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14:33:23| 人氣1,3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喜歡的20本小說--中文小說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完外國小說﹐總得說說我最喜歡的20本中文小說。

畢竟是中國人﹐還是習慣看中文書﹐也畢竟喜歡以中文為母語的創作。

但﹐這麼一來﹐排名變得很難﹐因為看過的中文書太多﹐喜歡的當然也太多﹐所以整理了好幾天﹑含辛茹苦才將這個名單排出來。

先聲明一點﹐這個名單只包括以白話文創作的現代文學﹐像我最喜歡的古典文學﹐暫時還沒空去整理﹐而且如果把古典文學和現代文學放在一起比較﹐似乎有欠公平。

接著要公平對待的﹐是不能將相同作家的作品不斷重複。像是張愛玲﹐光是將她的短篇小說集﹐和《流言》﹑《半生緣》﹑《餘韻》分辨個上下就花了我快一個小時。(真痛苦啊!)所以當一位很棒的作家的作品出現的時候﹐通常就是當我經過掙扎取捨之後才下的最後抉擇﹐然事實上還有很多同一作家的作品是必須被排名在很前面的﹐只是這樣恐或會讓這個list變得太臭太長。

於是﹐這就是我最喜歡的20本中文小說:

1. 笑傲江湖
2. 北京法源寺
3. 張愛玲短篇小說集
4. 人間四月天(電視劇本)
5. 圍城
6. 61*57
7. 請把門鎖好
8.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9. 危險心靈
10. 向左走向右
11. 惡魔的女兒
12. 幾度夕陽紅
13. 鱷魚手記
14. 禁書啟示錄--平路作品集
15. 台北人
16. 少年大頭春的日記
17. 傷心咖啡店之歌
18. 膜
19. 小雛菊
20. 棋王﹑樹王﹑孩子王

有一句話這麼說的: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

從《笑傲江湖》開始說起﹐該算是我對偶像金庸的最高致敬。我從9歲開始看金庸武俠小說﹐第一本是在圖書館找到的《鹿鼎記》第2集﹐沒頭沒尾﹑被支離破碎的故事﹐卻看得我廢寢忘食。金庸的魅力豈非這樣才能凸顯!第一套看完整的金庸小說是《射雕英雄傳》﹐之後是《天龍八部》﹑《鹿鼎記》﹑《碧血劍》﹑《連城訣》等。說到這裡還是得再替我心目中的金庸小說做個小小的排名﹐不多﹐前五名就好:《笑傲江湖》﹑《鹿鼎記》﹑《射雕英雄傳》﹑《天龍八部》﹑《碧血劍》。

當年高行建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時候﹐我對朋友說:以中文寫作的作家之中﹐當金庸沒得諾貝爾獎之前﹐是沒有人配拿這個獎的!這句話並無抵毀任何作家的意思﹐純粹是因為在我的心目中﹐除了金庸﹐再沒有比他更稱得上是「第一」的作家了。

李敖說過﹐白話文創作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

狂敖吧?但我想﹐李敖並沒夸大其詞﹐雖然這句話不一定人人讚同﹐但至少在我心目中﹐李大師的創作無可挑剔﹐放眼當世﹑極少有人能當其右!

但李敖也不愧是李敖。《北京法源寺》﹐果然堪稱經典文學之作。

整本書包羅萬象﹐令人目眩神迷﹐文學﹑歷史﹑政治﹑野史﹑武俠﹑哲學﹑玄學﹑佛學﹑詩詞﹐我們所能想到的﹐幾乎都包含在這本書裡面了。

經典﹑經典﹑再經典的創作。(沒將這一本經典創作排在我的名單上第一名﹐只是因為我個人的喜好問題。)

《張愛玲短篇小說集》﹐是最早最早的版本。

後來皇冠出版社將張愛玲全集改版之後﹐被一分為二﹐變成《第一爐香》和《傾城之戀》兩本。因為兩本我都不捨得﹐所以作弊似的將它們回歸到最初的版本﹐化零為整﹐變成一套張愛玲的短篇小說集。

我對張學的熱愛﹐人盡皆知﹐已經不需再多做贅言了。

而張愛玲的作品之中﹐又是她的短篇小說最為迷人。再回去說說我最狂迷的﹐就是令胡蘭城挺直了背脊看完整篇的﹐《封鎖》。

張愛玲張愛玲﹐即便她已辭世10年﹐我又該如何停止對她的迷戀?

《人間四月天》的電視劇本﹐唉﹐真是令我愛不釋手呀!如果我是演員﹐我大概已經『背』這本劇本背到可以得金鐘獎了!

其實編劇家王蕙玲的創作之中(據說王蕙玲也是超級張愛玲迷﹐也之所以才有後來的《她從海上來》劇集)﹐我心目中的經典之作還是《京城四少》﹐但畢竟這齣劇的劇本從未出版﹐所以無法在此列入討論。

雖然徐志摩熱在台灣已經消退許久了﹐但這本劇本的創作﹐一直是我心目中無可抹殺的最愛之一。

有人說﹐華文作家﹐如果魯迅沒有得諾貝爾獎﹐那就應該是錢鍾書。

魯迅的撅起多半是因為共產黨的炒作(當然魯迅在文學界的貢獻不可磨滅)。從前看過一篇報導﹐晚年時期訪問毛澤東﹐有人問﹐如果魯迅沒死﹐他現在會怎麼樣?毛澤東的回答是魯迅可能已經被『幹掉』了。

畢竟人總是需要一個偶像﹐當天時地利人和的時當口﹐魯迅自然成為了共產社會主義下的人民文學偶像。

回到錢鍾書。

《圍城》﹐我所能想到的形容詞﹐是:諷刺﹑太諷刺了!

整本書將你所能想到的﹐全世界最有趣﹑最真實的諷刺﹑批判全放在一本書裡!
看完之後﹐有笑有淚;被那諷刺中的幽默逗笑﹐但也被那諷刺中絲絲入扣的真實﹐弄到悲傷得想哭!

說到王文華﹐大家可能比較熟悉他的《蛋白質女孩》。但我最喜歡的王文華作品﹐則是他的首部長篇小說﹐《61*57》。

浪漫到無可救藥(我的浪漫主義又開始作祟了)﹐真實到感同身受﹐是這個社會上每一個都會男女都體驗過的愛情﹑工作﹑友誼﹐和人生。

王文華﹐道出了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和這個都市﹐最真實的lifestyle。

《請把門鎖好》﹐第五屆皇冠大眾小說獎得主。

沒什麼好多說的﹐台灣文學史上最經典的恐怖長篇小說。

有人會問啦﹐這本書恐怖到什麼地步呢?這本書恐怖到曾經讓我整整兩個禮拜不敢晚上起床上廁所!

特別推薦的是小說最後一段那有如噫語般的獨白﹐一翻到最後一頁﹐(記得﹐一定要先把整個故事看完﹐深呼吸﹐才能翻開最後一頁哦!)保證被嚇到晚上睡不好!
我並沒有妄想症﹐我只是﹐真的太喜歡《請把門鎖好》了!!!!!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到了20世紀末﹐出現了下面一句:有網路的地方﹐就有痞子蔡。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網路小說的觴濫﹐也是網路小說的經典之作﹐更是第一部應讀者要求出版的網路小說。

如果給我形容﹐我說這是一本讓你從頭狂笑不止﹐到了最後﹐又哭得眼淚足夠填滿整個太平洋的故事。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一定要看過才能明白﹐為什麼它會紅到這個地步﹑發燒到這種程度吧!

侯文詠呀侯文詠﹐為什麼你的書會這麼好看?

從《淘氣故事集》﹑《頑皮故事集》﹐到最新出版的《天作不合》﹐我好像還沒有讀到一本侯文詠的小說是不好看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危險心靈》。原因?大概因為它是最貼近我們的生活﹐又富有最濃的批判色彩的故事吧!

《向左走向右走》﹐幾米的經典之作。

我喜歡這本書﹐喜歡到花費大筆銀兩﹐買它的厚殼精裝本!

沒太多好說的﹐感動到無以復加的一本書﹐幾米無以為繼之作!

陳雪﹐我心目中的酷兒主義女教主!(大家一起來喊:酷兒萬萬歲!)

嗯......大概說到這裡大家已經知道《惡魔的女兒》為什麼會名列榜上了吧?

總之﹐陳雪出品﹐必屬佳作啦!^^

不要懷疑﹐《幾度夕陽紅》是瓊瑤小說!(很多人都說﹐啥?像妳這麼都市﹑這麼現實﹑又這麼冷酷無情的女人﹐怎麼可能會喜歡看夢幻的瓊瑤?)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這一本小說。(再小小爆個我自己的料﹐瓊瑤小說裡﹐我第二喜歡的是《還珠格格》哦~想不到吧?=P)

《鱷魚手記》酷兒文學的代表作啊!

不想再多說了﹐反正就是好看好看好看!

平路﹐在台灣一直算是比較冷門的女作家吧!很少人知道其實平路是很多產﹑也很多元化的作家。

《禁書啟示錄》收錄了平路出道以來的所有短篇創作。從異鄉情懷﹑現實反諷﹑科幻﹑奇情﹑愛情﹑政治﹑到寫實﹐好像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哪一個女作家﹐能有這麼廣泛的寫作平臺﹐(所以女作家常常被『定位』呀!)而又能寫出這麼棒的文章。
還有一點一定要提出來的﹐有關我的小故事:大學時代第一次看《禁書啟示錄》﹐閤上書的那一刻﹐我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我成為作家的話﹐我一定要成為一個像平路一樣的女作家:作品多元多變﹐因而永遠無法被定位!(當然﹐如果只是如果呀......)

將白先勇放在這麼後面﹐實在也很不好意思。畢竟我對白先勇的作品﹐尊敬多過喜愛。(這個list是以『喜歡』為前提的嘛!)

《台北人》是我心目中白先勇的經典之作。

而台北人裡面﹐我最喜歡的一位﹐當然就是永遠不老的尹雪艷囉!^^

我一直很喜歡能夠輕鬆愉快的讀完的小說。而《少年大頭春的日記》﹐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能夠讓你沒有負擔地看﹐看完之後心情愉快的一個故事。

人稱朱少麟是『天生吃這行飯的作家』。

《傷心咖啡店之歌》是她的處女作﹐也是完美的經典之作。

無須多說﹐看過你就知道!

《膜》﹐我朋友說﹐這是他見過最奇怪的小說名字﹐也的確如此﹐是一部名字很怪的小說﹐而且奇異的是﹐它還是一本科幻背景的小說。

(我一定要提出來的﹐那份八杆子打不著的關係:我的學長)紀大偉的作品。

小說﹐好看﹐然後還有一點﹐就是﹐我的酷兒主義又在蠢蠢欲動......

(大家再來喊一次:酷兒萬歲!!!!)

《小雛菊》﹐沒錯啦﹐就是網路流傳了幾百年﹐看過這個故事的人所流下的眼淚大概可以淹死一條鯨魚的《小雛菊》!(後來被改編拍成《鬥魚》這部連續劇﹐電視小說也是由原作者洛心改寫的。)

從大學時代第一次看這個故事﹐就是看一次﹑哭一次﹐屢試不爽。到現在﹐大概已經看了N次﹐大概都快把整個故事背下來了﹐再看﹐還是......哭到不能自己啊!

阿城是我最欣賞的當代大陸男作家(女作家是虹影)。《棋王﹑樹王﹑孩子王》則是他一鳴驚人的代表作。

其實整本書最出名的也只有《棋王》這個故事﹐但畢竟集結成書﹐還是得要篇幅夠才行﹐所以《棋王﹑樹王﹑孩子王》才會出現。

當然﹐《棋王》﹐也是我心目中最經典的阿城作品。

很多人將《棋王》當成『傷痕文學』來看﹐但我寧願說它是一部無懈可擊的『奇情小說』。(沒辦法﹐我是娛樂性凌駕文學性主義至上的小說愛好者。)

文筆流暢﹑故事通順﹑從頭到尾幾乎沒有缺點的一個故事。就連﹐結局﹐都是如此的出乎意料又簡潔有力。

好書一本。雖然﹐它被我塞在排名的最後--純粹只是因為這個故事缺少了那麼一點點的娛樂性﹐實在只能說這是它的非戰之罪呀!

台長: 朝雲
人氣(1,3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我,還剩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最喜歡的20本小說--外國小說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