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2 17:32:30| 人氣3,1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改寫

人生是一缸混雜各式物質的水,不斷的增加,不斷的攪拌,也不斷的沉澱。只有沉殿後才能顯現層次、看出厚度,也只有沉澱後才能加以紀錄。紀錄並非從一而終,每一次的「增加」、「攪拌」、「沉澱」都會對先前的紀錄進行改寫。只能增加,不能減少:已經發生的,無法改變;已經逝去的,無法再回到從前。

人生像是一張白紙,任你塗抹揮灑。但是,材料不同,工具不同,成品必然也不同。素描用鉛筆,草稿壞了,用橡皮擦修改;國畫用毛筆,畫偏了,添幾筆修改;油彩畫用油彩,不滿意,隨時可以覆蓋;美工軟體更厲害,一旦變更儲存覆蓋原檔,原稿是什麼模樣,誰也看不出來。

我們總是不斷改寫,為修正錯誤改寫,為盡善盡美改寫,為突破創新改寫。改寫的結果未必盡如人意:或者錯誤更加明顯,或者畫虎不成反類犬,或者越走越遠不如回到原點。

保留原稿,可以突顯可以對照;兩相對照,可以思前想後思後想前。問題是,原稿豈能輕易示人,或為利害,或為顏面,抑或只是心有不願。

看得到成品,看不到原稿;看得到原稿,看不見改寫過程;看見改寫過程,看不出其中奧秘;看出其中奧秘,卻不輕易暴露秘密,只透露些蛛絲馬跡。

憑這些微的蛛絲馬跡,我們得以推斷過去,一個推斷的過去,而非真正的過去。就像我們認識的漢武帝,是漢書裡的漢武帝,是史記中的漢武帝,不是真正的漢武帝。我們認識的曹操,是三國志裡的曹操,是三國演義裡的曹操,不是真正的曹操。

有人說,我們不需要認識真正的漢武帝,也不需要認識真正的曹操,我們只需要認識歷史教訓,真正的武帝與曹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歷史教訓中的武帝與曹操。對大部分人而言,人的名字只是符號,然而,他們的名字不只是符號,更是一種象徵,一種外儒內法的象徵,一種亂世奸雄的象徵。

「只要能提供歷史教訓,我們姑且相信。」

這,是一種史觀。

 

歷史向來只記大人物,不記小人物;只記公侯將相,不記蒼生百姓。就像電影中的演員表:只記主要演員,其餘一筆帶過,甚至往往略過。

在我們的生命中:多少人出現過?多少事發生過?多少人事在我們的生命中走走停停駐留沒走?無怪乎有人喜歡看電影,說「電影是人生的縮影」。一部電影的時間不多,只好剪接再剪接、濃縮再濃縮,只留下最必要的鏡頭。

 

人生,也像拍電影嗎?

 

「天地一舞台,人生一戲劇」,我們總是在做不同的角色扮演:演出各種形象,留下各種印象,引發各種評價。總有角色混淆、演技欠佳的時候吧!總有狀況不佳、演出失常的時候吧!可以NG重來嗎?可以剪掉不播嗎?可以阻止觀眾進場觀看嗎?

或許,可以NG重來,但無法剪掉不播,更不可能阻止觀眾進場。只能改寫,不斷的改寫,透過不斷的修煉改寫,改寫形象、改變印象、提升評價。

當評價趨於一致時,名字將化為形容詞,脫離符號,成為一種象徵。




 
【圖:台長改寫文章處──電腦與書桌】

 
〔註〕
 
本文稍事修改後,已發表於《金門日報.浯江副刊》2009.10.10〈六〉
 
 

台長: 無名
人氣(3,182)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生,沒那麼簡單 |
此分類下一篇:人的名字 樹的影子
此分類上一篇:鼓勵與批評

貓頭鷹
文章雖經過修飾 調整 內斂 會顯得更有深度
但我仍喜歡與你面對面聊天 因為感受是真實的
思緒的運轉 言語的表達 表情的詮釋 肢體的強調 及
笑容中的寬容
是的 我不需要知道你 因為我認識你
是的 我不需要認識你 因為我了解你
是的 我不可能了解你 因為我根本就不是你
^^~ 沒啥意義的一段話 對吧

我的論文已全文完成 預定四月底口試 旋即要畢業了
未來的方向 很清楚 因為 我知道認識了解我自己
^^~ 又是一段沒意義的話 呵呵
2006-06-10 02:24:45
版主回應
我想,文章有趣之處就在作者本意與讀者解讀間的差異吧!那差異來自觀點、層次的不同。

我的改寫是寫人生,你的解讀是改文章。

無妨,文章寫出之後就有獨立的生命,其生長茁壯是靠讀者,不是作者。
2007-01-15 11:42:27
王信棋
看完改寫,腦海中卻浮現出~人的名字樹的影子!

看似與你的創台理念有所違背~人若無名,便可專心修練

名字原本就不是符號,只是湊巧是您這個個體的暫時性代表,練字即是練心,創新、沉澱、吸收...沒有特定的過程,沒有一定的階段,沒有必定的結果。

您的思考領域有點超脫了文字所能表達的層次,這是一種遺憾,沒辦法說明的境界,是可惜。

回歸前文,看似違背實則不然。

認識你的人,看你的文,現在能夠聯想在一起的有幾個人,想必少之又少,所有的步調何時會趨近相同,令人期待。

只是堅持的過程,非常辛苦,習慣只是習慣,並不代表你能真的釋懷。

多保重身體,你就是練心練的太用力,難怪冬天的時候會在那邊榮總一夜情啦!
2006-06-10 02:26:15
版主回應
這篇文章的靈感源自某次與學弟的對話,加上常常聽到有人對我說:「你跟以前不太一樣,變好多喔!」於是寫下這篇文章。

我要表達的其實是《化毛膏》裡提過的:「人生不變的事只有兩件,一是死亡,二是改變。」

期許自己能夠越變越好!
2007-01-15 11:3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