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0 00:57:10|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柬埔寨&吳哥窟國外旅遊(二)-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飯店後我就亦步亦趨的跟著老師,
因為聽室友說老師帶團出來都會帶活動,
好奇又愛玩的我當然跟著緊緊的就怕露掉任何的活動,
後來老師覺得場地不錯(游泳池畔)
他說他有帶合家歡來。
什麼是合家歡?
你們沒玩過?
沒有!
那就來玩ㄅ。
於是在游泳池畔的團員想玩的就一起玩起來了,
可是才開始沒多久,
耶就要打烊,要關燈了
於是有團員建議反正他們同一間的人都在,
乾脆到他們房間玩好了。

一開始原本排好的人,
因為有人太累就先去休息了,
而遊戲玩法就是像大富翁一樣,
丟骰子看幾點,
一開始有兩個方向自己選要那一邊,
每一格都有不同的牌可翻或是用轉盤轉,
第一位抽到的是講出對新娘的建議,
回答要做自己
老師問為什麼要給新娘這個意見,是因為你自己的經驗嗎?
答:因為結婚後忙的都是別人的事,不是家事就是老公的事。
有小孩後更沒有自己的時間,多沒法子做自己想做的事。
問:那為什麼不找出時間或是為什麼要為你不想做的事花自己那麼多時間?
答不能不做ㄚ不做就沒人做ㄚ,不做會被念ㄚ,
問:是因為怕被念,因為你想要別人肯定所以你才去做。
你是為了要別人肯定你,所以你才去做你不想做的事,結果沒辦法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對不?為什麼要別人肯定你,你才能肯定自己,為什麼不能自己肯定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你在怕什麼?怕的背後就是你在意什麼,而且你想能自己獨處,你兒子已經小三了還這麼黏你,一般這年紀的小孩是很容易跟別人玩在一起而不是黏媽媽黏這麼緊。因為他想保護你,他怕你受傷,因為你在意你害怕
所以他想保護你,可是他現在這麼黏你,他沒有男性學習的對象,長大後會傾向找有能力保護他的男生呦。這點是你目前比較需要注意的,需要那他跟爸爸多相處。你能做好自己 他就會改變

第二位是抽到失望的事,
回答:對父母親婚姻的失望,以前小時後覺得父母親很恩愛,
後來才發現不是。
問:什麼時後發現的?
答:小三、小四,小學的時候,不太確定真正的年紀。
問:怎麼發現的,他們有在你們面前吵架嗎?
答:小時候沒有,因為他們會避開我們,可是有時被吵醒了還是隱約覺得不對,
可是小時候也不清楚到底是什麼事情。長大後才發現都是一些小事,而且都不是他們兩個人的事,都是為了小孩教養或是娘家的事在吵。可是外面的人都認為他們是天作之合,可是我們自家人確不覺得。那只是表面的好,父親會在母親不在時說母親不好,母親會在父親不在時說父親不好,要小孩選邊站,小孩會很為難怎麼說都不對,久而久之就不會把感覺說出來,因為覺得說出來也沒有用。
問:你也學過,這父母是你自己選的,他們就是要塑造出你現在這樣的個性,
塑造出你對婚姻甚至親密關係的恐懼。你有交過男朋友嗎?
答:不算有吧!有一起出去過幾次,然後就沒有連絡,我也不會主動連絡。
問:為什麼認識了、也出去了,當要有正式關係時就沒有消息了,因為你在恐懼, 你在害怕親密的關係。
答:嗯我看到情侶太親密我會覺得很肉麻,而且我也認為要認識久了,才算男女朋友ㄚ。
問:為什麼要認識久才能算,你目前要克服對婚姻、男女親密關係的恐懼,你要接受這是你所選擇,你被塑造出來的個性感覺,你要去面對問題。你現在一有機會成為正式的關係你就會逃避,所以每次要成立正式關係後對方就沒有消息了, 因為你一直不願去面對,你散發出來的磁場就讓人不會再進一步了。
學生問:我知道對異性的感覺還是受刻板印象的影響,我現在只想先把我的情況處理好在去面對,才不會老是懷疑別人(這是自信心不足所造成的,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自信)
老師回說:解決什麼,你就是要去面對問題,等你解決要等要什麼時候?
問:嗯那要怎麼辦?
老師答:你要多練習。
問:練習?
答:對練習。
問:怎麼練習?
答:可以去參加單身聯誼阿或是看看班上有沒有單身的男同學ㄚ,反正就是多練習就對了。
(沒想到老師竟然會有這種意見,真是令人意想不要,呵呵對當事人也蠻震撼的)

第三位抽到的是對工作的感覺
回答:想換工作(他之前已經換了蠻多個工作)
老師問做了多久,為什麼想換?
答:因為是公司被合併,而主導的上司希望我能當組長。
問:升遷了還想辭職?
答:那不是自己熟悉的範圍,我喜歡跑業務。當組長有一些行政上的東西,而且要管人,而我又不是最資深的,還是最新的新人。我不想管行政和管人。
老師說:那是因為你對你自己沒有信心,人家竟然會升你的職,表示你做得很好,才會升較資遣的你阿。
回答:因為那些東西很熟悉了,所以做得很好不想換。
老師說:你是因為在自己已經熟希的領域內,能肯定自己也能讓別人肯定。可是升遷以後是面對你不熟悉的東西,你怕做不好你怕得不到別人的肯定,所以你才想逃避不想接受挑戰。這是因為你不肯定自己,跟第一位同學的是一樣的,無法肯定自我,須要別人來肯定自己。一般公司會找沒有經驗的人來當組長,一方面是因為你平常表現不錯,一方面你沒有舊經驗的包袱,也許你在執行方面你會有新的不同的創意出來,不會被舊有模式的框框限制住。當你在看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有新的idea出來,也許對有經驗的人來說是很大膽的創新,他們會顧慮很多就不敢提出來,而你不知道沒有這層顧慮,你提出來了,上面也接受、也支持你去做,結果成功了。所以沒有經驗不代表不好,所以你不需要害怕。你自己好好想想,你就接受這職位去做做看,做了在決定好不好、要不要換?反正你都決定要換工作,乾脆試一下也沒有不好,搞不好一試就轟動,這樣別人也不會覺得你資歷不夠而看不起你了。
(他抽到的是龍飛鳳舞,真得表示他可以在職場上大展雄風ㄚ)

第四位對水的感覺
其他相熟的人都在笑,因為
回答:我怕水,我不會游泳,我連在臉盆閉氣都會覺得心跳加速,或是會有窒息的感覺。
(據說他連泡澡、洗溫泉,水太高過胸部,就會覺得很不舒服,會難過)
老師問:為什麼?為什麼有這種感覺?
回答:可能是因為小時候,隔壁有一對單親的小孩,平常都會來找我們玩,可是那天我們惡作劇,把窗戶和門都關起來,還對窗外的小女孩說我們不跟你玩。小女孩一起求我們,可是那天也不知為什麼就是一直不理她。後來小女孩去找別的小孩玩(那些小孩算是比較愛玩的小孩),他們去溪邊玩,有東西掉到溪裡面,小女孩就去揀,沒想到就淹死了,而且屍體很多人還找不到,一直找一直找,找了很多天才找到。找到時聽說是被一堆水草纏住,所以才沒有浮出來。
問:因為你內疚、自責。你一直覺得是你害死她的對不對?所以碰到水的東西,你就會有那種要窒息的感覺。
答:嗯,會一直想到那個時候,如果我們跟她玩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老師說:你也學過生命藍圖,那是小女孩自己的選擇、計畫好的。你可以選擇不跟她玩,她也可以選擇留在家裡或是找別人去玩。她選擇去找了那些小孩玩,她選擇去溪中揀東西。這些是她所選擇的,才造成的結果,跟你有什麼關係。你不過只是那天不想跟她玩而已阿。你何必自責這麼多年。你有跟別人說這件事嗎?
回答:有阿,後來大人有問,為什麼她會去找那些小孩玩,我們有說。
老師說:可是你還是一直在自責,你一直沒辦法釋放這種自責的情緒。你現在閉上眼睛,在心中對那小女孩說,這件事是你生命藍圖的規劃,我感謝你給我的學習,我釋放對你的自責,我、、、、、(大略就是感恩和釋放負面情緒和接受事情的發生)。慢慢說,去感覺你自己內心的感覺。慢慢來。
回答:嗯好很多了。
老師說:我有感覺到那小女孩很高興,因為這是小女孩的選擇,她沒有什麼怨,可是你這些年來一直把她牽住,因為你一直放不下,你一直活在過去的自責中。現在講開了就好了。心理療癒中有一種是說的療養,藉由說出事情而得到解脫,解開心的的結。今天講開就好了。
(事後一直忘記去問他對水的感覺改變了多少)

第五位
我忘了她抽到了什麼,不過現場的人都在笑,因為聽說跟前一次活動中抽到得是一樣的。表示問題還沒有解決。這遊戲神奇就在這邊,每個人抽到的,一定是跟自己的問題有關的。
他的問題是跟家中有關,他覺得在家中感受不到愛。
老師問:那為什麼你不先去付出,你付出了他們會感受到就會有回應。
回答:可是我覺得很憤怒很不公平,為什麼都是要我先付出,為什麼都是我要先主動,他們為什麼不先做。
老師問:為什麼要覺得憤怒、不公平,這就是要塑造你的個性阿。你要去接受,而不是抗拒,就接受就好。接受了你就不會再這麼抗拒和憤怒了。
(有一天我們行程到精品店買東西,自蔡老師大手筆買了一對海豚後,本團團員買石雕的東西一律依五折論,每個後來買的都能ㄠ到這個價錢。沒想到當她要買時也都挑好了,結果該店的經理不肯給她五折,只願意打六折。講了一陣,經理很堅持不肯降,她也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別人都是五折,她只有六折,所以她就沒有買了。後來問了室友,她說這是她要接受的考驗,我問那她如果她當時買了下來,她覺得她買得值得不管價格跟我們來比公平不公平,那是不是就算通過考驗。回答:是的。你自己想為什麼全團的人沒有碰到,就只有她碰到。她這次沒買下次還會碰到同樣的狀況的。)

第六位碰到地震時你的反應?
回答:就站著等地震完。
同學問:你不會想躲嗎?
回答:躲沒有用。
老師問:為什麼要站著等地震結束?
(後來好像了解,老師都是用為什麼來問?我們都用是非題來問。老師是用申論題的題型來讓大家多說一點,而我們都是用自己的想法在問)
回答:反正做什麼都一樣,都沒有用就等它結束就好了。
老師說:因為你覺得不管你怎麼做,都無法照你的意,所以你乾脆就不行動,反正做得再多還是會有人不滿意,所以你就不想你也無力去改。
回答:每次有事情好像都是我的錯,或是每次有事情就是要我來處理負責,可是那不是我的錯,每次感覺都像是我錯了,然後其他人一點事也沒有。感覺就像每次有事,錯的人一定是我。
老師說:那是你受害意識在作用。這件事等一下,上次我跟你說的事去做了沒。
回答說:有過年時有請她們和老婆一起吃飯。感覺上不錯。
老師說:那就好,以前的事就先不要管,你現在的問題是你要盡全力去愛你現在的老婆,你現在就是要好好去愛她,你好好愛她,你的前妻看到你可以這樣愛她,她會改變對你之前的看法,事情就可以解決。不是要從以前去改,而是現在把握當下,過去、現在、未來是一起的。
回答:嗯,我也覺得每次跟我老婆在一起,什麼事都是我再處理,我就像個善後者,什麼事都是我在弄我在負責。
老師說:那是你們兩個的相處模式,你自己說你老婆目前能做這個職業,她處理事情的能力一定很強,為什麼當你在的時候她就都不會弄了。
回答:我也覺得很奇怪ㄚ,就像這個遊戲本來是她想玩的,結果她想睡覺變成我在玩。
老師說:對ㄚ因為有問題的是你ㄚ,她是一個標準ㄚ。她的表現是你的一個行為標誌。你雖然一直有受害的意識,可是相對來說某些方面你也是個加害者。因為你對自己也沒有自信,所以你會表現的很好、表現自己能力很強,可以當個救援者(某方來說也就是受害者)。可是在某些方面過於強勢你也算是個加害者,你讓她不敢有所表現。所以目前你就是好好愛你老婆,然後要和你的小孩保持連絡,不要讓她們以為你不要她們。
回答:兩個小孩現在是跟媽媽,只注重課業管得很緊,我跟她們在一起時會讓她們知道,其實不是只有課業其他方面也很好。
老師說:你現在不要跟她們講這些東西,你只要讓她們能了解你們分開不是因為她們,是因為大人之間的問題無法在一起,跟小孩無關。然後你可以在過年或是生日、假日帶她們出來玩玩,跟小孩出來就好。讓她們知道你還是很關心她們這樣就可以了,課業問題讓媽媽去處理,因為生活在一起的人是媽媽,不是你ㄚ。你講的和媽媽不同,小孩會造成混淆,因為她們會不知道該聽誰的。你只要告訴她們好好聽媽媽的話,你有空就會帶她們出去玩,或是寄禮物給她們,你只要好好表達你的關心就好,其他事情不要介入。等她們大了,如果有碰到這方面的困難她們會來找你幫忙解決的,目前是讓她們完成塑造的階段。
(第二位這時出聲說,爸媽講法不同對小孩真得很痛苦)
回答:嗯其實之前你們在說時,我就覺得你們跟我家的老大老二問題都很像。
合家歡的另一個奇妙的地方就是,一起玩的人所出現的問題,其實是全部的人都有相關的問題,輕重而已。所以在玩遊戲時,除了當事人的回答外,其他人問當事人的問題,其實也很重要。因為他不是在問當事人,而是這遊戲藉由這種方式,讓問得人問出他想問他自己的問題。簡單來說,一場遊戲十位一起玩的話,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的問題,也就是自己的問題只是目前來說比較輕的問題,所以一起玩的人的問題是息息相關的。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