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1 00:05:44| 人氣5,9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是電影《劫數與結束》:電影絕命終結站5 觀後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種我最喜歡的海報版本~~)

本文僅是對恐怖片承載力相當低落的我的個人感想,

假如您覺得這系列的電影很瞎很蠢很白癡居然還有人會怕,

請跳過本文,因為這文並不適合心臟如此強的您。

PS:全文偏向個人主觀回憶與感受,非影評、非劇情討論,也不算推文。無劇透。

--------------------------------文章開始分隔線----------------------------------------

我這個人很容易被電影嚇到(因為會讓我聯想到許多真實發生的事件或是不好的回憶),

所以幾乎都不看恐怖片。

但是我卻相當喜歡這系列的電影,

雖說每每看完片頭一開始的意外幾乎都難受到哭出來。

第一集的飛機失事(這是很多人都相當害怕的事)、

第二集的高速公路(這個也是囧!!而且蠻常發生的囧)、

第三集的雲霄飛車(還好我從來都不玩這個的!!!@@

其實每次主打的意外都是有想過或是真的已經發生過的。

第四集我還沒看過,似乎很多人都覺得前三集比較好看的樣子(?)

第5集的吊橋也毫不意外的讓我驚嚇到了....

沒辦法就一笑置之的說"這只是一部電影"。

尤其是隨著歲數增加,真覺得很多事情都是死神的佈局。

即使在電影中這些都只是為了衝票房的噱頭罷了。但真的只是如此嗎?

第五集中有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劫數難逃",

雖說在中國人的觀念中,都會用"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來安慰自己或是他人,

但是很多時候也真的是逃不出死神的手掌心,即使逃過了沒有死,心有餘悸的恐懼卻會停留在心底,且很難說將來還會不會遇上比這更可怕的事(看完第五集最深的驚訝與感觸是在最後...以這系列來說,的確是高明的結尾。)

也許很多人是為了看有沒有比前集更血腥的死法而去計較一些細節,我卻相當在意每一個意外會發生的點是為何。

那種命定中的意外,在八字命學裡也有一句話可以解釋,跟劫數難逃類似,就是所謂的"天剋地沖"。

也就是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劫數/結束,當那一刻來時,如果沒有大福報的話(比方說自己的修行、還有身邊剛好有足以救命的人),就是自己的終點,只是有些人來的很早很快,有些人很晚很慢罷了。

 這部片很適合用生死學的哲學觀去看,雖然對有些人而言,商業電影根本不需要那麼認真的去想些有的沒的,但是對我來說,看完後除了會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要更加小心之外,對生死的無常都會有更深的體悟....

這不只是一部電影,系列中裡頭每一個意外都極有可能發生,就算巧合也巧的維妙的合理,看完後應該要更加小心火燭啊囧...(系列裡好幾次都有出現跟電線走火相似的意外)

英文片名Final Destination 有種很命定的感覺,每天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意外發生,絕命系列還真是集合所有意外事件的大彙整....算是有著警惕眾人的作用在吧。

想到我大一開學第一天的晚上就發生921大地震.....當時在災區的的我,困住幾天後才得以返家,過了這麼多年,驚嚇感依舊心有餘悸。

然後第2集那個高速公路也會讓我想起童年時我們家在公路上發生的意外事件....那次也真是命大,跟影片裡有一點類似,所以我才會覺得這系列的意外事件都好真實囧....

坦白說片頭吊橋意外因為拍得太真實感了,也許是3D之故讓這種感覺雪上加霜,說出來也不怕看文的朋友笑,我是真的被嚇到眼淚狂流,特別是看到斷裂的橋、崩斷搖晃的鋼索、墜落的車輛,雖說事件不同,但是會讓我聯想起921當天看到的一些情景。就算已經走出電影院許久,畫面和恐懼感一直縈繞在心中揮之不去,似乎我當下真的站在那座橋上目睹一切經過。

回到家後上網一查,很意外的發現,那座吊橋我在2000年跟我哥去加拿大時有經過,連接溫哥華市中心及北岸市鎮(北溫市、北溫區和西溫區) 因此看到很多人說這系列好瞎/瞎爆還是太誇張什麼的,我都會覺得,這人一定很幼稚,不是幼稚到不知道什麼叫做害怕,就是人生歷練還太輕,還沒有經歷過什麼足以稱做"害怕"的事。(但是假設看文看到此的您還是堅持這是部瞎片那也是您的主觀,我也尊重就是了。)

有些人只是把裡頭死亡的場面當做玩笑看待,這種意外電影拍得越血腥看得越爽賣得越好,但我覺得如果真的有經歷過生死關頭的人是很難一笑置之的(陳年的回憶會被電影中某些情節喚回,未必都有相干,也許只是瞬間的某種感覺會讓你想起過去的傷口。)

難怪會有"壽者,劫之餘"這句話(水墨大師齊白石的名言啊)要活的長壽,還真不知道要躲過多少次所謂的"劫數"....

我想,絕命終結站真的就是戳到我內心某個非常脆弱與不安的點,這種意外(或是天災也算)的宿命感覺,非常不舒服,卻又讓我忍不住要去更加了解,跟其他那種瘋狂殺人魔類型的電影完全不一樣。應該說,很多意外都是瞬間的、超出想像的、無法掌控的,看完電影會更多了種"人生無常"的恐懼與無奈之感吧。

我並非暗指別去看類的電影以免觸景傷情,畢竟感觸是主觀的,承受力也是,只是我本人偏向以一種沉重/慎重的態度去看,而非"娛樂",即使是大多數人認為的"娛樂片"也一樣。

說點輕鬆的,這部片有幾個演員都有明星臉:

 

 主角(先知,左二)神情上有一點像年輕時的蜘蛛人陶比麥奎爾~

 女主角好像年輕時的鄔瑪舒曼!

 (當然身高差很多XD烏瑪超高XDDD!!!!)

主角的好朋友彼得(右二)超像阿湯哥的啊!!!!!@@也有點小克里斯汀貝爾的味道!!

 

----------------------------結尾分隔線

看完第五集後,覺得相當諷刺的是,即使是先知,也無法完全預測自己的命....逃得了一時是否真能逃得了一世?只能說如果死神要選上你,沒人可以逃得過。

 最後,不論是不是劫數/結束,商業片也好耍噱頭也罷,我寧可相信導演最終想傳達的都是一種警惕,是種保握當下、珍惜生命的意思!

畢竟活在真實世界的我們,都沒辦法像電影中的先知一樣,可以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但卻可以掌握自己的心態,好好的過日子!您說是吧!

台長: Emma Hsu

ppoo
最後那張圖片的明星臉...實在滿好笑的,果然很多神似之處
雖然偶爾我是滿愛看些變態的恐怖片。
不過,對於絕命終結站這系列災難驚悚片,看完後還是會感到一點起毛,不大舒服...。
對於這類意外的降臨,永遠防不勝防。因為,我是非常貪生怕死阿,跟危險擦身而過的感覺,會一次次體會到生命是非常珍貴的。
台長近來又偏好寫影評了呀?
閱覽網友的電影心得分享,一直是我喜好。每個網友都有獨特的觀影解說方式~滿有趣的
2011-09-21 23:02:46
Emma
也許就像你說的,就是娜種不舒服的感覺~不過我其實很喜歡這系列的作品,只是每次看都心驚肉跳外加難過。真的要珍惜生命凡事小心啊!
不敢說影評~~只能算是心得文XDDD
也許是正巧近日想寫電影類文章的fu又回來了(似乎也隔好久了)
不過我想等我工作室都弄妥之後我應該還是會把主要的時間留在自己的漫畫創作上囉!XD
2011-09-22 22:18: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