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21:43:26| 人氣5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越南記趣-食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也有很多有名的越南餐廳,尤其是在台灣大學的附近,偶而吃吃覺得很新鮮,尤其喜歡河粉類的食物.

得悉被派到河內出差時,我問越南翻譯說此刻越南什麼東西好吃啊?他想想說,海鮮類.我再問下去,他也講不出所以然來,別逼他囉,自己去看看就知道啦!

第一餐是廠商請客,在大餐廳裏請吃午餐,但同行的同事是吃全素的,所以也叫了一些素菜,印象最深的是老豆腐,因為是用鹽滷來凝結成豆腐的,有股燒焦的味道,沾著淡醬油,真是美味,我吃了三分之二盤,第二盤是用生的大頭菜川燙,顏色頗像[綠肉哈蜜瓜]清淡又有嚼勁,頭一次吃這種做法的大頭菜,好好吃啊!結果吃全素的同事竟然只吃一點點,因為她正感冒中,唉,真是沒口福啊!不過廠商及同行的同事,對我這麼喜歡吃豆腐[此豆腐非彼豆腐唷],還有點驚奇呢!

以後又有別的廠商請客,吃過一道香蕉炒螺肉,是用[幼齒]的香蕉,雖然炒後變黑了一些,但不會軟趴趴的,也很有嚼勁,味道實在不錯哪!我還吃過用一種青菜包著川燙過的牛肉塊,加上一種香菜(非九層塔唷),及楊桃絲和一種植物的絲,包好後沾上沾料,哇,一股辛辣的味道由口腔經過鼻子沖到腦門,比日本的哇沙比更沖,但非常好吃.

在河內的市區及郊區都有當地的婦女頭頂一個簍子,或在街上走著,或蹲在街角,原來是賣法國式的麵包,有長型,有扁型,一個越幣1000元,約台幣2.5元,便宜吧!旅館供應的早餐,就是供應這種麵包,再給一些果醬,奶油,乳酪,再配一杯飲料,就跟歐路早餐一模一樣,我連吃了三天,不覺膩耶!

有一天早晨我看著英文的菜單,我問[What is Chung Cake],服務人員直點頭,就跑到廚房,沒過二分鐘,就端出四四方方(10公分x10公分)的荷葉粽子,荷葉己經剝掉啦,淡綠色的糯米,顏色實好美,裏面是包著五花肉及綠豆沙,味道好像台灣賣的湖州粽,很對我的味口,但實在太大啦,我只能夠吃一半耶!

最後一天的早晨我點了牛肉麵(亦可稱牛肉細河粉),是用米做的麵,配上鮮美的湯,加上幾片熟的牛腱肉,再給一小包的油條,油條可以泡在湯裏,真是最好吃的早餐囉!在台灣根本吃不到那麼鮮美的早餐啦!其實大街小巷,店面或在路邊攤都賣這種牛肉麵,牛肉河粉,有熟的牛肉,也有生的牛肉,生意好得很呢.

我發現越南菜大多少油少鹽,或炒或燙或涼拌,少不了各式的沾料,有醬油,有魚露,有鹽加檸檬汁再放辣椒粉,愛怎麼沾就怎麼沾,不沾也能吃,因此放眼望去,越南的女性沒有胖子,都是又瘦又高佻,怪不得台灣郎喜歡娶越南女孩為妻.

因著越南女孩的苗條,我竟然買不到合穿的衣服耶,請見我下篇的[衣篇]吧,你就知道詳情啦!唉........

台長: angel
人氣(5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老山羊
想要前進越南,就要先了解越南。

越南商業法規中文版在這裡上網了
http://www.168vn.net
168越南人力銀行

上面有一個標籤「越南法規」

目前(2007/08/12)已上線目錄:

越南勞動法
外國投資法
最低薪資規定
最低薪資施行細則
外商設立辦事處施行細則
2007-08-14 18:5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