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1 09:34:24| 人氣3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小支寒酸電子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編輯室報告】
春暖花開這句話用在英國大概只有春花開三字適合,一點也不暖,二月底鄧豬小白劉譯揚(英倫搗蛋三傻?)來找我時,還下了好幾場大雪。春寒料峭可能還是比較貼近英國的天氣,不過,冷歸冷,又回到童謠一句「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梅花?真的是梅花嘛?)Leeds有沒有黃鶯我是不清楚,但是路上的植物真的紛紛從冬季的枯黃中慢慢甦醒,那些死草死花掉光樹葉的樹枝,通通都長出新芽或是倏地變得綠油油起來。現在接近六月的氣溫是如何呢?大概是15度上下(當然是攝氏,華氏就要路有凍死骨了),活生生比台灣溫度少一半吧!當你在家熱到受不了開冷氣還兼搧風的時候,一定想說去涼爽的歐洲避暑才是王道,讓我告訴你,我已經在穿短袖了。這還不誇張,因為路上的小洋妞們已經穿上細肩帶小背心了,而假使台灣的你來到英國可能還要穿個外套什麼的。不禁感嘆,大家的相對溫度感真的差太多了,20度在這兒可是要叫消防隊來沖涼的吧!但是在台灣大家都會對著這樣涼爽的氣溫感恩一番。不知道時候我回來會不會熱到脫水送醫院?(然後你們就要用擔架抬著我去醫院,一路讓還要在我身上澆水保溼→啊現在是變成搶救鯨豚咩?)

【重慶森林/一九九四】
有一天,努力地讀點書要為小時候寫的香港電影專題論文做修改,挑了鮑德威爾的《香港星球》來看,畢竟見面三分情,對他總是比其他作者有更多好感。特別挑了他寫王家衛來看,恰巧我的可也要上到春光乍洩,想看看他老兄有沒有什麼值得咀嚼的觀點。很不巧,他沒有提到太多春光乍洩,倒是花了不少篇幅談重慶森林,這下可好了,不看則已,一看他東引一段劇情西引一段劇情,害我好想念王菲。(想念?你當你是謝霆鋒嗎?)馬上查圖書館有沒有重慶森林,有!太好了,鞋子穿一穿趕快走去圖書館借回家止飢(用台語比較貼切,請大家念做“雞腰“)。當晚,我連續看了三遍…orz。對於重慶森林,我幾乎沒看過完整個粵語版,最早是看聯登電影台(我還記得這個東西請掌聲鼓勵鼓勵)播映,想當然爾是國語版,只不過竇靖童她媽跟色豬金捕頭自己配國語音,而我們的邢李(火原)太太則一直說著國語。所以問題就在梁帥哥了。連看了幾十遍春光乍洩與重慶森林,我才發現我對梁朝偉的聲音沒什麼深刻的印象,這可真是對不起他呀,因為我老是想著東成西就裡他說「我是小鴨子,呱~呱~呱~」,但是那是區中恆的聲音啊!嘖嘖嘖,看原音之必要!
重慶森林,是1994年的片子了,很難想像吧!距今還超過十年哩,我總覺得還很新啊,只有旺角卡門是舊的吧!可怕的是,11年前你在幹嘛不重要,但是你只要想當年王菲才25歲,1994恰巧也是她來台灣發國語專輯的一年,而她早已貴為天后。金城武更嫩,21歲,才剛剛擺脫溫柔超人要邁向標準情人做準備,在94年之前他在香港只拍了一部戲,蓬萊之戰,也是他第一部電影,演得很僵硬就不多說了,真的搞不懂王家衛看上這個青仔叢哪一點。更可怕的還在後頭,當年他也接演了報告班長三、中國龍、校園敢死隊與人魚傳說,誰來告訴我他的經紀人幫他接戲的考量是什麼?當多數人可能錯以為他是演了一陣子朱延平的戲後才演到王家衛的戲,錯了,演完重慶森林才是朱延平系列的開始,中間還插了一部墮落天使。(編年史還真是有趣的課題)四十開外的梁朝偉很帥,但是一旦跟32歲的自己一比,當年的他更為迷人(此時的金城武也是這個年紀,所以正值帥氣高峰!!)臉上的皺紋少了,皮膚也少了十一年的尼古丁殘害,看633頭髮梳得油亮整齊,怎麼也比兩撇鬍子周慕雲俊俏個幾百倍。(雖說梁朝偉一直都是那樣的髮型….)對了,既然提了這麼多人的年紀,不如來看看謝霆鋒的吧!可以把笑聲女孩都帶走的尼可拉斯(註),生於1980年,猜想他1994年應該還在加拿大念國中。有誰料得到他日後會變成摔吉他撞車跟王菲拍拖還到坎城宣傳新片的偶像?
再說一次2046很難看,但是王家衛的難看跟其他導演的難看在本質上很不一樣,說不上來為什麼。可能他用的都是頂級裝飾品吧!你知道的,拍王家衛的戲就是很有某種瀟灑的感覺,這拿木村拓哉寧願演個被王家衛擺放在電影裝飾的角色,也不願跟陳凱歌張藝謀打打殺殺來譬喻或許可以通。王菲,不,正確來說應是王靖雯,會不會演戲呢?這大概是一個謎,偌大的謎。當你嫌說她感情釋放不出來時,這位失婚婦女突然來個盡在不言中大眼汪汪若有所思,害你覺得真抱歉怎麼會說出這麼失禮的話呢?明明就可以演戲啊!不過下一秒或許就壞了你的期待。只是她是這麼適合王家衛的電影,那些在別處使不上力的地方,竟然在王家衛中就變成了耐人尋味的優點,真是奇怪,說不出是哪個環節讓她整個就對了起來。很明顯,我不護短,王靖雯在重慶森林裡可以看出她覺得演戲很尷尬,手腳放不開,最好的肢體是兩手拿著醬料罐隨著California Dreamin’ 起舞。偏偏這樣生硬的演技,在這部戲中還有點意思,畢竟她是暗戀633的外賣店小妹,面對帥氣如梁朝偉,你說!你會不會不知所措!(吳小支你還說你不護短!)(支辯駁︰愛她就是要包容除了那些男朋友們以外的所有事。)現在看起來王靖雯在重慶森林中的表現還頗可愛底,這可愛可是1994年才有的可愛,天下無雙或2046已經沒有這等可愛的表現了。那我們來看看1973年就出道的大美女林青霞會不會演戲,答案很明顯,這位簡直可比擬嘉寶的美女一直都不太會演,不過她實在漂亮,所以我們都原諒了她的不足,抑或體諒她?(瓜姐現在不會在哼雲河吧?)演完這部戲,該年在我心中應該是屬於秦漢的林青霞就嫁給又老又醜還帶拖油瓶的邢李(火原),1994真是個重要的一年,二秦二林終於瓦解到四分五裂的程度。(拜託大家記得滾滾紅塵後他倆一起拍了一個天下無敵甜密鍋寶廣告嗎?)


註︰想了很久還是註解一下。這是陳珊妮拿下金曲兩項大獎的〈後來,我們都哭了〉中,一首她寫下她眼中謝霆鋒的歌詞,她提到「這些笑聲 女孩 你都可以帶走,這些朋友 夜晚也都是你的」。故引來使用。順便推薦兩句,這張專輯不用出資老闆一票也可以輕輕鬆鬆打敗周杰倫的專輯,那些影劇記者有沒有聽過專輯再來質疑什麼鳥公平性啊?


【星際大戰】
不瞞大家說,我還滿迷星際大戰的。只不過僅止於所謂的episode 4,5和6。當年到了戲院看了星戰一,平心而論,是一部什麼都沒有的電影。星戰二已經怕到借DVD回家看了,因為壞評如潮,看完的心得也是浪費我的時間跟一百塊。(盧卡斯賠我那一百塊來!)還有那是什麼爛劇本,我想不出來一個可以寫絕地大反攻的盧卡斯,二十年後卻連個通順的句子都不會寫,讓人懷疑他是20年前在路上撿到別人發好萊塢夢的劇本還是怎樣。現在第三集正如火如荼地上映,說實在的我還是很猶豫要不要去電影院看,雖然真紀子說比episode 2好(拜託,跟第二集比!),我依舊難以決定。因為我深信,盧卡斯不會導戲、他的劇本不會一夕之間變好,名氣只會腐化人心。現在最新的嗜好是到IMDB去看人怎麼幹醮星戰三,非常好笑,比那些笨蛋星戰迷歌功頌德要來得更有生命力。不要誤會了,那些比誰都強力幹醮的人,都是「真正」的星戰迷,只有恨鐵不成鋼才會有那樣生動的責備。大家不妨去看一看。
http://www.imdb.com





本期電子報到這邊到一段落
回答朋友來信 很多人很關心我的啤酒肚
請大家放心 沒有差很多 因為胖在肚子通常衣服都遮住了
只不過酒精的力量很可怕 我像是睡一覺起來發現鬆鬆的褲子都緊將起來
倒是這肚子大到連我自己都怕!(卻還是照喝酒….)
最近陸陸續續把出去遊玩的照片都擺在信箱中
請沒看過的去看看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3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皮卡丘樂園
此分類上一篇: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