薦的一部國片
2007-12-13 15:52:21
Mr.6
我....在客運上看的= =&quot
是很好看!!可是總覺得結局有點跳
2007-12-24 03:29:45
版主回應
我也不太喜歡結局的部份
很混亂
如果能把結局呈現得更好~電影就更完美了 ^^
2007-12-26 02:2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