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3 17:21:02| 人氣6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的一點小雜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北畫刊1006月號的訪問上,木下諄一是這麼說的。

他說,初在異鄉,很容易回答出喜歡這裡的什麼、不喜歡這裡的什麼,但住久了,已經沒有什麼喜歡不喜歡的了,身邊的人事物早都習以為常,可以全盤接受,住在台北長達二十幾年的他,已經無法為台北描繪出一個清楚的輪廓。

 

節錄自蒲公英之絮(印刻出版/木下諄一著)

 

在國外生活的人,心中都有「這裡」與「那裡」兩個世界。

「這裡」——  一碰面就被問及「吃飯了沒」中了統一發票二百元、享受美食後突然腹痛如絞、面對一張笑臉「我兒子也在日本唸書喔.........

 

「那裡」—— 當交通號誌一轉換便蜂湧而出,淹沒整個十字路口的深藍色西裝、塞滿乘客也塞滿廣告的電車、靜靜飛舞曳落的片片雪花、小時後每天上學必經的綠色隧道、和家人在一起團圓的時刻.........

 

 

我想阿,木下口中所形容的異鄉感想,可以不一定是外國和國內,也可以是台北和台南或是任何其他地方。

而「這裡」和「那裡」不是我這種只在國外生活過八個月的人可以理直氣壯,言之鑿鑿的說話的。

而且,我在台北才住了十二三年,還可以寫的出:住在台北的理由以及續。

不過,我還是會覺得這幾段的「異鄉」、「這裡」和「那裡」蠻有意思的。

 

前一陣子讀的,劉軒/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他也提到一直後來他才發現,這裡的人,經常會說「最近好像瘦了」「你看起來有點累」這些有點令人討厭的話,不是一種傷人,而是一種屬於關心的寒喧。

 

不知道你心中的「這裡」,又是什麼樣子的呢。

 

台長: 安妮塔
人氣(6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四時讀書樂 |
此分類下一篇:《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亦是人生的隨身禮物
此分類上一篇:好好玩的玩具。小家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