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3 21:10:10| 人氣1,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原民報~~的專訪!

推薦 2 收藏 3 轉貼0 訂閱站台

  羅:可以簡單的介紹一下你的背景嗎?

林:我出生於台南市關廟區,家中排行老么,上有兩
個哥哥一個姐姐。從小我有別於兄姐,他們個個品學
兼優而我就不怎麼愛讀書,爸媽小時後常對我說留一
隻牛給你長大牽(笑)。從小對於美術並不熱衷,進入
藝專後才真正的進入藝術之堂奧,了解中西美術史,
開啟創作的慾望。然就業後,一度因工作的繁忙中斷
了好幾年的創作,又因畫室的成立又接續燃燒自己的
創作靈魂,迄今對於藝術創作已默默的耕耘了數十年,
從簡單的水彩畫到油畫,又學了陶瓷製作、浸淫立體
塑造,創作的素材無所限定,因為我覺得創作是種很
自我、很快樂、很放肆的一種自我行為!觀者欣賞者
能充分感受到自己最原始的創作情感!



羅:你的創作哲學是什麼?

林:創作就是無中生有。我的藝術一定要簡單易懂,
 

像說故事一般,讓大家很快知道我在表達什麼!我常
會做夢,在夢中常是許多原本不相干的人事物擠在一
個畫面之中,將抽象的隱義變換成具體的形象,是我
超現實油畫創作的根本,超現實的畫作總會讓愛幻想
的自我靈魂與世隔絕不受世俗干擾,肆意的行走使我
的創作游離在這超現實的世界、想像與理想真實之間,
過往的記憶與當下真實的交錯並置,因而產生跨越虛
實的超現實自我寫實,從歷時性存而不復記憶的片段
化為共時性的符號拼貼,在時間的深度裡移動,由過
去、未來到現在,我的創作哲學中,透視、大小、比
例在畫面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畫面元素的協調性是
否有足夠的張力去表達自己充分的情感。

羅:你的創作靈感來源為何?

林:我喜歡「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這句話,我的
創作素材來源幾乎來自周遭所能看到,甚至被遺忘的
人事物,有時看到一件小小的東西就讓我有了畫畫的
衝動,喜歡透過小東西去看大世界!很多人會說「創
作靈感」,我好像不用特別的瞬間的靈感,隨時隨地,
心會看、頭會想、手會動,有了這些要件基本上不用
特別的靈感,創作的來源應隨手而拾,如此,藝術創
作即變得快樂又有意義。

羅:可以簡單的介紹一下原住民畫作系列嗎?

林:原住民畫作系列是八年前有個攝影師朋友找我合
作,想出版原民文化相關的出版品,就是因為這緣故
決定畫各族的男女的肖像畫,為了考究各族代表性的
穿著,進而翻閱各種有關各族的相關書籍資料。看了
原民各族的先人文化資料後,深深的著迷在原住民的
文化之中。這系列的原民畫作,我採用了單色淡彩加
上點描法,這種畫法需要大量的時間,可是很容易有
了復古及文化的歷史感覺。

 最近因電影熱潮賽德克‧巴萊的一句話:「如果文
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台灣原住民的精神就是這樣的直爽、真性情,相處起
來,沒有心機的原住民讓我會懈下一身的防備與他們
閒聊。據族譜記載,我的祖先有過原住民血統,也許
正因如此常覺得跟原住民朋友很容易熟識!

羅:你認為哪一件作品最能代表你?

林:這很難去定論。自己的創作每件都是代表,代表
著不同時期自己的內心世界。就提05年參加南瀛藝
   

術獎得到油畫類第一名桂花獎的作品「蛻變的交界」
吧,這件作品的創作自述是這樣:「對社會正瀕於劇
烈蛻變過程中一些迷亂現象省思的反芻,失序與整合
交替循環,過渡期的陣痛宿疾夢饜,在一切迷亂現象
的背後,彷彿感受到各種蟄伏已久的新生力量!」這
是第一次用我喜歡的超現實畫風描寫到正值人生低潮
自己,那段時間,事業、婚姻都不順遂,由長居住台
北回到自己的故鄉台南,畫了這件作品,為當時的心
情的最佳寫照。此件作品為台南文化中心典藏。

羅:你最喜歡的畫家/藝術家是誰?

林:從高中一直就很欣賞安德柳˙魏斯(Andrew
Wyeth),他被讚譽為美國懷鄉寫實主義繪畫大師,以
寫實的手法描繪他熟悉的鄉土景物,將視覺經驗加以
想像組織,具有濃厚的鄉土色彩,創造出獨特的懷鄉
寫實作風,表現了人與大自然的交流與調和。學畫至
今25年之久了,一直深受Andrew Wyeth的影響,我
喜歡以寫實的手法去描述我的觀念及想法。我覺得寫
實繪畫是種很快接近人心讓人激賞共鳴的繪畫表現方
式。


■ (上圖)南瀛藝術獎得到油畫類第一名桂花獎作品
「蛻變的交界」。

■ (左圖)

林明慶將立體雕塑加上LED燈,成為新穎的藝術品。


羅:你的下一個計劃是什麼?

林:10月22日會在台南的天際畫廊舉辦自己的第一
次「立體雕塑展」。這是將自己的雕塑創作加上LED
發光的立體作品,我稱它是「會發光的雕塑」。LED
在未來將成為照明的主流,工業化 燈具將會佔滿市
場。我將以藝術的概念、純手工創作的藝術情境燈來
豐富LED,展望未來的計劃就是以藝術燈具為主,明
年也希望展出我的油畫個展。

藝術LED燈具展

展覽地點:藝術天際畫廊 

地址:台南市建平三街68號1樓

展覽日期:10月22日~12月21日

開幕日期:11月5日 PM18:00~21:00

電話:0955333007 0982267892


 

台長:
人氣(1,16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3)|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炎夏午餐在八老爺牧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