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7 01:45:21| 人氣1,3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恥近乎勇的覺醒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恥近乎勇的覺醒

以前自己是屬於死不認錯的人,習慣用「自我防衛機制的合理化」,只要想到合情合理的好理由就可以規避責任,不知不覺中戴上面具,活得很虛偽很假。

直到有一天受不了本身活得很虛偽,決定要改變自己,終於答應小學同學去佛堂求道,求道的當下打開自性正門,引發自性真我的覺醒。

首先自己不想渾渾噩噩的過一輩子,從心選擇過清醒清明的生活,告訴自己寧可清醒的痛苦,不要短暫滿足慾望的快樂,因為慾望滿足的快樂結束之後,又會繼續落入自欺欺人的黑洞中。

求道之後進入育樂營,學習參辦與承擔責任,這是生命中最關鍵的轉機,因為自己終於找到這輩子想要做的事情,很清楚確認輔助引導孩子學習成長,即是本身累世的愿力,一旦肯定本心本愿的呼喚,確定修道辦道的重心,過往飄蕩不定的心境自然安定下來。

這是從不知不覺進入到後知後覺的覺醒過程

當我們陷入不知不覺的慣性生活中,我們的生活如同陀螺般旋轉不停,形成忙碌>茫然>瞎忙的輪迴,每一天都陷入在忙碌不堪的凡情凡業中,忙到失去方向感到很茫然,如同盲人般看不到人生真相與生命願景。

當自己參與明德新民三天法會,聽了孝道這節課之後,引發自性的覺醒,終於承認自己是個不孝子,因為我從青春期開始,對父母親的言行態度是充滿怨氣與叛逆,甚至高二下學期申請合法離家出走,搬到學校旁邊跟同學合租一個房間住,因為實在受不了在家衝突不斷,只想要逃避,卻沒有想到這樣做很傷父母親的心。

自性覺醒的過程,即是天理良心的啟發,天理良心會引發「反省-認錯-改過」,反省要勇於面對自己造下的罪過錯,認錯需要承認的勇氣,改過遷善的自我突破,更需要勇氣的驅策力,突破固有的慣性與小我的控制。

日後為了轉化對於母親的歉疚,在2000年發愿每一天念心經迴向給母親,直到前幾年母親歸空之後,有一天在家叩首時,聽到媽媽對我說不用再念,自己才停止念經迴向,如今只有早晚叩首一千的時候,祈求老師慈悲護佑媽媽在天之靈安心修煉,修煉到心無罣礙-自性圓滿-清淨自在。

「知恥」就是本有自性的天理良心會對自己說話,告訴自己是非-對錯-好壞的判定。

當自身真心誠意的反省面對,必然聽到天理良心的聲音。相對的,當我們依然逃避自己,繼續被小我控制誤導,我們是聽不到天理良心的呼喚。

以前自己抱持「完美主義與應該主義」,無論是對自己的要求,以及對夥伴的要求都是高標準,導致自己的批判性很強,很習慣指責夥伴而不自知,總是認爲夥伴「應該要做到完美無缺」,總是認定夥伴「應該要配合整體」。

每當夥伴出錯時,心裡會生氣不爽,每當夥伴不配合,內心浮現批判否定的聲音。不知不覺中習慣用指責批判的方式表達意見,變成情緒性發言,造成身心累積龐大負能量,導致無明火越來越烈。

修道修心是針對自己,不是針對他人的過錯。

當身心累積龐大的負能量,越辦越感到痛苦,終於引發物極必反的轉念,在痛苦中引發自性的覺醒,告訴自己要學習修煉「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真正的問題來自於本身的「我執我見太強」,「完美主義與應該主義」太強,根本不是他人造成的問題。

當自己把箭頭轉向小我的慣性控制,引發「旁觀者清」的覺悟,誠實面對小我的慣性反應,承認一切痛苦都是我的錯,從心選擇以真我作主,清理身心負能量,自然恢復本性的清明。

無論是身體的病痛或是心裡的傷痛,其實都是為了引發自性的覺醒。

每當本身遭遇痛苦時,把握真我覺醒的機緣,勇於面對身心痛苦的煎熬,引發想要離苦得樂的轉念,從不知不覺的困境中跳脫出來,善用「後知後覺的反省認錯」,只要在佛前叩首懺悔,必然聽到天理良心的回應,告訴我們如何改變固有的脾氣毛病,如何轉化小我的慣性反應,進而化解身心負能量,感到自由自在的平和。

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11:53:38A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1,32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