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1 16:13:32|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T 其實好折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一班曾在加國留學的同事晚饍,其中一人是西裝部新來的intern。
當小男孩好奇地問我當copywriter是否要修文學時,換來了全桌同事
大笑。

「她呀,」小男孩的大佬指著我:「是一個傳奇!千辛萬苦入了UW
讀電腦,回來竟當writer。」

「還要寫中文!」另一個同事也忍不住插口。

小男孩加入笑我,都說我是一個奇怪的人,然後央我把那說過千篇的
所謂入行故事再說一遍。

我只好陪著傻笑。

其實,有甚麼奇怪呢?唸電腦就一定要當IT人嗎?說真的,我最最恨
電腦了!當初選修電腦,純粹是人在異鄉,在極端欠缺安全感下,
逼於無奈地選擇了畢業後可以「搵食」的科目(當年科技泡沫未爆)。

如果我可以一直留在香港,我的第一志願,永遠是中大的新聞及傳理
系。(所以當我知道某人會去中大教一個學期時,曾嚷著要去旁聽。
可惜被拒,不能一嚐心願,唉!)

未能在港讀大學,始終是我的一個遺憾!

說回IT,剛收到一封名為「IT其實好折墮」的forward mail,現在
就和大家分享,你就會明白何以我那麼討厭當IT人:

**********************************************************
題目:IT其實好折墮
(括號內的是我的COMMENT)

付出:
1. 讀書量認真的話可以同醫科比,知識更新率應是所有科目之冠。
2. 功課量最多。
3. 投資極大,書超貴,考試更貴。

收穫:
1. 失業日子多過返工。
2. 返工極驚失業,毫無職業保障。
3. OT 極嚴重。 (嘿,這個嘛,當廣告好像有過之而無不及)

社會人士的看法:
1. 科網泡沫爆破後,社會開始歧視 IT 人。

2. 所有人都認為託 IT 人幫手檢查或提供其他服務,是無義務
付錢的,因為 IT人的知識只是清潔工人的價錢,難道你託
朋友幫你丟垃圾也要付錢?
(不談錢的問題,我最不明白的,是人們永遠分不清讀IT和讀
COMPUTER SCIENCE的分別。讀CS的人,是讀PROGRAMMING的。
不唸APPLICATION,更不唸SYSTEM MAINTANCE,別以為唸CS
就會懂所有電腦的知識!)

3. IT 人是不需要私人時間的,俗稱朋友的社會人士會託你幫手
format windows重裝,一般需時一個下午,佢會叫你做,然後
自己去玩。
(不當所謂的IT人後,家中電腦大小問題,已交由妹妹負責。
我的工作,就是玩!)

4. IT 人的職責是所有有電的物件的保養維修。
(這個很好笑,甘先生當年就有「你唸CS的,怎麼一部HI-FI也
不懂得維修?」的問題。所以當第二年他轉了MAJOR讀CS後,
我不停以這個問題取笑他。)

1. 到你老左,business knowledge 又無,tech skills 又
outdate。做 sales人地話你樣殘,做 low level 工作人地
覺得你太 smart。

2. 同親戚講你做 IT 佢地覺得你下年都唔知仲有無得撈,只係
會叫你幫佢買電腦。
(幫人買電腦,也的確是經常遇到的問題。其實,甚麼類型的
電腦好,大部分所謂電腦人,也是從雜誌或INTERNET上看
回來的。學校冇教!)

3. 成日 OT,都係連同朋友的共同嗜好都無埋,莫講話識新女,
六親都無埋。
(這個問題,其實行行都有。若果有興趣,OT長一點也沒那麼
苦。但對我這個恨透PROGRAMMING的人來說,寫多一會PROGRAM,
也會哭。話說回來,同樣是用手寫用腦想,怎麼寫廣告和寫
程式,好玩程度,會有那麼大分別呢?)

4. 個人太 outgoing,太 fashionable 老細覺得你唔會坐係度
專心做 program /support。要夾硬迫自己變柒。
(我嘛,是有過度活躍症的。那一年的IT生涯,我要整天
坐定定、眼定定,不發一言地對著電腦...你可以想像我的
苦嗎?)

5. 無機會學好英文或者普通話。只係會用 Technical English。
(哈,電腦人是懂多種語言的生物,不過是多種Programming
Language)

6. 講野成日 if then else while for,係朋友都怕左你。你自己
仲以為自己好醒,好 logical。

7. IT人要會同其他IT比較能力同人工。只會比較大家的 contract
period有幾長同放工時間。早放工的 IT 人會覺得自己好自豪。
(咁,又不只是IT人才有這問題的,唉!)

8. 你做緊重要野,老細會當你係神,你仲可以惡過 D top sales。
但係無bonus,無職升。但係一做完同 stable,一個唔覺意,
你自己的工作就會 shift左被人 maintain ,可能係一個能力
學歷比你低的人。可能要搵定後路。

9. 眼見其他老同事一個個踢走,工作俾左你。仲有一 D 平價新人
上位。老細喜歡助長佢地氣燄,等佢地以為自己好受重用去
咬你。你覺得你自己是一隻衰老中的雞。

10. 你做到野,同其他行業唔同。老細唔會覺得你有能力去
lead 其他人,就算你有,都驚你跟緊個 system 會死。情願
用個外來人做你阿頭。

**********************************************************

台長: 呢路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呢路說廢話 |
此分類下一篇:討厭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黑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