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01 22:43:23| 人氣2,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金大畢業生的話

人有了特殊的社會地位,難免有人請他出席畢業典禮,談談人生經驗,他提出來的答案未必是他真正的經驗,好比洗髮精公司推銷產品,廣告上一頭秀髮的女星未必用過他家的洗髮精。我沒有什麼社會地位,沒人請我去致詞,但我想在這裡說些真話。

我的經驗可以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在學校的經驗,或者說是求學的經驗;一部分是出社會的經驗,也可以說是工作的經驗。兩種經驗天差地遠,可以說在學校跟出社會所面對的是完全不同的環境。

怎麼個不同法呢?簡單說,學校的師生關係單純,社會的人事關係複雜;學校公平是常態,社會不公平是常態;在學校時,大家的功課都差不多;出社會後,彼此的工作不太一樣;學生幹部講的是服務,職場幹部講的是服從;學校要求成績,職場要求業績;在學校,管你是政二代還是富二代,一樣要從小學國中高中念上來,在社會,如果你的家世背景夠好,你就有機會扶搖直上平步青雲。

有人說,教育是弱勢族群翻身的機會,也有人說,教育是階級複製的工具。 我不是教育專家,事實如何有待更多的實例驗證。重要的是,我們的教育是否確實提供平等的機會,讓無論是什麼身家背景的學生,都有個公平的起點;重要的是,各位同學是否在求學期間,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學習如何學習?」以及「思考如何思考?」藉著「學」與「思」,在進入社會後持續探索個人稟賦、職涯志趣,並在工作上掌握專業知(技)能。

各位同學:如果你已經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恭喜你!如果還沒有,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台長: 無名
人氣(2,416) | 回應(0)| 推薦 (1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是一種刺激 |
此分類下一篇:經營你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只看一點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