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7 23:54:48| 人氣7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橘子周記 - 志工工作回顧(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也許是緣份牽引,我依著雙月刊中的網址連結上了機構,逛著逛著看見機構招幕志工的廣告,心中暗想著,真是太好了,這是上天的安排,多年前就想服務人群只是沒有機會也不知如何加入志工行列,如今機會就在眼前怎可錯過。
加入志工行列必須先經過基本訓練及特殊訓練,並服務满三十小時方能受証成為正式志工,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訓練項目是障礙者體驗課程,機構請來多名資深志工協助帶領我們這群菜鳥志工,活動分成五隊,各隊抽籤決定體驗項目,我們抽到了盲人體驗,隊員們必須先以布條牢牢綁住眼睛,然後後面的隊友以右手搭前面隊友的肩膀的方式互助合作,由領隊志工帶領走完十公尺的路程,雖然只有短短十公尺,卻有如攀爬高山一樣艱難,矇上眼睛之後彷彿世界沒有了亮光,我開始感到不安,只能用心去聽周遭環境的聲音,用手去觸摸所有物體,在沒人帶領之下,根本不敢踏出一步,就怕撞上了什麼,原來在黑暗中會讓人缺乏安全感,尤其在過馬路的當下內心更是極度不安,深怕有闖紅燈的車子忽然撞過來,原來活在沒有光的世界內心的不安是那麼的無法形容。曾經看過一篇關於視障孩子的文章,那孩子天生就看不見,從不知道看的見是什麼感覺,對於任何事物只能用想像力去解釋,而他辦別物體的方式居然是以味道去做聯想,聽起來或許有點荒謬,但這何嘗不是活在黑暗世界人們的悲哀呢?看不見的感覺我終於明白,有了這令我無法忘懷的體驗,往後的服務工作較能以同理心對待,提供更好更周全的服務給須要的個案,這也是機構的期待,在這個什麼都講求速度的時代,人們都忘了停下腳步看看聽聽周遭環境的改變,更忘了用同理心對待每一個身邊的人,於是心與心的距離越拉越遠,看不見對方的心更聽不見對方的須求,於是冷漠就形成了一道厚厚的牆阻擋了溝通的默契。有了這好的開始,再來就是要實際接觸服務對象了,我們服務的是一群可愛的折翼天使,他們來自四面八方,各自有著不一樣的差異,老實說,剛開始接觸他們讓我有些不安,雖然這群天使各自有著天真單純的笑容令人心悅神怡,但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了解他的狀況才能提供符合須求的服務,這對反應有點緩慢的我來說是一項挑戰,不過還好之前有過特殊訓練,只要記住孩子的特徵與須求大至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待續

台長: 橘子
人氣(7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橘子周記 |
此分類下一篇:別在公共場所對著孩子咆哮
此分類上一篇:橘子周記 - 面對死亡

蕃茄媽媽
回想起當志工的那段日子,覺得很充實且快樂
跟那些可愛的天使在一起,彷彿也被他們感染了而擁有一顆赤子之心,無憂無慮的過著每一天。
也最喜歡看著他們表演,尤其是在舞台上,每當他們展現成果時,我都感動得快要哭了。
有機會的話,想再回去當一下志工,不知那些孩子們是否還記得我呢?
2006-11-08 09:48:20
版主回應
小志工應該都記得你吧~~~
剛離開的時候好想他們
現在習慣了
不過真的很想再去看他們表演
呵呵~~~~
2006-11-08 18:55: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