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31 04:25:05 | 人氣424| 回應6 | 下一篇

心靜如止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靜如止水

 

 

心靜如止水!!!…..!!談何容易?這句話對在下來說好像很矛盾,其實不然,請繼續聽在下往下敘述。

 

        大凡世人出生下來就開始學習,活到老學習到老,為何要學習?原因就是不會、不懂、不容易才會去學習,如果很簡單大家都會的話,何來學習?譬如說:年青時代未滿18歲前,看到別人會騎車、會開車,好像很好玩很羨慕,就希望自己快滿18歲去學開車,當您會開車之後,開久了就不覺得有啥好玩了,假如有地方能學開飛機,在下還真想去學開飛機哩!因為就是不會、不容易才想去學開飛機。因而如此,心靜如止水非常高超不容易之境界,才是讓世人必須學習之方向。

 

        想要心靜如止水,首先必備條件,是自我內心的解潮,先冷靜下來調整自我內心,如夫妻之間吵架,往往都認為對方不對,對方為何不能體諒我的苦心呢?然後自我內心越想越生氣,一個月雙方都不說話,甚至還有半年不說話,嚴重一點還有要鬧離婚,把原本美好婚姻家庭都打亂了,這都是雙方沒有冷靜下來,沒有自我內心調整的結果。吵架前先冷靜思考,想想看吵架後會有啥後果?先試著去想對方也是人家父母生的啊!還有想想看會不會影響小孩子內心成長,嚴重一點連自己白天工作時間都心神不寧,把整個家庭平靜的生活都搞亂了。或許有些人為了面子在朋友面前說,自己決定的事情從來都不後悔,但是,各位想想看,別人與您是不同的個體,別人怎會感受到您自己內心的痛苦?一時騙騙別人可以,但是騙自己啊!自作孽活受罪,痛苦在自己內心深處,別人可是感受不到。

 

        小吵架有如一個小石子丟入一潭止水中,起了小波瀾,大吵架有如一大石頭丟入止水中,起了大浪,抓狂的吵架不像狂風暴雨嗎?何來能止水呢?假如有人能制心的話,把吵架雙方不愉快的時間縮短,一個月變成一個禮拜,一個禮拜變成三天,三天變一天,一天變成幾個小時,這不像狂風變成大浪,大浪變小浪,小浪變小波瀾嗎?這不是離心靜如止水不遠嗎?若有人吵架之後能在3-5分鐘內冷靜下來(是真心的放下,而不是嘴巴安靜而已),這人超凡入聖,絕非一般人等。

 

        有朋友會問,光是我方獨自冷靜有啥用呢?問的好啊!懂得制心道理的人(不分男女)不先冷靜下來,然到要不懂得這道理的人先冷靜下來?這不是笑話嗎?當您冷靜而且要去求好時,一定會碰釘子,雖然很沒面子,但是為了自己、孩子、及全家,多碰幾次釘子又何妨!久而久之,對方都被您逗笑了,導致往後雙方各自先冷靜而吵不起來,您一人冷靜能帶動另一半冷靜,全家受益,和樂而不為。

 

        夫妻之間如此,父子之間或母子之間亦是如此,有些家庭為何大人與小孩之間溝通不良呢?這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大人受過教育與社會歷練都比孩子多,要教育孩子往往都拿大人的那一套來教,那有人生下來什麼都會,55等於25,就這麼簡單,這小孩子為什麼不會?原因是這小孩沒學過、沒經驗過,就不相信人出生下來什麼都會。若要與小孩子有良好的互動,大人們!!!請您要教育孩子時,先降格自己大人程度與孩子程度平等,再去探討孩子為什麼不會不懂,也就是說,要教育孩子時,把孩子當“朋友”來教,不要理所當然,孩子是我生的,理應要跟大人一樣都要會,這是不懂得教育孩子的錯誤觀念。當孩子願意當您的“朋友”時,大人們要默默教育孩子,飲水要思源頭,以防孩子將來背離父母。

 

        現今社會出現的亂像,夫妻相砍,父殺子、子殺父,完全在於這社會上教育的失敗,這教育的失敗,在下個人研究的結果,只有二個字來形容,就是『我執』二字,每個人『我執』太嚴重,視『我執』『我見』是為真,互不相讓,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都錯,沒有寬容心,沒有去想每個人成長環境不相同,連連體嬰都不見得同心,何況是分別的各別個體。

 

在下的師尊,真佛宗  蓮生活佛〈引導師〉,對著在下的師父  三昧光照如來〈身教師〉說一句名言:盡去我執天人敬師父得此名言,教育在下所有眾弟子們,依此名言行事,無論夫妻之間、父子之間、朋友之間或者生意場合的主客之間,先暫時拋開自己,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看自己,自己看自己不清不楚,別人看自己最清楚,知此知彼得心應手,在下遵從師訓行事,如今列有小小心得,願與各位大德分享。

 

願:一切有心有情人士    家闔萬事興

 

                                                             原 光 合十

台長: 原光
人氣(424)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樂樂
原光友人~~
好久都不見你來逛逛我ㄉ部落格了,
最近我開朗粉多喔!
記得有空常來便會發現喔
此篇文章授用與我
所以我借走了喔!
有空要來喔!
2010-07-02 18:29:50
(悄悄話)
2010-11-09 10:20:07
janny
2012-03-01 02:26:18
william
2012-11-02 23:20:43
(悄悄話)
2013-04-18 01:51:43
(悄悄話)
2013-04-18 04:49: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