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6 05:10:52| 人氣1,7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武俠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歲銜接十一歲的時候﹐我迷上武俠小說。

當時我住在離所有武俠小說發生的場景的千萬里遠外的美國。

人雖然飄洋過海了﹐但心仍是懸繫在那一片秋海棠上發生過的千種豪情﹑萬般俠義。

每天幻想著自己是武俠小說中的英雄俠女﹐輕功高強﹑內力深厚﹐一襲衣衫風中飄飄﹐一出手力克群雄﹑萬夫莫敵。

我在圖書館裡有限的中文藏書部亦步亦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四面環顧。

每看到一本類似武俠小說的作品﹐就一個箭步衝上去﹐劈頭就是一記擒拿手一把奪下﹐寧可錯殺不肯放過。

當時金榜緝拿重金懸賞的三大高手排名如下:

1. 金庸
2. 古龍
3. 梁羽生

懸賞時限無盡期﹑賞金保證豐厚﹐絕對比美國懸賞賓拉丁的行蹤更為可觀。



當時的金庸小說還沒改版(就是二﹑三十年來大家較為熟悉的版本)﹐楊過的故事裡沒有大龍女﹑黃藥師沒有愛上梅超風﹑王語嫣的外公還不是丁春秋﹑段譽最後也沒出家。

我看的第一本金庸﹑也是這輩子第一本武俠小說是《鹿鼎記》第二集。

當時圖書館藏書不全﹐害得我就像是拿到九陰真經下半部的陳玄風和梅超風﹐看著半本經書不知從何下手。

熟知練功竅門的都知道﹐武功秘技絕對不可以前後順序顛倒﹐不然容易走火入魔筋脈大亂。

也罷﹐總之先翻開看看﹐若是實在不不下去﹐至少我也朝聖過了﹐了了一樁心事。

順順氣血﹑屏氣斂息﹑盤腿而坐。翻開這本《鹿鼎記》第二集的時候﹐我只是抱著『隨便看看』的態度。

結果可想而知﹐就像林平之得到了葵花寶典﹐不看則已﹐一看就是心驚膽跳﹑目眩神迷。

這等神功﹑雷擊電馳風起雲涌﹐如此出神入化﹐怎可輕易放過不練?

就這樣﹐我淪陷於武俠世界裡﹐從此身陷泥沼﹑無法翻身。



《鹿鼎記》第二集看完﹐沒頭也沒尾﹐但我怎是輕言放棄之輩?

當然契而不捨地來到圖書館準備再戰江湖。

終於皇天不復苦心人﹐被我找到了一整套(全套的哦!)四集的《射雕英雄傳》。

也終於﹐我淪陷落入武俠小說作者們的絕世神功的籠罩之下﹑無處可逃。

郭靖黃蓉闖蕩江湖﹑驚險重重﹐東邪西毒南蒂北丐個個神功蓋世﹐只可惜我生不逢時﹐不然肯定前去華山山頂與天下英雄把酒言武﹑來場轟動武林的華山論劍!

看完《射雕英雄傳》當然要看續集《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

之後《笑傲江湖》﹑《璧血劍》﹑《雪山飛狐》﹑《天龍八部》﹑《鹿鼎記》(終於被我找到全套了)﹑《連城訣》...一部比一部驚心動魄﹑一本比一本扣人心弦。




金庸之後是古龍。

古龍的刀光劍影透著冷峭。

犀利的筆鋒﹑清風明月一筆劃過﹐劍光一閃﹐對手早已身首異處。

《絕代雙驕》是古龍小說中的第一名。

《絕代雙驕》中小魚兒身居惡人谷﹐惡人自有惡人磨﹐小魚兒或許武功不太強﹐但磨人整人的功夫可是一流﹐一路闖蕩江湖實在逗趣連連。

外帶一襲白衫風度翩翩的花無缺﹐人品超凡﹑武功蓋世﹐一出場就是驚艷四座﹐堪稱天之驕子!

小魚兒和花無缺﹐兩人果然不愧為『絕代雙驕』呀!



楚香帥和蘇蓉容在心中的印象從來是鄭少秋和趙雅之的風華絕代。

沒想到看過小說之後又是一番不同風味纏繞心頭難以自拔。

看完《楚留香》有一大麻煩--我突然莫明其妙突然染上楚留香的習慣:摸鼻子!

思考的時候:摸鼻子。唸書的時候:摸鼻子。說話的時候:摸鼻子。就連說謊的時候都會摸鼻子!

唉﹐楚香帥呀﹐你實在害人不淺呀!

但這反射性的惱人小動作﹐又豈是我能選擇﹑能掌控的?




古龍之後又出現了梁羽生。

說到梁羽生一定要提起《萍蹤俠影錄》﹐一代大俠張丹楓和女俠雲蕾身負國仇家恨﹐上一代的恩怨情仇怎麼就從中做埂﹐害得他們情海生波﹑波折不斷。

每每讀到張丹楓對著雲蕾喊「小兄弟」﹐就是一陣心酸又溫馨。

到最後張丹楓揮著手規勸雲蕾捨棄他而離去﹐那悲哀呀﹑那傷懷呀﹐怎麼就讓我縈繞於心不可或忘?




梁羽生的武俠小說中﹐『情』字最傷人。

《雲海玉弓緣》中金世遺和厲勝男﹐為什麼就是不能長相廝守?

厲勝男半生愁苦﹑黯然離世﹐金世遺為什麼要到最後一刻﹐悲從中來了﹐才體會到心中真情摯愛懸繫何人身上?

我哭濕了半邊枕頭﹐卻怎麼也哭不回此情只待成追憶。

之後數年﹐我整天在刀光劍影的武俠世界裡刀頭舔血﹐從降龍十八掌練到凌波虛步﹑從抗元英烈結交到反清復明的豪傑﹐桃花島﹑移花宮﹑蒙古大草原﹐英雄北丐蕭峰的義薄雲天﹐俠盜楚留香的風流倜儻﹐大俠張丹楓的俠骨柔情...




嗯﹐爹娘有話要說了。

武俠小說要看﹑功課總也還要顧吧?

噢...什麼學業?什麼功課?

去他的英文文法!

去他的世界歷史!

去他的生物學食物鏈結構論!

武林恩怨尚未了結﹐繼洪七公之後黃蓉能否順利當上丐幫幫主﹑葵花寶典對上獨孤九劍又是鹿死誰手?

小魚兒和花無缺何日相認﹑李尋歡的浪漫多情﹐終究是多情亦或是無情?

厲勝男究竟情歸何處﹑孟華和金璧漪又能否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些實在比五月花號上的歐洲人如何把印第安人趕出美國大陸從此鳩佔雀巢自封『美國』人重要上幾百倍﹑更比波士頓茶葉派對這個事件對美國的政治走向有更重大的意義!




若干年後﹐美國人要到李安拍《臥虎藏龍》才懂得武俠的精髓(我猜他們還是不懂﹑只是裝懂)。

玉嬌龍羅小虎李慕白俞秀蓮的情感糾葛﹑充滿道家思維的武功理論﹐又豈是沒有深厚內功底子﹑武俠背景的老外所能體會萬分之一的?

殊不知我輩武俠迷早在十數年前就已開始練功養氣﹐這才能憑籍著深厚功力走入玄冥劍爭奪戰中全身而退。

《臥虎藏龍》李安拍得好﹐只是給老外看了﹐對牛彈琴焚琴煮鶴﹑著實可惜。

王渡蘆的武俠小說似乎不曾吸引我﹐這幾本秘岌沒研究多久我又繼續回到熟悉的江湖世界。




繞江湖一周﹐我來到臥龍生的武俠世界。

《玉釵盟》中慧空和恨天一嫗究竟功力多高?打敗了他們是否就能獨步武林?蕭奼奼熟知武功招數卻功力低微﹐嘿﹐怎麼她和《天龍八部》中的王語嫣如此類似?!

這武林九大門派﹐誰能爭霸武林﹐更是圍繞心頭我解不了放不下的大事。




說完了金庸古龍梁羽生臥龍生﹐又怎可不提到溫瑞安?

《四大名捕》系列﹐四位名捕追命鐵手冷血無情﹐各人有各人的故事﹐從上一代的恩怨﹑延續到下一代的家恨國仇﹐除了有武林人士的俠義﹑生死與共的愛情﹑功力無敵﹐還有奇思詭計﹐著實引人入勝

--天哪﹐知道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溫瑞安還會寫現代推理小說!

說起溫瑞安的文字﹐那和金庸的氣勢萬鈞﹑令人身陷其中枕逆不可自拔﹐也不似古龍的鋒芒冷冽﹑精簡清澈﹐大異其趣﹐卻自成一家;溫瑞安的文筆較為濃稠﹐艷艷的﹑有一點巴洛克式的古典華麗風﹐也是十分獨特。




唉。

直到如今我依然自詡為無可救藥的武俠小說迷。

江湖恩怨﹑愛恨情仇﹐怎麼也放不開。

義結金蘭﹑兩肋插刀的豪情我未曾遇見。

飛檐走壁﹑飛葉成刀的絕世內功我也不曾修練成功。

但我依舊迷到深處無怨尤!

武俠小說啊﹑武俠小說﹐若不是因為你們﹐我的慘綠年少每日每夜的無聊﹐該如何渡過?

我的少年情懷﹑仁義恩仇﹐又該如何表達?

直到如今﹐我仍慶幸﹐從小到大﹐我的生命中﹐有武俠小說看。

今天我要大聲說一句:

我愛武俠小說!

自始至終﹐無悔無憾。






金庸的《笑傲江湖》﹐我最喜愛的一本武俠小說﹐同樣也是我最喜歡的書。^^

台長: 朝雲
人氣(1,73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女書」--寫在《雪花與秘扇》書評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讀胡淑雯《界線》﹐和一些有關我的回顧

鳳隱
  古龍先生的小說,怎可不提到「四條眉毛-陸小鳳」這號人物,玩世不恭,一手天下一絕的指功沒有夾不住的任何東西,哪怕是天下無雙的西門吹雪刺出的一劍。

  路過,有空歡迎來我的地盤坐坐。
2007-02-19 08:59:44
版主回應
噢噢噢~~我居然真的把陸小鳳給忘了(該打)
歡迎鳳隱的到來~去拜訪是一定的~很高興遇到喜愛武俠小說的同好啊!
^^
2007-02-20 14:44:04
捲毛
王度盧有一部「燕市俠隱」,文字很棒。

呵呵,也是路過,有空來坐坐。
2010-06-26 02:04: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