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2 01:19:31| 人氣3,0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慢慢讀,不用急

 

「慢慢讀,不用急。如果它也能讓你有感覺的話──任何的感覺都好。然後開始嘗試理解,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而不是只停留在感覺而已。文學就是這樣開始的。」(頁4

因為這段文字,我買下這本書,還真的是慢慢讀,約九個月才讀完。

 

這是一本以小說為主的文學評論,想學怎麼寫評論或是讀後心得的讀者,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的篇章中獲得啟發,只要你慢慢讀。

文學作品前面是都要加上「導讀」才能引領讀者深入閱讀?郭強生並不贊成,他說:

「台灣的導讀風氣之盛,評論者丟出幾個文學術語,讀者懶惰地照指示囫圇吞棗,這簡直是升學參考書文化的延伸。文學閱讀不是靠分析才能理解,而是先因心有所感、被其震撼,我們才需要進一步理解自己為什麼被感動,必要時藉一些分析是有助釐清並記下自己的心得。」(頁234

這段話勾起我初次閱讀《咖啡傷心店之歌》的感覺,馬森寫的序差點讓我的閱讀行動喊停。後來我養成一個閱讀習慣,把「導讀」或有導讀意味的「序」放到最後看,避免自己先入為主。

 

郭強生總是對有志創作的學生說:「這個社會沒有一個位子叫作家,都是因為寫出什麼,才得到這個位子。」(頁40

善哉此言,我想起王鼎鈞說過,文章水準有三個層次:一是職業認可,成為好的寫手;二是社會認可,文章獲得報章刊登;三是歷史認可,作品晉入選本,名字進入文學史。

我想,要達到以上任何一層的水準,都有一個必要條件──不斷推陳出新的書寫。

 

【圖:郭強生著,《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台北:聯合文學,20146月初版】

台長: 無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