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4 02:04:58| 人氣90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挑戰終極科幻的新思維:《上帝競賽》和《百年一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逛書店﹐突然在新書上架的部門﹐看到一個好眼熟的書名:《百年一瞬》。

當時我眨了眨眼﹐(我不是長針眼啦~囧)想了好久﹐才想到﹐嘿﹐這不是兩年前得到倪匡科幻獎首獎的短篇小說名嗎?(可見我的記憶力尚未退化到無藥可救。)

再往旁邊一看﹐又看到這本書的上集:《上帝競賽》--咦?又是一部倪匡科幻小說獎首獎的作品!

其實當年倪匡科幻獎的得獎作品﹐大多數我已經在網站上看過﹐不過既然看到實體單行本﹐還是忍受不住誘惑﹐再將它們從暑假上摘下。

倪匡科幻小說獎如今已經進入堂堂第六屆﹐從2001年開始﹐透過以科幻文學為名的文學獎﹑加上華人科幻小說大宗室倪匡先生的加持﹐大力提繫科幻書寫新進。每一年從收件到揭曉﹐所有評審過程都在網路上公開﹐象徵公平與透明化徵選。唯一較為可惜的是﹐科幻小說在當今銷售市場上始終未能堪稱主流﹐因為歷屆獎項得主始終未能在文壇上大放異彩;除卻高志峰(筆名夏佩爾)曾獲得兩岸三地愛情小說獎﹑入圍皇冠大眾小說獎﹑並有其他著作出版﹐以及李伍薰出版過《海穹蒼生》等書﹐以及曾經以筆名周錫書寫奇幻文學的王經意等人﹐尚有新的創作出現﹐其他的得獎者似乎多半銷聲匿跡﹐或是少有新做問世(在很偶然的情況之下﹐才會很難得地看到他們的短篇作品出現在報章雜誌上)。

寫短篇小說的書評﹐真的很困難﹐尤其是當這本短篇小說集的作者﹐百家爭鳴﹐各人風格不同﹐實在很難做一個有規劃的完整評論。

既然如此﹐就先從我最喜歡的一篇小說﹐做個開頭吧!

在歷屆倪匡科幻獎的得獎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一直就是創意十足﹑又兼俱諷刺意味的《Ark-T》一篇。再看小說版﹐我還是首推這一篇令我百讀不厭的《Ark-T》。

《Ark-T》以詼諧輕鬆的口吻﹐流暢的文字敘述了一個突然消失的島嶼「T」(大家都知道﹐這是在暗指台灣)﹐表面上是一齣類似鬧劇似的幽默故事﹐實際上卻真實地將現今台灣(甚至整個世界)的政治狀況展現出來:一個努力要獨立爭取自由的T島嶼﹐不斷消失又再度出現﹐誰知道它的每一步動作都引起國際關注﹐像個頑皮的孩子﹐攪得大家雞飛狗跳...文中一段國務院收到的公文:「切不可干涉我國內政」﹐簡直就和新聞上中國每每在遇到台灣問題上的回答口吻如出一轍﹐令人噴飯。想想﹐在國際社會和政治狀態下﹐大家不都是這麼看待我們台海關係的嗎?作者如此用心經營﹐極具匠思﹐令人嘆服。

另外一篇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當然也是我個人十分欣賞的)﹐則是2002年的三獎得獎作品《實驗鼠》。故事由一個實驗生﹐在被實驗室中的白老鼠咬了一口之後﹐突然開始蛻變為一隻實驗鼠開始的奇異歷程。看著這個故事﹐我不由自主地開始反芻思考:現今科學的研究﹐是否真的如此無所不用其極﹑如此罔故生命?如果當有一天﹐我們也變成一隻被關在實驗室中奄奄一息﹑隨時任人宰割的白老鼠﹐我們會不會反抗?會不會也開始追尋所謂的「身為人的尊嚴」?

倪匡科幻獎的首屆首獎﹐《可怕的幸福》﹐其實說起來﹐是一部十分中規中矩的小說書寫。文字平順﹐句理通暢﹐其中有關「廣告」和「幸福」的定義非常新穎﹐故事中所要表達的意向也十分正面。故事由一名居住在廣告星球的小男孩寫給星盟總理的信件開始﹐為一幕發人深省的星際未來走向拉開序幕。我喜歡其中對廣告﹑對幸福年代的論述和與當今現世的反差的思維﹐略略有些諷刺的筆觸﹐令人印象深刻。但這篇小說顯得略微冗長﹐如果能再精簡一些﹐似乎會更引人入勝一些。

《Memory Bank》和《上帝競賽》的作者高志峰﹐其實第一次注意到他的作品﹐是他的長篇小說《懷沙》——明明就是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劇情老套又無聊的傳奇故事﹐幾乎讓我看到一半就不想再看下去的小說﹐偏偏作者的文筆如此瑰麗華美﹐仿彿每一字每一句都經過精彫細琢後再上蠟打光﹐讓人目眩神迷。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當時筆名夏佩爾的高志峰﹐就是曾經獲得倪匡科幻小說首獎的這位新銳作家。不論是《Memory Bank》或是《上帝競賽》﹐高志峰的小說在在都透露出宏偉的氣勢。好吧﹐我承認這些故事的劇情都有點枯燥呆板﹐但因為作者令人激賞妙筆生花的文字﹐總顯得這些故事就此生出了趣味。一直以來﹐我認為文學的創作有兩大類型:1) 絕妙的文字之美﹑2) 完美的故事鋪陳。能將兩者合而為一的﹐則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文字創作:《Memory Bank》和《上帝競賽》﹐則是前者最典型的代表﹐擁有完美的文字﹐讓人在每一字每一句中看到作者的用心。

《皇陵的秘密》是歷屆入圍作品中﹐十分特殊的一個例子。整個故事都在敘述兩名盜墓者的旅程﹐從他們進入秦始皇的陵墓開始﹐到最後峰迴路轉的結局﹐精短簡捷到極致的一個故事﹐一開始實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這兩個莫明其妙的盜墓者﹐跟科幻有啥關係?(事實上很多傳言是說秦始皇的陵墓中是充滿水銀的——因為水銀能讓屍體防止腐化。)看到最後﹐當盜墓者和讀者一同發現了「皇陵的秘密」﹐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而熟知倪匡大師的作品風格的讀者們﹐在看過這一篇小說之後﹐一定也會覺得﹐本文的作者﹐不論風格概念思考模式以及故事的流程﹐其實在在收到倪匡先生的影響!

《百年一瞬》是和《Ark-T》同年入選首獎的作品。相較於《Ark-T》的諷刺隱喻﹐《百年一瞬》則是一篇充滿了哲理和禪意的故事。當人類死去之後﹐記憶被保存﹐在每一個眨眼的瞬間﹐人們可以回顧他的一生。於是我們發現﹐人的一生﹐看上去好漫長﹑路途好遙遠﹐但其實﹐它只是一瞬間的事...看透了這篇故事﹐仿彿也讓我看透了人生﹐總不自覺地﹐淚濕了眼眶。

《尋找新天地》是頗具爭論的一篇。當初在決選的時候﹐就有評審懷疑﹐怎麼會選出這麼「輕」的一篇小說?說這個故事「輕」﹐我覺得倒是還好﹐反而是它在「科幻」的形態上﹐實在讓人覺得有些愕然;「幻」是有一點﹐但「科」?--可能是作者將細胞擬人化的部份吧?無論如何至少這個故事讓讀者享受到了閱讀和在結局部份「恍然大悟」的驚奇﹐是一部頗有創意的故事。

我總覺得﹐從第4屆(也就是2004年那一屆)開始﹐倪匡科幻獎的得獎作品風格似乎變得和從前相異。

前幾屆的得獎作品﹐作者們在文字的駕馭和意境的營造上較費功夫。令得多數得獎作品的劇情顯得薄弱並且有些索然無味﹐很多故事幾乎有些說教的意味。但是到了第4屆開始﹐各類型天馬行空的作品紛紛入圍﹐許多作品的文字可能略顯生澀﹐但在劇情和故事性上面﹐百花齊放﹐令人嘆為觀止。

舉例來說﹐上一屆的得獎作品中﹐令我最印像深刻的﹐是一篇名為《填鴨》的小說。在一個沒有文盲的年代﹐每一名學生的知識都是借由「吃」來獲得。會吃的﹑能吃的﹑吃了不會生病的﹐就是班上最有學問﹑功課最好的學生。作者的文筆普通﹐但在許多橋段上的構思讓人驚艷折服。故事最後那一句:「填鴨式的教育」﹐果然不就是從以前到現在﹑我們統統經歷過得教育方式嗎?令人吃不消﹑消化不良的教育制度﹐填鴨式的教育--我們的教育。

總歸來說﹐這兩本充滿了各形各色不同類型的科幻短篇小說集﹐幾乎是近年來華文科幻小說創作的經典的錦集之作。

在科幻小說如此匱乏的年代﹐當人們的想象力不再在文學中掛帥﹐當我們感嘆於找不到好看的科幻小說的同時﹐且讓我們感激編輯葉李華先生﹐在創作《衛斯理回憶錄》的閒暇之餘﹐替讀者整理出這麼多好看的科幻小說作品﹐並匯集成書。

當然﹐也要感謝倪匡大師﹐是他的科幻作品﹐開創了華文科幻小說創作的新界面﹐陪伴我們走過每一個缺乏幻想缺少冒險的年少時光。

如果你也是科幻小說迷﹐如果你也想看一本集結各家經典的科幻短篇小說選集﹐《上帝競賽》和《百年一瞬》兩本﹐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且讓我們在這兩本短篇小說集裡面﹐挑戰終極科幻的新思維。


台長: 朝雲
人氣(90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評導讀 |
此分類下一篇:今天不談政治:圍城之夜﹐我看《圍城》
此分類上一篇:短評《風之影》

Angie
在倪匡小說獎的網頁上,很多人質疑《填鴨》這一篇。
其實我想這是十分有趣的一篇小品,或許作者沿用了多啦A夢的概念,但始終是開創出了新的創意。
並且達到娛樂效果。
就好像每一本武俠小說都提到少林寺﹐究竟是誰抄襲誰又該如何說清?
2006-08-25 03:34:49
版主回應
我只想說:
天下文章一大抄
好壞高低各不同
林逋的詠梅詩是改寫自前人的「竹影衡斜水清淺﹑桂香浮動月黃昏」卻成為千古絕唱。
晏殊寫「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也充滿了李商隱「玉璫箋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的影子。
嚴格算起來﹐這又該算是抄襲嗎?
我無法下斷語。
2006-08-25 16:21:11
Kimy
朝雲啊~~
你的文筆真的很厲害
書評寫的專業又很有個人風采
我看的很盡興喔!^_^
雖然我不是科幻小說迷..唯一愛看的科幻小說也只有倪匡的而已..但是..看完你這書評之後,有機會我一定會去看看的!
:)
2006-08-26 01:46:18
版主回應
謝謝Kimy~~
我小時候是倪匡迷﹐後來看到衛斯里給他莫名其妙結婚還多了個女兒﹐就覺得是一團混亂﹐於是就懶得看下去了...-_-
2006-08-29 07:55:52
Kimy
哈哈..聽說倪匡寫書是著名的快呢..雖然我沒看過衛斯里..不過倒是知道他老婆是白素,而女兒是良辰美景..:)
<應該沒說錯吧>
我雖然超欽佩倪匡的想像力與劇情編排力的..但是,因為我這人膽子小,腦中模擬力也挺強的<也是作者描述的詳盡>..看完之後,都會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跟看你的短篇類似>
所以,很少看啦~~
不過,或許哪天有時間,還是會在去試試膽吧!
2006-08-29 15:31:46
版主回應
呵呵~其實我覺得倪匡的小說並不恐怖...常常會讓人有匪夷所思的感覺就是啦!(我是很努力要走恐怖路線~~呵呵呵呵~~~~)
真的要說恐怖小說﹐我目前還是覺得既晴的《請把門鎖好》是經典作品﹐雖然很多人批評其中劇情不合理﹐但在「恐怖鬼故事」來說﹐難道要鬼殺人孩要殺得合理不成?(O_O)
九把刀的《樓下的房客》﹐不恐怖﹐但讓人看過之後十分十分不舒服﹐也算成功的例子。 ^o^
2006-08-30 02:32:29
貓吉
我一個小時前剛看完樓下的房客
的確,如您所言,並不恐怖,但是不知為何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讓我腦海中突然浮起〔何謂人性的卑劣〕這幾個字
近幾年內較為讓我不舒服的人性描寫書籍,應該是惡童日記

但九把刀也真有他的:)
2006-08-30 16:06:19
版主回應
樓下的時房客﹐真的不錯﹐第一次看完﹐我晚上睡覺都會覺得不太舒服。
真的﹐它不恐怖﹐但讓人印像深刻啊...
最近想看九把刀的《那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可惜經費不足~買了一些其他的雜書﹐只好先擱下這一本了。
2006-08-31 07:38:09
Peggy
《填鴨》好像沒出現在書裡面?!
2006-08-31 13:08:39
版主回應
是沒出現在書裡
那是我在皇冠雜誌/倪匡科幻獎官網上看到的一篇
知識用來做example啦~
不算書評的一部分 XP
2006-09-01 01:26:12
-倫亞-
九把刀太棒啦XD

那些年我看了三遍= =

甚至想寫"那些年,我門一起追不到的妹"

惡童日記我也看了三遍,真是讓人感到童年的樂趣那種不同於我門台灣那麼平穩,帶著火藥味的童年也是不錯的!><"
才讓人更想感激和平阿
2006-09-13 15:06: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