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0 13:36:04| 人氣2,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的自言自語。給孩子一生受用的禮物(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學時在校門口遇到同學媽媽對我說:我兒子去你們家之後變得好乖,現在都會自己洗碗。因為他說○○吉都會自己洗碗!

 

身為獨生子的吉吉,總是熱烈期盼邀請同學來家裡玩。

本身只有一個小孩的我,心裡其實也很想感受一下家裡有兩個小孩(他們會玩自己玩,我只要端上點心水果就可一邊涼快)的現實狀況,只是難免擔心會不會傳出招待不周或家裡很亂(兒子的玩具區有一部分像是垃圾堆),或是○○吉媽媽罵人很兇的風評,而從沒想過會得到小客人回家之後變乖!的這種反應。

 

「哦!我兒子還會曬衣服收衣服和摺衣服。」我說。

「那○○趕快去你們家學曬衣服和摺衣服,我老公都不做家事,所以小孩也不想幫忙,覺得那是媽媽的事。」

接到小孩以後,○○媽媽看天氣放晴,又讓○○跟著我們散步回家。

 

這個意外的做家事事件之後,我開始努力回想,究竟是什麼時候和什麼樣的理由,開啟吉吉的家事之路的呢。

差不多就是寫這篇文章:媽媽的自言自語。給孩子一生受用的禮物。引言  的前後時間吧。

我開始要求他吃完點心和正餐,都必須收拾自己使用過的食器和桌面垃圾,拿到流裡台上或水槽裡泡水;

開始教他曬衣服和摺衣服。

雖然三歲半才開始學習,但四歲時他已經能夠獨立晾曬衣服。

把環境和輔助工具準備齊全,大人的心態調整好,就算是學齡前的孩子也能學會做簡單家事成為家庭的好幫手。

比方說曬衣服(先從曬小孩自己的衣物開始,比較小,比較輕,比較好操作)。

我先在活動掛衣車上放好一排衣架,從洗衣機裡把待晾曬的衣物取出來放進塑膠衣籃裡,然後讓吉吉從籃子裡拿衣服出來曬,全部曬完之後再由大人,使用長衣桿掛上有高度障礙的曬衣繩或杆。學習初期我都和吉吉一起工作,孩子曬自己的衣物,我則在旁邊曬大人的衣物並一邊指導他。(收衣服的方式同曬,即先由大人自晾衣桿上把衣物收下來,集中吊掛在活動衣車上,再由孩子一一拆取)

襪子和內褲這類須掛在衣夾架上的小物件,起初是由我負責,後來吉吉長高構得到固定在衣杆上的衣夾架,並且表達想要處理的意願之後,我就把這部分工作也包給他。先把內褲襪子都挑出來,集中放在臉盆裡(臉盆擺在陽台鋁門窗檯面上),再由他操作。

雖然兩段式的工作方式,對大人來說反而增加工作量,且孩子在學習把衣物左右中間對齊平均框入衣架裡的過程也會遭遇挫折(例如:肩膀線沒對應衣架骨、衣領標籤的中心位置不在衣架的彎勾正下方、站久了覺得腳好痠,舉久了覺得手好痠,夏天在空氣不夠流通的陽台覺得好熱等等。)因而增加工作完成的時間和抱怨,可是,只要大人用耐心和包容心度過這一段孩子的新手學習時期,不久之後,辛苦很快會被忘記,輕鬆和習以為常就開始回饋給大人和孩子雙方。

 

事實上,在這段學習曬衣服的過程中,我媽曾經說我是虐待小孩(小孩抱怨手痠/腳痠/很熱),但是我反而對她說:我也是這樣(感覺)阿!夏天我曬衣服時也是覺得非常熱,我有腰痛的毛病,有段時間站久了我就會腰痛腰痠

我要讓他(小孩)知道媽媽做家事也是這樣辛苦的同樣的道理,爸爸在外面賺錢也有工作的辛苦之處)

更何況,如果我不教他做家事,家裡做家事的人,永遠就只有我了。

 

(為了讓吉吉學習曬衣服和收衣服,一個永遠保持清空狀態的衣物籃和一個高度適合的椅凳是我特別添購準備的,原本買的是IKEA的兩階木梯凳,但可是身高發展調整,有時我們也使用小圓凳,掛衣車和臉盆則是家裡原本就有的。)

**

三歲半開始學習摺衣服,大概經過了快一年的練習,吉吉摺衣服的完成度才能達到我的標準的八十分。

老實說我是個很沒耐心,脾氣也不怎麼好的人,在教孩子曬衣服和摺衣服的過程中,對於捏起對齊這樣的動作、小細節的自動調整和平整、關於對齊和平整的認知標準屢屢讓我抓狂。

不明白究竟是我太龜毛?男女孩小肌肉動作發展精細快慢的問題?孩子沒耐心省略或粗心(講過的原則總是經常忽略)?我太兇惡孩子被嚇傻(所以根本沒留意我一再提醒的原則)?

如今,他六歲,有衣服要摺,告訴他,他找時間自己去摺,我早已不再看他摺衣服的過程了,雖然我給他的摺好衣服的分數始終持續保持在八十分。

 

三歲半開始的家事課,除了曬衣服/拆收衣服/摺衣服已經宣告結業,

洗米/剝蛋殼/洗高麗菜撕高麗菜都玩過,

自己洗澡和洗碗這兩個學分,則是分成上下學期,尚未修完。


對於同學說吉吉自己洗碗這件事,我一直有點不理解,因為我所要求的,是收拾空碗杯盤。早餐沒有沾油的食器必須沖洗乾淨,上幼稚園後,放學回家必須把餐袋裡的髒碗匙拿到水槽裡泡水,如此而已。

我當然會擔心小孩把食器打破,吉吉過去到現在,打破過我不少心愛的杯子盤子和碗,但事實上,都沒有一個打破事件是發生在清洗這個動作的時候。

開始讓他做家事起,也就是三歲多起,在飲食方式上我就一直是讓他使用和我們相同的杯盤和碗。我認為習慣質地、重量、觸碰拿取抓握,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練習和感覺習慣。在一本教養分享書中,我曾讀到,奧地利的幼稚園,給孩子使用的餐具是我們所謂的易碎材質,因為她們認為,這是讓給孩子從小練習面對慎重和珍惜的去使用這樣的食器,以及用美麗的食器培養孩子們的心靈美感。

我很認同這樣的觀念!

雖然吉吉的打破紀錄可能將近五,但是,吉吉現在,也非常擅長獨自善後打破的結果(他知道有哪些重點和處理原則),我只要在最後把小碎屑掃乾淨即可。

這是因為媽媽每次都尖叫生氣(因為她心愛的杯子盤子破了),覺得麻煩不想處理所以指使小孩去做,哦不,這是因為自己惹的麻煩要自己處理,事情就是要遇到了才能借機會教導正確的處理方式。最近這一次他晚飯後打破碗,他很開心的告訴爸爸說:我打破碗但是媽咪沒有生氣。

啊哈,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打破事件中成長了,說服自己平心靜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我又可以買新的了?!(說真的,我得承認,我不屬於那種你有沒有受傷的美麗高尚人格。)

 

始終尚未讓吉吉練習清洗,沾有油漬茶垢那種需要使用清潔劑的洗碗工作,儘管我已經預先想好該怎麼進行並且把輔助工具都準備好了(我買了一個可以塞進洗碗槽的臉盆,打算集中略為沖過水的髒污碗盤於此,浸泡加入清潔劑的水一段時間,再逐一以海綿拂拭,最後再打開水龍頭,用流動的水沖洗乾淨),可是遲遲未開始行動,這是因為我似乎很難等到待洗碗盤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原本認為集中操作比較省水省時,練習的時間也比較足夠)。

第一,我家人口少,或許兩餐才能放滿臉盆,要等到晚餐後進行的話,已經接近孩子收拾玩具/整理環境/洗澡刷牙睡覺的時間,再插入洗碗工作,實在太緊湊。第二,我家廚房只有一個水槽,要是碗盤都堆積在水槽裡面的話,就沒辦法洗菜做飯啦!

第三,夏天實在比較適合學洗碗,可以玩水更增加孩子的學習意願,冬天有時連我自己都因為自來水太過冰冷而不願意洗碗(因為管線的某些原因,廚房沒有熱水可用),儘管這正是應該要讓孩子明白的洗碗辛苦的地方。

總之,洗碗上學期已經告終,下學期將要使用不同的學習方式,開始更進一步練習清洗需要使用清潔劑的碗盤。

我也觀察到,在這些家事中,吉吉較不擅長的較不喜歡的,是需要對齊,需要耐心,需要注意很多小細節的曬衣服和摺衣服;他最喜歡的,當然是可以趁機玩水的洗米洗碗。我在請你跟我這樣過2:把孩子教好不容易(王宏哲、黃瑽寧編著/人類文化出版)這本書裡讀到過:

有研究指出,如果到了小學二年級還沒有養成做家事的習慣的話,長大就不會是喜歡做家事的人。

小孩子大概兩三歲時就具備做家事的基本能力。有的孩子會主動幫媽媽洗菜、拖地板、摺衣服,而且做的很開心,但是要一要整理書包和收玩具,叫半天也不肯動。這是因為每個孩子的優勢能力不一樣,他喜歡做的家事就有不一樣的反應。

通常我會把家事做分類,掃地、拖地、吸地板是一類;洗碗筷、洗菜是一類;擦窗戶、擦椅子是一類;摺衣服、晾衣服、收衣服歸為一類。

為什麼要這樣分類呢?因為摺衣服其實就是在訓練孩子對準、對齊的手眼協調能力;拔菜葉可以訓練孩子的指尖用力,這對運筆寫字有幫助;曬衣服要把兩手臂抬起來,就會訓練到肩頸的肌肉耐力;同時,也會用到曬衣夾,而曬衣夾有硬有軟,都是很好的指力訓練;擦桌子、收碗盤則是訓練孩子的上臂穩定度與視覺專注;洗碗、扭抹布更不簡單,需要兩隻手同時用力,要有協調性,一手往前扭,一手向後扭,還可以訓練握力。所以做家事的好處真的很多!

這篇文章還附上一則心裡小測驗:從孩子喜歡做哪一類的家事看長大以後的性格與優勢。

針對前述提到的書中內容,回想我自己的經驗,心裡測驗的結果我覺得不一定準確,參考用。至於是不是真的小學二年級以前沒有養成做家事的習慣長大就不會是喜歡做家事的人,我觀察的結果倒也未必。不過,讓小孩做家事的好處很多倒是真的!

 

 

說起來也覺得可笑,我來自三個孩子且父母都是上班族的家庭,

在我的回憶中,似乎沒有媽媽「如何教」我做家事,

只有媽媽「叫」我去做家事的印象。

我記得自己小學時站在板凳上曬衣服的光景;

也記得自己摺衣服的時候,看見有奇怪的衣服(媽媽的內衣)不知道怎麼摺的疑惑,

還有自己用鐵製澡盆放水洗澡的樣子。

(國中以後/夏天要自己洗制服和球鞋,高中以後/放學要幫忙洗米煮飯、準備晚餐的前奏事項)

 

我小時候,是「兩個孩子洽恰好,三個孩子不嫌多的時代」,

一般人家裡,有兩個到三個,甚至是四個孩子的都算正常。

在這樣的情況下,加上父母都是忙碌上班族的關係,

家事好像是一種“自然而然”、“看多看久了”就會了的工作

(哦,更早期,農業社會的大家庭也是這樣過來的,尤其是女孩,誰不是小小年紀就必須做/已經會做一堆家事)。

等到我這樣的小孩子為人父母之後,生育率已經跌到有一個就不錯了的情況。

做家事這件事情,反而變成了需要我去費心教導的重要事情,

雖然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太早要求孩子必須要學會做家事?

會不會等他年紀夠大(比方說上小學後),手掌夠大、手臂夠強壯之後,

自然而然”就能幫我提購物袋、曬衣服、洗碗等等。

會不會,等到他“看多了看久了”之後 ,自然而然我只要叫他去做,

他就能夠像兒時的我一樣,沒人教也能自動把衣服摺好。

媽媽第一次叫我摺衣服的時候並沒說要怎麼摺,我反正就是按照衣櫃裡的各種衣物摺好的樣貌去依樣畫葫蘆,她好像也從來沒說過我摺的不對。

會不會,等到他的心智更成熟穩定之後,摺好衣服的分數,也會跟著自動提高。

(是說女孩發展早,家事的完成度會比同齡男孩高,小男孩能夠幫忙做家事就值得鼓勵,不能期待做的漂亮)








台長: 安妮塔
人氣(2,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媽媽垃圾桶 |
此分類下一篇:吉吉的第二份書單(中低年級適讀)(2019.07.25停止更新)
此分類上一篇:吉吉的詩歌學習單。番外篇。柳絮飄飄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