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3 00:41:18| 人氣4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朱光潛《給青年的十二封信》閱讀筆記 一.談讀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一篇中,作者提出了讀書的重要性在於能夠寄托心神:一般人在年輕人通常都會有反體制心理出現,但為什麼進入體制之內就開始腐化,完全忘記了自己已經慢慢變成了以前痛恨的那種人呢?在青年的時候就養成了讀書的興趣,如此未來在浮華的世界中才不致於感到心靈迷茫,以致迷失了方向;趁著青年時,對事物感覺最敏銳時多讀書,效果最好。

  在此篇他也提出了一些對讀書方法的看法:讀書首重「興趣」,比如同樣是書,課外書就會比教科書更能引起人的興趣,因為教科書讀起來有拘束,是為了讀書而讀書;為了考試而讀書,所以讀起來有壓力因此,若要陪養讀書的興趣,應從課外書入手。

  而面對浩翰書海,應該如何選取書籍來看是個嚴肅的問題;一個人的生命有限,不可能把世上所有的書都看完,因此,看一些不知所謂的書無異是浪費時間。讀書務需盡量選取經典類的書籍來看;所謂經典,就是經得起時代淬練的書籍,它不因時代的變化而減低其價值;事實上,大部份的書都是受到經典的影響而寫成的,與其吸收第二手的資訊,不如直接觸碰大師的心靈。

  當兵以後,我如飢渴般的一直想要閱讀各類的文學作品,恐怕是當兵的單調與無聊讓我感到恐懼,因此渴望心靈能被不斷的填滿;在閱讀不同書籍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心靈不斷的被昇華;從書中的點滴檢驗現實生活;從現實生活印證書中的點滴。現在我出門都會帶一本口袋本的書籍,方便攜帶,否則每次坐車到處跑,只能胡思亂想真是浪費時間;沒想到這樣也讓我看完好幾本書了。

  讀書也逼得我不得不一直去思考一些問題,這些都是過去玩樂過日時所不曾想過想到的,我想,一本書如果能有一個句子,或者能讓你去思考一個問題而終生受用,那就非常值得了。

  在當兵時不想變笨的話,就只好一直讀書吧!

台長: hi
人氣(4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