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10 20:19:46| 人氣2,6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石竹的"雄性不育"現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最近在玩石竹種間的雜交


所以我會觀察石竹的花


應該說很早就有觀察


也查一些資料關於石竹的授粉


有一說石竹授粉是屬於"兩蕊異熟" 雄蕊先成熟  脫落後雌蕊才冒出

避免自花近親授粉的優生學機制

但是我發現其實跟品種似乎有些微差別性

有些好像不是
"兩蕊異熟"


總之   花的雜交前
  必須先要"除雄"

應該是說要確定有雜交到別株

就必須要除雄




也就是提早將要產生花粉的雄蕊花藥除去  降低自花授粉機會

待雌蕊冒出後再取其他棵的父本雄蕊花粉去授粉


雄蕊花粉必須取一開花時的花粉   去授給開一段時間方成熟的雌蕊


基本上是這樣


但是如果你種很多石竹  就會發現其中某些植株是沒雄蕊的


永遠看不到雄蕊探出頭

即使剝開花朵   雄蕊也顯得發育不良  甚至完全沒花粉


這現象就是雄性不育


這種現象會發現開完的花完全不會結子

必須用其他棵雄花授粉


對於要雜交時可以免去除雄動作

我之前的石竹母本就是這種不會自己結子的雄性不育

它的雜交f1也可發現有些依然沒雄蕊   但有些就很正常

底下有網路文章截取



植物








底下這棵我自行雜交的F1有雄蕊





底下這棵我自行雜交的F1沒雄蕊





底下花市買的五彩石竹和另一款園藝石竹也有正常雄蕊雌蕊












底下山野草七變化石竹也沒雄蕊

雜交時可當母本

免去除雄的動作









台長: 小宇
人氣(2,65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植物 |
此分類下一篇:漂亮花開~偷花雅賊自來!沙漠玫瑰命運多舛(一)
此分類上一篇:自己育種的石竹播種兩個月就開花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