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4 13:05:06| 人氣1,9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成英姝《地獄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獄門》;成英姝的最新小說﹐第六屆皇冠大眾小說獎入圍作品之一。

本來說好要先寫一篇第四屆首獎得主既晴的最新作品《超能殺人基因》的﹐結果因為先看完了奇情派的《地獄門》﹐就把本格傑作給先擱了下來。

一開始﹐先想替《地獄門》做個定位。

它究竟算是一本什麼樣的小說?

奇幻?魔幻?奇情?暴力?同性戀?宗教?還是...寫實? (不會吧?!)

其實這是一本很難定位的書。

李昂在推薦序中說﹐《地獄門》是部『台灣堪稱首見的「暴力美學」小說。』

說「暴力美學」是沒錯﹐但要說「首見」﹐可能就言過其實了。

說暴力﹐九把刀(Gidden) 的文學暴力史﹐可能遠遠長過《地獄門》。

我想﹐如果把《地獄門》列入「奇情派」或許更為合適。

在說《地獄門》之前﹐想先幫這次的皇冠大眾小說獎做個短評。
因為﹐這一次的五本入圍作品﹐居然--我一本也不喜歡。


首獎作品《純律》:清新自然﹐可是﹐劇情實在很薄弱﹐也沒什麼太令人印像深刻的部份﹐明明應該作者想表達是『感人』劇情的橋段﹐我只是覺得「哦﹑還好耶....」不過﹐整個故事的感覺很好﹐而且﹐是一種很純粹的好﹐光明正面﹐決不矯揉造作。最起碼﹐是這此入圍的作品之中﹐讓我看完最舒服的﹐得首獎﹐也算是實至名歸。

《最美的東西》:好像有點看不懂。因為整個故事﹐其實也沒有要表達什麼東西﹐有點像是作者在寫一些類似自己的感想﹑審美觀之類的。個人淺見﹐這是一本如果以散文或論文形式發表會更吸引人的作品吧?

《將薰》:很喜歡作者的風格(雖然文筆不怎麼通順)﹐有種淡淡的﹑柔柔的美感﹐而這份美感﹐竟強烈到沖淡了作者的文筆不夠流暢的缺陷。那麼劇情嘛...因為太過少女漫畫式的陳腔濫調﹐不喜歡﹐所以不予至評。此書最大的優點﹐在於整體散發出來的獨特的『味道』。可是﹐作者的文筆實在需要再好好改進呀!

《離魂香》:文筆最好﹑作者也運用了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可是...如同詹志宏在推薦序中說的﹐可能讀者會對女主角的行為舉止感到冒犯--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言歸正傳﹐有關《地獄門》。

《地獄門》:集合暴力﹑情色(注意﹐不能算是色情)﹑神論﹑專業知識﹑聖經等﹐是五部作品中最多姿多彩的﹐但整個故事讓我覺得是在看一部漫畫﹐(我個人覺得《地獄門》比《將薰》更像漫畫耶...) 然後﹐大概也就是這樣了。

為什麼會挑上《地獄門》來寫評論?

因為﹐如我所言﹐我是變態。

很喜歡暴力﹑血腥﹑情色﹑鬼魅﹑驚慄﹑恐怖﹑殺戮﹑或是不容於社會範疇...等諸如此類的東西。

如果真要說血腥暴力﹐這部小說當然不能算是登峰造極。(嗯﹐我覺得《請把門鎖好》似乎比《地獄門》更噁心恐怖。)

不過﹐既然有人會把男主角司徒命寫得一開始就被痛打然後毀容。而且最後居然還讓命來個被一群男人輪姦﹐還真是...不是普通心臟衰弱的人能夠接受的。

而命這樣一個主角﹐作者居然將他設計為牧師這個行業...實在是非常有趣的設計。

或許是為了要替命在故事的將來﹐當他發現自己的靈魂中的陰暗面之後的狀態對比﹐來顯示甚至諷喻人類在善與惡兩者之間的虛假做作吧!

我喜歡裡面的一句對白(好像是這樣說的):「人如果有信仰﹐就會變得脆弱。」

說得很對。

如果要說經典對白﹐我也喜歡荒夜對命說的:「我們來做個交易﹐你就為我被釘上十字架吧!如果我們之中有一個人要替罪行付出代價﹐我懇求你代替我。」之後﹐荒夜又說:「潔白美好的你下地獄去﹐雙手染滿鮮血的我在這裡為你祈禱。」

非常震憾的對話﹐而且﹐陰險殘忍哪!

--不愧是荒夜。

最喜歡的是壇術仁姿(好奇怪的名字﹐不像中文﹐那四個字應該是日本人﹐可是日本人有這種名字嗎?不然﹐除非是中東人?)在幫助對命逃獄的時候﹐拿槍指著命﹐說:「真遺憾﹐能夠站起來的人贏﹐輸的人只有死。」

成王敗寇﹐對於勝利的人﹐獎賞是生存;而失敗的懲處﹐則是死亡。

很有意思的思考邏輯不是嗎?

但物競天擇的模式不也正是如此而已?

而《地獄門》中的『強者』的定義﹐實際上竟然簡單到只是要「超越死亡」。
超越了﹑凌駕了人類生命中的最終的死亡﹐你就會成為強者。而強者﹐或許也就是較為接近『神』的一方吧!

看過對於《地獄門》的討論﹐大家都說﹐《地獄門》是要表達一些很『隱晦』的東西。

不過我看不出來。

『隱晦』嘛!既然沒被攤上檯面放在太陽底下﹐我怎麼可能看得懂?

誰叫我是頭腦簡單的生物?我只希望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最明白的方式下﹐享受一本小說﹑一個故事﹑或是欣賞一個文字的美感。

沒錯﹐我看《地獄門》的一些段落感覺還蠻『爽(原諒我的用詞粗鄙)』的。

因為有時候我也會有衝動要把某些人狠狠揍一頓﹐揍到他頭骨碎裂﹑筋脈繃斷﹑血流如注。(感謝上帝﹐我不論看幾遍命被輪姦的部份﹐都不會出現想去強姦誰的念頭--當然﹐前提是我要再長高十五公分以上﹑體重增加20公斤﹑然後﹐成功通過變性手術...阿門。)

總歸來說﹐我並沒有太喜歡《地獄門》這一本書。

但必須給作者一個非常大的掌聲鼓勵﹐在於成英姝文字的運用和氣氛的營造上的成功。

沒有圖片﹑沒有影像﹑沒有聲光﹐在局限於單調平面的2D文字上的情況之下﹐居然能夠成功的表現出栩栩如生的灰黑色基調﹑和暴力血腥殘酷的景象﹐沒有一定的書寫功力是無法成形的。

而最令人驚異的﹐是這樣一本小說的作者﹐居然是位女性作家--而且還是美女!(呵~女人果然是「蛇蠍心腸」啊!)

光是想到成英姝在入圍專訪中說的﹐她想寫一個「地獄打開門(監獄打開門?)的景觀」的故事;在這一點上﹐她成功了--非常成功的成功了。

我被這個故事拉入地獄﹐縱然沒被裡面的景觀驚嚇失措﹐但好歹總是印象深刻。

如同評審們的問號﹐關於此書中的暴力書寫:有必要如此過度的書寫嗎?

譬如說﹐相同的被痛毆毒打﹑鮮血直流﹑器官移位﹑臉部毀容﹑身體部份被肢解或毀損﹑還有形容誰誰誰被嚴重性侵害﹐其實說來說去都是一樣的東西﹐還真的沒必要重複那麼多遍。

相同的東西﹐如果看一遍是新奇有趣並且獨特創新﹐整整搞上好幾萬字﹐就顯得索然無味了。

突然之間﹐我發現從我看電影小說以來﹐似乎每一部充斥了「暴力美學」的作品﹐總沒有一部深得我心的(或許是我的涉獵太淺薄)。

《追殺比爾》兩集我都看到睡著﹐最可怕的是有時候血腥畫面居然會變成卡通片?這簡直是...﹑《罪惡城市》我光看到黑白影像就頭昏--導演大人﹐你就許我一個彩色影像吧!我不介意看鮮紅色的血柱噴出來的!不過看到最後發現《罪惡城市》中的Kevin居然是小帥哥Elijah Wood﹐還真是有無比的震撼力呀!有人說《沉默的羔羊》也算是暴力美學的電影﹐但我寧可將它列入『心理分析』或『推理』類別。

居然又離題了。

有關《地獄門》。

我最不喜歡的其實還是結局的部份。

想來司徒荒夜並不會單純地因為『愛』司徒命才回來為他喪命。

在這樣的大前提之下﹐荒夜的死就變得有些詭弔--簡單來說﹐他其實就是死得不明不白嘛!

然後﹐故事就草草結局了;留下我一頭霧水﹐站在荒夜和命失散分別的無人街頭﹐吹著蕭蕭冷風﹐十分十分的納悶。

不過作者非常聰明地在結尾的部份﹐串入了命的獨白。

命在經歷的萬劫萬辱﹑凌厲淬煉之後﹐他對他所敬愛了一輩子的「神」的獨白。
而最後兩個字﹐來自命﹐對「神」的告白﹐如同他曾經如此愛著將他推入地獄的荒夜。

他說:

愛你(是『示』字旁的那個你)。

或許﹐從那一刻起﹐他脫離了地獄。

雖然﹐他仍然沒有找到天堂。

更或許﹐天堂從不曾存在。

台長: 朝雲
人氣(1,97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評導讀 |
此分類下一篇:超能殺人基因
此分類上一篇:讀魯迅--《狂人日記》

司徒 誡
我倒是很喜歡這部小說,因為司徒命的表現讓我覺得很棒!
2008-04-02 18:22:42
版主回應
呵呵呵呵~其實我很喜歡荒夜耶~
看成英姝的訪問﹐好像有暗示這本小說應該有續集
我一直在期待呢 ^^|||
2008-04-03 06:48:41
兔子
你的淺談寫的真棒~^^
我也很期待有續集的說~
當時看完地獄門就一直在幻想能拍成電影,還偷偷物色角色...|||,因為太有畫面了~哈哈
2008-04-08 00:43:09
版主回應
啊~謝謝兔子 ^^
其實看的時候我也很想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
絕對比什麼《追殺比爾》﹑《萬惡城市》好看 ^o^
2008-04-08 13:24:15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06:2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