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4 00:09:11| 人氣1,7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切地瓜

627日,我加入臉書社團【閱讀人同學會】,讓我的讀書心得、閱讀摘要和筆記,在PChome個人新聞台之外,多了一個分享平台,也多了一個與閱讀同好交流的所在。

除了讀書心得,有些同學會提問,像是「請問有沒有關於如何面對未知的書推薦呢?」「請大家推薦我覺得必讀的文學作品?」「如果只能帶一本書到無人島上,你會帶一本甚麼樣的書?」等等。

我唯一回應的是前天7/11晚上陳同學發問的:

「想邀請各位書友一起在底下留言,最近看書中鼓勵或感動到你的一句句子?」那晚我剛好接獲一位老友想請我擔任作文家教的訊息,於是在電腦資料夾翻找過去整理的《講理》重點摘要,看到下面這一句:

「人都有長處,也都有短處,與人相處,要像切地瓜一樣,不要因為那人有短處,就連他的長處也否定了。如果看見地瓜上有霉斑,就把整塊地瓜丟掉,你冬天就沒有地瓜吃了;如果發現了朋友的短處,就和他斷絕來往,你就沒有朋友了。」(王鼎鈞著,《講理》,頁276

我突然想起,原來我多次引用的「切地瓜理論」源自於這裡,每當有人問我:「你怎麼會跟某某某那麼熟?他不是很OOXX嗎?」我都會引用這個「切地瓜理論」:每個人都有優缺點,缺點部分忽視略過,把眼光放在他的優點上,就像把地瓜上的霉斑切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如果因為一點霉斑就整顆丟掉,那就沒地瓜吃了。

「那哪一種地瓜必須一定要丟掉呢?」陳同學昨天上午問。

「爛到差不多的,就丟了吧!」我今晚答。

原本沒打算回應,畢竟比喻是用來說明道理,而非道理本身。但回到地瓜霉斑的比喻,王鼎鈞的意思是,去掉霉斑(忽視短處),還有可以吃的部分(肯定長處)。因此,我進一步說,如果爛到底,沒有可以吃的部分,當然要丟棄。

「發霉的食物都不能吃,即使其他地方看起來仍完整。」或許有人會這麼說。如此一來,就跳脫這個「切地瓜理論」,變成討論健康飲食。好比說書人講《水滸傳》,講到〈武松打虎〉,突然有聽眾站起來說「不可傷害瀕臨絕種的動物」。

文學源於生活,作家的筆自然夾帶時代的印記,現在物質環境不虞匱乏,沒必要吃發霉的地瓜。再強調一次,切地瓜只是比喻,重點是交友的態度。

台長: 無名
人氣(1,743) | 回應(1)|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問題,我如此回應 |
此分類下一篇:避談政治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時間,我想說的是……

月亮吻海
我的臉書也有加文學社團 是有荷文學網^^ 早安 無名
2020-08-12 04:21:37
版主回應
早安^^
2020-08-12 11:05: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