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8 18:49:36|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校也為了五斗米折腰!風骨何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紅白藍

今日,在「阿孝札記」網站上,看到一篇政大師生拒收東森獎學金的評論!除了讓我訝異於政大師生的堅持外,也對上個學期,我的學校竟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王令麟頗有感慨!

以下為轉貼文章。
http://ashaw.typepad.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標題:思恆獎與東森獎學金


做事爭議、作風霸氣的王令麟捐款五百萬,要在政大設立東森獎學金,結果碰了一鼻子灰。政大傳播學院學生發傳單、系友寫信、老師找校長懇談,要求拒收東森的錢,傳院老師還進行網路投票,以二十三比零的懸殊比數向東森說NO。

政大傳院師生為何如此義憤填膺?

這一方面源自對專業理想的堅持、一方面來自對東森素行的反感,而近期的引爆點,則是王令麟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的一席話。

這篇專訪的標題是:「不要跟我講你的專業,Show me the money!」,內容散發著濃濃的銅臭味:

「當一個新聞不能賣錢時,這個新聞是不值錢的。」

「我跟徐佳士(資深傳播學者、政大新聞系教授)老師講,你就是沒有學生出一個施振榮、林百里跟曹興誠。為什麼台大、交大越來越興旺,只有政大越來越苦,越來越可憐。因為你教學生,只有教他用一枝筆,一天到晚去寫文章,去批判人家,去罵人,沒有教他這個筆怎麼像哈利波特的作者會賺錢。你如果教出三個哈利波特作家,我說,老師,你啊!唉呀,安享晚年了,對不對?」

「唐湘龍在我八十九年台開案時寫文章說,王令麟是一個梟雄,是一個蟑螂,現在不把他踩死,以後沒機會,我都笑一笑。像于人美以前罵我,我找他來,周玉蔻罵我,我找她來,趙怡、戎撫天、高惠宇都曾在媒體批判我,但這些曾經批判我的人,現在都為我所用嘛。」

「No No No No,我跟你講什麼叫理想。理想要變成實踐,要變成生活,你的理想不能融入生活,那你的理想曲高和寡,擺在那裡沒有用的! No Money No Talk,這很現實的!所以需要更多的慈悲的資本主義。像我們公司設有獎學金,每年都捐五千萬元,公司員工的扣款也都拿去做功德,捐到基金會去。」

看過這篇專訪,我心裡浮現首都早報反郝頭版的那個大紅字,覺得稍有一點理想的人都會和政大傳院師生一樣義憤,一樣寧可餓死也不吃嗟來之食、不拿嗟來之錢。

忽然想到張思恆基金會的捐助人,他的態度、行為和王令麟相比,真有天壤之別。

這位捐助者是輔大大傳系第二屆系友,他經商致富,前後捐了兩千萬元設立基金會紀念創系主任張思恆神父,而且不擔任基金會董事、不對會務表達任何意見、甚至不願意大家知道他的名字。

我曾讀過他的一段文字,看到他對張神父的孺慕之情,不禁鼻酸:

理學院苗圃.
躲藏著一位學生.
正在等著手拿玫瑰經老神父的信號.
沒人!快挖!
電視攝影棚缺著呢.
誰教經費短缺.
聖母瑪麗亞.
饒恕赦免我.為了學生.阿門!

文友樓.一樓教室.
生怕學生睡著.
老教授拿著他自製的麥克風:
兒童電視節目對未來青少年影響至關重要.
不得不慎乎.切記.切記....

泰山腳下的水餃店.
一老一少點了一百粒.
老系主任三十.我七十.
食畢.
倆挺個大肚子.貴子路上齊步走.

老神父靈柩.
抵靜山.
我哭住走前頭.十字架在手中激烈地顫抖著.
何炯榮捧遺像跟在後.師生魚貫隨後.
走啊走!行啊行!
老神父!請跟隨著您學生們的步伐.
前往神的國度.從此天人永別...


張思恆基金會多年來一直用孳息幫助輔大傳播三系的清寒學生、支援傳播三系的系務發展、支持《生命力》公益新聞網的創辦,還設立「思恆獎」獎助資深實務工作者和傳播三系老師充電。我是「思恆獎」第一屆得主,得到的不只是獎金,還有張神父和這位捐助者的精神。

金錢很重要,但金錢不是一切,真誠、無私、理想和感恩比金錢更珍貴。

「思恆獎」讓輔大人感動,東森獎學金讓政大傳院師生唾棄,差別就在這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讓我回憶起,上學期有一天,同學急急來電,通知我有一條新聞沒去跑,這條新聞就是我的學校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王令麟!

但是我早上有課,一直到了下午才有空去找公關室的學姊詢問詳情,她要我去問秘書室,拿出席者名冊!但秘書室的人又說這是公關室負責!學校有幾個行政單位特別難搞,我想他們也是不想讓學生知道太多事情吧!也罷!反正實習記者沒寫到的重要新聞,公關室便要負責發稿,所以,終究是在公關室工作的學姊要寫出這篇新聞稿!而且大人物來,接待的事都是公關室負責,他們也最清楚!

而這則稿件一直到深夜才上線,而新聞網的老師,將這個稿壓在底部,而非作頭條!後來老師解釋,這是因王令麟是個爭議性人物,且有官司在身!所以學校頒給他的也是商學榮譽博士,而非傳播!種種動作實是為了壓低學校班學位給王令麟的爭議吧!而為何學校要頒榮譽學位給王令麟?極可能是因東森與本校簽定產學合作,在校成立「東森傳播講座」,且捐贈學校幾百萬的獎學金!

看到政大師生的反應,不禁感嘆不曉得是本校師生未意識到如此作為的爭議性呢?還是學校也很無奈,為了經費不得不如此?這已非第一次!聽老師說,有一回竟頒榮譽博士給林榮三,就曾引來不少爭議!

如果當時我們的反應可以像政大,必會贏得更多的尊敬吧!

台長: 紅白藍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