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2 23:03:24|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樂谷》入侵桃花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麼說呢?在邏輯上,這是一部對應工整的”符號”教材。
在架構上,虛/實對應黑白/彩色;對應作家(導演)/兄妹(失控的臨時演員);
在素材上,文字對應歷史、藝術對應熱情、火災對應情慾、雷電對應變數;
失去的年代對應歡樂的濃度;而背叛、歧視、混亂…一切的破壞行為,
則是對應作家對“有色人種入侵歡樂谷”的懲罰。
也許因為故事開始¸”真實”世界和”杜撰”的電視劇就彼此對立,
加上劇情符號實在對仗得工整,以致故事剛進入高潮,就準備按步就班地結束。
我想如果故事的主角不是代表”全知”的兄妹,而是歡樂谷裡等待被改變的人,
或許就能像”TUREMAN SHOW”那樣讓人震撼。
(這就是人自以為”上帝”和”棋子”的差別所在)
不過也許這本來就不是編劇的本意,
劇情的安排只是對某個失去的純真年代的憧憬罷了。
而這樣的故事場景,
卻讓我想起小時候讀過的一篇兒童小說“無花城的春天”。
故事描述祖孫二人,在旅途中經過一個暮氣沉沉、沒有花朵的城市,
於是他們在城市的四個角落播種四顆種子,
這四顆種子在發芽、開花、結果的過程中,逐漸改變了城市的顏色、味道與線條,
從此居民擁有了喜怒哀樂,無花城擁有了春天。
我忘了作者是否有無交待“無花城”在成為“無花城”之前的故事,
但這樣與世隔絕的城市,總是存在傳奇中:
存在鏡花緣的奇邦異國裡;存在小王子的星際旅遊動線;
存在唐三藏取經的路途;存在馬可波羅的筆下,
從來沒人追問:他們(外來者/神)來自何方?這些地方是否在地圖上?
於是,這些城市成為浪漫不可考的存在。

也只有在這麼孤絕的地域,
色彩、花朵、巧克力這些理所當然的小東西,才能擁有巨大的能量。
而我總是漫天發夢,期待遠方不可考的誰帶來不可考的神秘配方,
入侵我那貧瘠單調的桃花源,讓平凡的我也有機會成為別人口中的傳奇,
即使是在看不見的心底的城市。

台長: 小女巫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