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2 09:29:57| 人氣4,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盤子和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盤碗的收集我比較偏向實用性,美麗的餐具固然吸引人,但買回來不可能不用,基本上大部份的家庭沒有太多收納碗盤的空間,但是有些餐具美麗好看,卻不見得好用。

 

好用的餐具大多粗壯笨重些,少數輕巧實用的餐具卻不見得美麗。因此到處找實用又美麗的餐具成了我最大的休間樂趣。早年台灣還未有「打不破的瓷器」的康寧餐具時,我曾一組一組的自國外帶回來,至今二十年了仍然沒太多損耗,這些餐具清洗堆疊都容易,盛裝湯湯水水的中國菜雖然只能稱得上是勉強,即使後來針對亞洲市場有些特別的設計,卻仍不足以應付盛裝全桌菜餚。

 

要能擺出成套的中式餐具真的不容易,一次我翻出一整套的傳統花色的老式碗盤,就是那種碗緣寫著某某先生夫人八秩華誕的紀念餐具。說實在的那某某先生夫人我完全不認識,但是那種深度恰好的飯碗,拿在手上真是順手極了,基本型的瓷湯匙,在吃中餐時也比銀器好用。只是要能搭配得上其他現代的餐具,還是得花點功夫才不至於太過突兀,那種俗麗的花色碗盤,盛菜盛湯,碗底的大花有點爆笑卻也純樸可愛。

 

我不太刻意的收藏了一些那個年代的餐具,杯子上有某某啤酒的標緻、印著某某農會贈送字樣的碗盤,或更早一點,有著小小的金魚、公雞圖案或藍紅色邊紋,或寫著「春」「壽」之類的字,不然就是竹葉或小花,更典型的是藍斜紋格子的土陶碗,從前路邊攤吃麵用的,我不收集真正的古董,太昂貴了不捨得拿來用,反倒是四五十年前的東西讓我憶起那個樸拙年代,一碗上面放著兩片瘦肉和紅蔥頭的切仔麵。

 

有時候出國旅行到當地跳蚤市場,見到不少美麗的英國古董餐具,印著bone china的小花圖案的細瓷、日本瓷器、以及南歐北歐的陶瓷器等等,雖然覺得美麗,但是想到買回來搭配中餐不是很完美,何況千里迢迢帶回來,我可不想要放在櫃子裡不去用它,但是拿來用了少不得會打破,收藏實在並非我購買的目的。

 

在日常慣用的餐具中,也有好幾只很不錯的陶瓷及玻璃器皿,包含好友送我的陶藝家孫超的結晶釉盤子,那隻青綠色的盤子常被我用來盛裝白身魚生魚片,透過白身魚片還可以看到盤子上的結晶釉紋,魚片與盤子都閃閃動人,還沒吃到嘴就已經得滿分了,有一回我拿它來裝刨冰,刨冰被陽光照射後,藍色綠色的就像加了什麼料,美麗極了。

 

買餐具我並不忠誠,我不喜歡買一整組的餐具,因為擔心買了整組下回再看到喜歡的就不能再買了,因此每回看到喜歡好用的碗盤也只買一只兩只,回來後和原有的餐具混搭,好在我餐桌上的菜色也大多採混搭,反正不開餐廳,所以餐具也就五花八門。基本條件是盤子大碗大,這樣不論做的菜好不好吃,一大盤端上桌,氣勢上先嚇人。一回看到一家賣自助餐的餐廳結束營業餐具大拍賣,我狠狠搬了幾個超級大盤子回家,每回請客用那些二手盤子端菜出來,果然效果震撼。

 

記得從前家裡的櫃子裡藏著幾組餐具,那是母親替孩子準備的結婚禮物,但唯獨沒有我的那份,母親知道我愛搞怪,不一定喜歡她選的餐具,很「識趣」的沒準備我的,但她不知道在她過逝若干年後,我卻撿破爛的收藏了那些差點被丟掉的古早碗盤,只是懷念中有些餐具是真的不見了,那種有蓋子的大碗公,那些吃冰淇淋的銀器,還有水晶酒杯和弧度剛好的大件瓷湯瓢。

台長: apumam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器皿 |
此分類上一篇:擺盤的迷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