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5 04:47:37|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3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會買很多書,來學習怎麼帶小孩嗎?」見一位母親抱著一疊親子教育書,且毫不吝嗇的說:「僅管拿去看,家裡還很多!」後,我問了身旁獨自教養兩個孩子的單親父親。

「不會,我有我的想法。而且也不可能每個人都一樣。」

嗯,公式無法套用在每個人身上。我想起在旅行社待的那些日子。還記得那時在郊區,叮嚀著學生注意腳下安全,還來不及轉身,自己便跌進草叢之中,但所有人都記起了“路面顛簸”這件事。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孩子越來越會「管」媽媽。「妳要記得澆花好嗎?」「妳要常打給阿姨啊!」「妳怎麼沒帶充電器?」「oh,不是啦,我來…!」而在放底姿態對等的視線下,你發現這些孩子意外的和自己沒有距離,你們互相尊重了解。唯一不平等的,只有你所擁有的智慧。

我不是個有一連串規則教條的母親,或許不是那麼完美。但我知道原理、道理、心理,我相信適當的放手小孩越能成長。如果只懂得書上的規則教條,卻從沒和孩子站在一樣的高度看世界,你翻遍百科全書也不懂他要的是什麼。或是你滿足了他所有物質、品質,自己身心卻過得空洞無奈,那又拿得出什麼教育?

最近發現不管多晚,甚至到了清晨漸漸人車鼎沸的時候,我總看見一位約國中的孩子在十字路口陪伴著他母親,以這年紀來說或許有些不恰當。但攤位旁的身影沒有一絲不悅,沒有青春少年該有的煩躁。我不知道每天他都到底等了多久,又如此守候了多少日子,至少從他母親側臉的笑容裡我看見教育叢書林立、社會版慘烈的世代難能可貴的溫暖案例。

台長: 眠月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