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2 02:19:04| 人氣5,37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喜歡的童書、繪本 - 我的雨滴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要買童書、繪本?一時很難跟說著“在書店不就看完了嗎?”的人解釋。

這很難言喻。

不是說因為很好看、很可愛、很感人,就能讓人接受,這我懂。


不過有一種心情。

是只有小時候坐車,長大後並不記得當時自己要坐去哪,但清楚記得車窗上的雨滴、記得那樣一直盯著那雨滴流動的自己的人懂。

這我更明白。



我想說童書、繪本其實是雨滴,對於想要擁有、占有一滴雨滴的人,自然外人不同意一滴雨滴的價值。


可是,這一滴雨滴的價值,在一直盯著他的人來說,他們心裡都說著誠如大江健三郎喜歡的詩所說的話,歌頌著那層意義。


“晶瑩的雨滴 映射出了風景 雨滴當中 有另一個世界”






如果比喻文學小說是雨滴,大概又太簡單了。

童書、繪本觀看的心情比較近似。

是更短、稍縱即逝的結束、更長,刻意被拉長的個人的體驗,事關永恆、的凝視。



 

 


這一生,從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的,車窗上的雨滴對於我這種人而言,會走的比實際、比想像中的還要慢,還要慢。

 

正當我的手指翻過童書、繪本的最後一頁,是一顆雨滴的滑落。


 

 

 


 


我自己很喜歡的童書、繪本,我的雨滴↓

 

 

 

熊與山貓 /文 湯本香樹實 圖 酒井駒子

 

 

 

 


 


 


 

 〈內文〉

 

有個早上,熊哭了,因為他的好朋友小鳥死了。....

.......熊砍了森林裡的樹,作了個小小的盒子。

 

....還在裡面鋪滿了花朵。

........然後他輕輕的把小鳥放進盒子裡。

 

.......『你和這隻小鳥以前真的是很好的朋友,對吧?小鳥死了,你一定很孤單吧?』

 

 

.......山貓一邊邀請,一邊從破舊的背包中拿出鈴鼓。

『你拍拍看。』

 

熊輕輕的拍打鈴鼓。

啪鈴、啪鈴鈴鈴.......

 

那聲音真美妙,就像下雨後,水滴從眾多的樹葉掉落一般。

 

 

 

 

 

 

流浪狗之歌 / 嘉貝麗文生






























關於本書;

『全書沒有一個字,甚至沒有色彩,但透過簡而有力的線條張力、精湛的構圖,感動了所有的讀者。」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 文 凱特迪卡密歐 圖 貝格朗伊巴圖林

 



























 

〈內文〉

 

 

....他的耳朵是用真正的兔毛製成的。眼睛是用靈敏又慧黠的藍色畫成的。

........最重要的是,愛德華杜蘭覺得,自己是隻絕無僅有的陶瓷兔子。

 

 

........星星似乎在對他說:我們在天上,和我們的星座朋友在一起,你卻孤伶伶的在下頭。

可是我曾經被愛過。愛德華這麼告訴星星。

 

 

.........他讓愛德華癱在人行道上。『我再也不會哭了。』他用手背擦擦自己的鼻子和眼睛,並且拿起鈕扣盒,看看裡面。『這些錢足夠我們吃點東西。』

 

.........多麼奇妙的夜晚阿!他不但可以自己走路.....現在又多了對翅膀:他可以飛到任何地方,做任何事,為什麼他以前都不知道呢?

 

.......他的心輕飄飄的。

 

.......「不要離開我們。」艾比琳又說。

 

愛德華哭了。

 

 

 

 

 

 

 

天鵝絨兔子 /原著 瑪格利 威廉斯 比安可 /文圖 酒井駒子

 


































〈內文〉

.......剛開始的時候,這隻用天鵝絨作成的兔子,非常漂亮。

......他和柊樹枝一起放在聖誕襪裡的模樣,看起來可愛極了。

 

 

........『一個玩具一定要使孩子打從心底愛他、珍惜他,才能變成真的,即使他那時候已經變得又老又舊、破爛不堪了。說不定你也有機會喔。這個兒童房裡,常常會出現一些不可思議的魔法呢。』

 

.......漸漸的,絨毛兔變得越來越髒,但是,絨毛兔一點兒也不在意,因為他每天都過得非常幸福。

 

.......突然,他聽到醫生和娜娜的對話。

「請把少爺的房間徹底消毒乾淨。少爺摸過的書,還有玩具,全部都得燒掉!」

「那麼這隻兔子怎麼辦?」

「這裡面全是黴菌,請馬上燒掉!玩具,再買新的給少爺就可以了。」

 

......「你知道我是誰嗎?」絨毛兔驚訝的忘了哭泣,征征的看著精靈。

 

.........「當孩子深深愛過的玩具必須和孩子分離時,我就會來接他,把他變成真的。」

 

 






 

 

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 / 李瑾倫

 























 

 

 

 

 

小雞逛超市 / 工藤紀子























 

 

 

 

 

 

古利和古拉 /文 中川李支子 圖 大村百合子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文 艾蜜麗 弗利德 圖 傑基 格萊辛

夜鶯/ 原著 愛迪生 改寫 金書正 圖 金東成

來跳舞吧!/ 高畠純

 

 

 

台長: 夢讀
人氣(5,370) | 回應(6)|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夢讀&22號的日記、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我,Taxi Driver都說了
此分類上一篇:麥當勞怎麼了?

(悄悄話)
2010-11-03 03:54:46
是我呢^^"
在用notebook留言给你。
听说你服完兵役了,未知你有何工作打算呢?(好奇)

我建议你可以去看看日文版的童书呢,
日文的结构会较浅,就当自己是个BB,
然后你会觉得慢慢来,很有满足感呢。

注:
《挪威的森林》会在12月30日与香港上映,不知道台北又是怎样的呢?你也会去看吗?
2010-11-03 18:50:34
版主回應
hi 你最近去東京 我在你部落格看到了

你似乎很有收穫 替你開心


做甚麼工作我會在好好想想的。


我有時候就很喜歡去逛日文原文的書。
不過還是看圖自己意想的成分較多。看藝術設計、廣告平面。

那我就能看懂了。

其實,我對電影並不抱相當期待。我想要那片森林,100%是我自己的感情的成分。
如果我看了電影,我也會把電影當作並不一樣的挪威的森林吧
2010-11-03 23:23:18
(悄悄話)
2010-11-04 03:52:12
小橘
繪本真的可以喚起我們的童心耶。像我上次在書店童書區看到《孩子的美德書》這本書,翻一翻,結果忍不住就被書中的故事和插畫吸引了。像是〈小陽光〉,裡面的插圖用各種不同型態的花卉呈現出百花齊放的花園,非常美麗!而內容是貼心的小孫女想爲奶奶帶回陽光的溫馨故事,讀完後,真的感到自己的心都暖暖的。很推薦這本書,可以讓人重溫到人性的單純、善良與美好!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705
2011-03-02 12:30:08
版主回應
童書好像在一間教室外看著一群孩子正在上課,而你會把眼光放在哪個孩子身上呢?為什麼是那個孩子,想必一定有你的原因。

小橘喜歡的童書,感覺是一個品學兼優、在班上很受歡迎的女孩子。

我小時候很喜歡、希望引起這些女孩子的注意,但偏偏沒有,導致長大後,對她們反而有距離感呢。XD

我現在喜歡看的童書,比較像那些調皮搗蛋的孩子。顯得較無腦〈但像以直觀靠攏〉,惡趣味含意深,〈他就是無法不惡作劇〉形成了幽默。

通常這樣的童書也能帶著惆悵性質而深刻。因為好像一個常被老師責備的孩子,比起優秀的孩子,更早能夠體會寂寞的滋味。長大後能夠更好的運用它。

終究,人長的在大,眼睛都離不開在教室裡上課,自己的童年身影吧
2011-03-03 15:34:20
(悄悄話)
2011-03-12 03:03:16
(悄悄話)
2011-04-16 02:39: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