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0 14:14:55| 人氣2,9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惑之年

明天就是我的四十歲生日,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請大家一定要出門投票,行使得來不易的公民權。決定的不僅是未來四年誰執政,更會影響到國族認同和政治文化的發展走向,從「中華民國」到「中華民國台灣」,即為一例。

吃完早餐後,特地把家裡的各種版本《論語》找出來翻一翻,重溫「四十而不惑」的意涵,大致可以分成下列幾種說法:有的簡單解釋成「沒有疑惑」,有的說對知識有所掌握而沒有疑惑,有的說是對立志做學問這件事不再懷疑動搖。第一種解釋太粗糙,不知所云;第二種解釋跟孔子自述矛盾,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第三種解釋還算言之成理,可以扣著前面的「志於學」來談。

我個人的理解是,儒家相信人天生有「良知良能」,而具體表現在「是非、惻隱、羞惡、辭讓」四端,因此,所謂的「不惑」或可解釋為秉持良知良能,不受私心私慾或利害考量所迷惑,白話點叫「做人做事要憑良心」

坦白說,這樣的「不惑」比掌握一門專業知識還難,是關乎品德修養的,是本質上的堅持,而非技術上的選擇。難就難在良心良能只能調出來「反省」,不能像理性分析一樣提出來「判斷」;難就難在現實生活不能沒有利害考量,看看眼下選戰攻防處處機鋒,溫良恭儉讓如何成事?

總統大選太激烈,暫且按下不表;談談金門的區域立委選舉,十人登記、三陳鼎立,這是媒體愛用的標題;國民黨陳玉珍、泛藍陳福海、泛綠陳滄江,這是媒體慣用的標籤;十個月闖出全國知名度、縣長失利的同情票、立委補選的復仇記,這是媒體分析選情的橋段。上述說法我不完全同意,例如:闖出知名度未必是正面、立委選舉未必延續縣長選舉情緒、競爭對手不同何來復仇之說?

民調不能談,談談我回來金門這三天的觀察,前兩天在島上開車轉轉,看板、旗幟不多,動員造勢的活動也少,網路上的攻防還比較激烈一些,但各言爾志,大多是自爽文跟攻擊文,鮮少有針對中間選民的文宣或論述。茲舉幾例:

陳滄江陣營的支持者執著於現任立委的學歷真假,還賭上雞排,即使陳玉珍拿出學歷多次說明了,就是不信,甚至要求法院認證才算!其實很簡單,找留日過的人看一下證書內文,就知道裡面寫的是修畢學分授予學位或是修完學分給予證明,何苦糾結於文宣說明欄的字眼?

我的觀點不一樣,我相信學歷是真的,重點是,陳玉珍委員在國會的問政表現(私德暫且不論),像是一位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嗎?先師江澄祥說:「學歷是形式,學問是實質內涵。學問講求實質內涵,不是一張證書可以證明的。」我認為這才是應該關心的重點。

昨天中天新聞有則報導,標題是〈金門選區最激!立委十搶一 爆「海角四億」〉,內容就是影射陳福海與四億地下匯兌案有關,明明地檢署早已發新聞稿說是數年多筆金額總計,陳玉珍卻在媒體上說「一筆四億」,明顯刻意誤導,意圖影響選情,更別說在金門日報刊登文宣抹綠陳福海。

中天的立場偏藍,大家都很清楚,這樣配合特定候選人做「假新聞」,或許可以協助達成政治利益,但卻犧牲掉媒體公信,對於媒體事業的長久經營,值得嗎?陳玉珍今天提告陳滄江,說他用不實文宣加上綠色媒體大肆渲染,陳玉珍不也是用不實文宣和藍色媒體在大肆渲染嗎?

陳福海這次採取「不買票賄選、不抹黑攻擊、不設競選總部、不動員造勢、不用宣傳車、不插旗。」的「六不策略」,以「歡喜應戰、乾淨選舉」為選戰主軸,試圖為這場選舉注入一股清流。卻爆發前幕僚的地下匯兌案,雖多次嚴正聲明與他個人沒有關係,但主要競爭對手仍以此做文宣攻擊。

尤.奈斯博(Jo Nesbo)在他的小說《蟑螂》裡有一段話:「他的民望高低建築在一個易碎的基礎上,也就是他們的主力商品:信任。所有政壇人士都是這樣,最重要的不是討人喜歡或展現領袖魅力,而是獲得信賴。」我想,每當有爭議案件爆發,就是考驗選民對候選人信賴感的時候。所以,重點不在「有沒有關係」,而是選民「相不相信」。

《後真相時代》一書中將溝通者分為三類:一是倡議者為實現某個有益目標,選用矛盾真相來營造某種還算正確的現實印象;二是誤傳者出於無知散布矛盾真相,卻在無意間扭曲現實;三是誤導者故意利用矛盾真相,來製造某種自己明知不對的真實印象。(頁23

「矛盾真相」的意思是,在許多情況下,有各式各樣真誠或公平的正當方式,可以用來描述人事物,就像每位辯論選手都會選擇有利己方立場的論點以贏得比賽。也可說是局部而非全部的真相

依我管見,候選人或其助選者多為「誤導者」,死忠支持者多為「誤傳者」,邁向不惑之年,期許自己是個「倡議者」

最後,再次呼籲大家明天一定要出門投票,行使得來不易的公民權,等開票結束,坦然接受選舉結果。無論誰當選,放下激情,回歸日常。因為,生活費還是得自己買單。

 

【圖:沉思大聖】

台長: 無名
人氣(2,954) | 回應(1)| 推薦 (2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是一種刺激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摘要
此分類上一篇:漂流青年黃山料

其石山人
「不惑」或可解釋為秉持良知良能,不受私心私慾或利害考量所迷惑。
我也是這樣想的!
2020-01-11 11:47:17
版主回應
^^
2020-01-12 00:38: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