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17:25:06|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靜止的遊戲─追憶哲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靜止的遊戲─追憶哲生

每個人的身體裡面本來就有一只手錶,
只要讓自己安靜下來,
就可以清楚地聽見那些「滴答滴答」的聲音正毫不遲疑地向前狂奔著。
----摘自袁哲生《秀才的手錶》


昨晚我頂著腫泡的雙眼還是去上課了。
講完一堂課,像是把當天哲生來耕莘上課的路程全都走過了一遍。
長長的樓梯和侷促的小辦公室,於是我們談起創作的種種。

我站在他那天抽菸的天井,望著飄著雨的夜空。
這堂課我延遲了將近20分鐘才進教室。
站在空曠的天井向哲生告別,是我最後能做的。
繼續做原本應該要做的事,繼續編織未完成的故事。

斯人已逝,但留下的回憶多而綿密,
當回憶一點一滴湧現時,我真的無法停止自己的眼淚。

是啊,他做了我們都最想做的事,
我很高興他解脫了,但也怪他這麼早就脫隊了。
還有許多故事,我知道,只有他才能說得好。

我十分後悔常在上課時玩「尋找袁哲生」的遊戲。
這彷彿某種後設的預言,但我的初衷是希望更多人發現他的文章。
上課的學生泰半總是未曾聽過他的名,遑論是作品。

還記得,有一次我和另一個小說家在秀才燒水的後台當線民追索秀才身影
我們天真的以為哲生會出來說笑回應

但這一次他一定躲得很好,
我們再也找不到他了。


※袁哲生作品一覽:
《靜止在樹上的羊》》(觀音山出版社)
《寂寞的遊戲》(聯合文學出版)
《秀才的手錶》(聯合文學)
《倪亞達1──真是令人不屑》(寶瓶文化)
《倪亞達臉紅了》(寶瓶文化)
《倪亞達Fun輕鬆》(寶瓶文化)
《倪亞達黑白切》(寶瓶文化)
《羅漢池》(寶瓶文化)
《猴子》(寶瓶文化)


※圖片為袁哲生所著之小說《秀才的手錶》封面

台長: 凌明玉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