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0 01:34:37| 人氣5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東方的因果論到西方的存在主義「蝴蝶效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隻巴西的蝴蝶,當牠拍一拍翅膀,很可能引起北京幾天後的幾場暴風雨。這是著名的渾沌理論中的蝴蝶效應。也就是說,以「絕命終結站第一集」來說,因為他們錯過了那班飛機,所以逃過了空難一劫。只不過,final destination 講的是另外一種宿命論,意指「閻王要你三更死,不會留你到五更。」然而在這部電影中,其實又是另一種更消極的宿命論。也就是不管你做任何的努力,只要命運在一瞬間改變,你的人生即將不同。
  其實「蝴蝶效應」這部電影的大綱總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回到未來」系列。只不過,回到未來系列電影著重的在於時間線上來回更改。而這部電影反而多了一些哲學及人文上的反思。究竟人要相信命運還是要人定勝天。有了這個疑問,你不禁會去批判,這部電影好似抄襲「大隻佬」一般,把因果論說得這麼簡單輕鬆。
  當然電影只是電影,他無法告訴你答案,卻提供你思考的方向。
  這部電影有兩種版本,一種是電影院看到的版本,另一種是在DVD才看的到的導演版。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導演版,並不是因為音效的關係,而是在於結局的讓人深思。我總覺得劇場版最後男女主角只能擦肩而過的情景,就好像一般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一般,把格局弄得更窄,令人惋惜。導演版嬰兒的版本則提供我們更深的思考,一種消極厭世的挑戰存在主義。有點像是十七八歲的青少年,當他對於本身的認同感產生疑問時,就開始「蝴蝶效應」似的自我追問?
我是誰?這個軀殼代表什麼?我的人生有何意義?......似乎只有死亡才真正存在,死亡才沒有疑問,死亡才是永恆....於是死亡決定了一切,然後自殺。因此是一種哲學性自殺動機的擴大解釋。

  喜歡導演版的另一個原因是,這個結局其實不是意味著男主角有改變過去的能力,而是他有很嚴重的精神疾病。而這個精神疾病來自於他的大腦皮層不斷的壞死當中。所以,他在患病的過程中,不斷的產生一些幻覺。究竟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他也不知道了。更令人難過的是,當他回到胎兒讓自己自殺而死的同時,他的大腦皮層也可能在那一瞬間全部壞死而結束生命。所以也可以解讀成一種現實與虛幻的交錯。

台長: 黃堂
人氣(5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