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12 00:37:05| 人氣2,8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餐時分

前些天晚上到陳媽家吃飯,飯後聊天。

「今啊日透早,村啊頭的黃阿嬤失禁,放啊整間廁所的屎。伊媳婦熊熊結屎面,發賴(LINE)乎黃阿嬤的查某囝,講欲趕去上班,請小姑返來厝鬥清便所。黃阿嬤洗身軀了後就匿置房間,到暗都沒出房門。唉!人若食老,就無路用啊啦!」陳媽說。

我想起孔老夫子說的「色難」。

 

「阮後生逐禮拜攏會返來食飯。」陳媽接著說。

「按呢真好啊。」我說。

「叨位好?伊食飯尚無要三菜一湯,炒菜一定要加蔥、薑、蒜頭,煮湯要用大蔥控湯。」

「這講究!」

「講究咧!著煩耶,要求東要求西,又碎碎念,跟伊老爸同款。」

「我哪敢唸你煮的菜,有人煮乎我食就著感恩啊。」一旁打瞌睡的陳爸突然驚醒辯白。

「我有一遍來食飯,我看你後生還置灶腳鬥煮,敢不是?」我趕緊打圓場。

「伊喔,炒個番茄炒蛋,還要先用手機查按怎作法,我出門倒垃圾返來,還沒炒好,我自己炒卡緊。」陳媽說。

「總是有心返來看恁,真有孝啦。」我說。

「有孝?上禮拜沒講欲返來食飯,我跟你陳爸爸已經食完準備欲出門,看到伊返來,問要幫伊用什麼食的否?伊講免,自己用,口氣超差的。唉!總講一句,人若食老,就無路用啊啦!」陳媽嘆息著說。

我想起孔老夫子說的「色難」。──這「色」,除了和悅的臉色,應該還要包括溫和的語氣。

 

【圖:陳媽自製蝦鬆】

台長: 無名
人氣(2,892) | 回應(0)| 推薦 (3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作文,有章法可循 |
此分類下一篇:名片──角色塑造的素材
此分類上一篇:反省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