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1 18:11:58| 人氣1,3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時間,我想說的是……

十七年前我大四,第一次與手語社學弟妹分享「時間管理」的主題時,談到「時間的種類與調適」,分成物理、生理、心理時間三大類,提綱如下:

物理時間:刻刻等距、分分等值。

生理時間:日升月落、休養生息。

心理時間:相見恨晚、相聚恨短。

「分類的依據是什麼?」學弟杰生舉手發問。

好問題,了解前提依據,之後可以自行推理判斷。

「依據人的感受差別做分類。」我答。進一步說明大致為:

物理時間是客觀的,一分一秒有相應的度量衡,跟人的主觀感受無關。很多時間管理的書籍提到,上天對人最公平的事,就是每個人都擁有24小時,指的就是物理時間。

生理時間是身體在不同時段有不同的作用,餓了想吃,吃太飽想睡。某些時段精神好,集中力佳;某些時段精神渙散,無法思考。

心理時間是主觀的,因不同的人事物而對時間有不同的快慢感受,一樣九十分鐘,放假看電影跟上班開會,兩者的時間感受明顯不同。

十七年過去,離開校園,進入社會,書上說的理論、技巧,和實際生活、工作遇到的情況,讓我對時間有了不同的體會。

首先,每個人實際上所擁有的時間並不相等。雖說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的物理時間,然因社會經濟地位的差異,每個人能自由運用的時間並不一致,但職位越高者不見得越有自己的時間,往往連假日都有行程。有人賣時間賺錢,有人花錢買他人的時間。因此,每個人都有24小時的說法,激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類似「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其次,永遠有待辦事項,重點是排序。曾聽過一段父子對話:

父:「你明天晚上有空嗎?」

子:「有什麼事嗎?」

父:「是說,你明天晚上有空嗎?」

子:「先說有什麼事啊?」

父:「就問你明天晚上有沒有空,這樣也答不出來嗎?」

子:「沒有什麼有沒有空,如果事情重要就排進來,事情不重要就不排。」

對已退休的父親而言,下班後就是無所事事的空閒時間;而對這位當老闆的兒子來說,永遠有處理不完的事情,重點是如何安排時間。除了工作,個人休閒、進修、家庭生活等也需要安排。

再者,「職業造人」,慎選工作。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時間運用模式,不同的時間運用模式會養成不同的時間運用習慣。例如,我在立法院當助理時,會期中幾乎天天加班寫質詢稿(因為白天不斷有電話干擾思緒),也很少有完整的週休二日,但休會期就相對輕鬆。而在縣府工作時,每天上班八小時,多數工作可在上班時間內完成,準時下班,亦可週休二日。

最後,你的時間在哪裡,累積就在哪裡,成就也可能在哪裡。網路上有很多文章,跳過中間那一句,「你的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我加了中間那句。時間的投入必然有所累積,這是中性的描述,但所累積的是否是成就,就涉及價值判斷了。

因此,關於時間,我想說的是:

一、每個人實際上所擁有的時間並不相等。

二、永遠有待辦事項,重點是排序。

三、職業造人,慎選工作。

四、你的時間在哪裡,累積就在哪裡,成就也可能在哪裡。

台長: 無名
人氣(1,356)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問題,我如此回應 |
此分類下一篇:切地瓜
此分類上一篇:技傳有緣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