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19 23:52:50| 人氣4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了解自己-面對自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了解自己-面對自己

最近有夥伴直接問我:為什麼副營主任的週信常寫自己的事情?

自己率直地回答:其實週信是寫給自己看的,讓自己能反省自己、了解自己,進而誠實的面對。

如果有人看了副營主任的週信,認為副營主任在標榜自己誇耀自己,在此自己向大家說:「對不起,請原諒我的無心之過。」

最初想要寫週信的本意很簡單,因為一直認為寫信是一種「自我對話」與「溝通了解」的過程。

如同我們在小隊裡面分享談心,表面上是講給他人聽,事實上是講給自己聽,因為有隊輔與隊員的聆聽,讓班員能夠講得安心,讓班員有釋放情緒壓力的機緣,講出來就能引發真我覺醒與自我了解。

同樣的,寫週信如同請夥伴寫心得,讓本身有了解與面對的機緣,藉由寫心得的過程,聆聽良心的呼喚,傾聽真我的聲音,引發反省觀照的澄清,進而發覺本身的盲點,面對自己的缺憾,肯定自我的成長突破。

上週末是橫山國小育樂營,第一天晚上輔導會報,請有疑問的隊輔找我個談,因為七月份兩梯次育樂營輔導會報開得很晚,沒有時間與隊輔個談。

這次橫山的輔導會報,想要針對夥伴的疑問進行個談,澄清問題的前因後果,澄清之後才能引導夥伴勇於面對與對症下藥。

像是有位夥伴問我關於帶小隊的問題,他問我有沒有看過他寫的心得,他說心得上寫得很清楚,他不喜歡要求班員,他的心得說=「帶完二梯印象非常深刻,除了過程很開心之外,慢慢地也學會和班員相處,也是第一次真正對班員產生感情,這對我來說十分不容易,因為我一直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不太喜歡主動跟別人互動,除非我認為這個人值得我去結交,不然我都是應付而已,這也是有些人認為我難以親近的原因。之前帶小隊雖然也是真誠開放,但也談不上有什麼感情。這次卻完全不一樣,覺得班員很可愛,想進一步認識他們,甚至下山後還有依依不捨的感覺,上次有這種感覺已經是十幾年前當班員的時候了。

扮白臉其實真的不是我刻意討好班員,而是我自己本身的個性就不喜歡去要求別人,也不習慣去鼓勵他人,以前在當班員時也是如此,所以八年的班員生涯中,我從未當過小隊長。我並不是一個領導者,但這並不代表我做不到。只是除非到看不下去、逼不得已的情況,不然我不想去要求任何人,包括班員。這也是我帶小隊最掙扎的地方之一。我喜歡自由,我喜歡有自己的空間,所以我也會盡力給對方空間,只要不是逾矩的行為就好。」

首先引導他澄清「以自我為中心與不喜歡要求他人」

進而引導他深入的省思:為什麼不喜歡要求他人?

最終引導他從心選擇:為了班員的成長是否願意調整自己?

在輔導上有個觀念很關鍵:當你可以把問題講清楚時,問題已經解決了一半。

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歸根究底我們要對一切的遭遇負責,所有的問題都是本身起心動念的偏差,產生的妄想執著,引發我執我見與私心私慾。

一開始自己對這位夥伴強調,放下是非對錯的二分法來思考問題,先要了解自己與面對自己。

因為他自己承認是「以自我為中心又不喜歡要求他人」,自己反問他:為何你這種人格特質還能當輔導員?如果一般人的話,早就離開營隊不想帶小隊。

常常提醒營隊的夥伴:為什麼我們進入營隊選擇營隊?因為累世的愿力,因為有愿力才願意「心甘情願」的付出心力,因為累世的愿力才會「歡喜做甘願受」。

同樣的,因為他累世有曾經發下過善愿,想要幫助青少年,由於愿力的指引,讓他持續在輔導組裡學習成長,同時藉由輔導培訓帶小隊的經歷,引發他本身產生自省自覺,觸動內心深處來了解自己面對自己。

為什麼他喜歡自由不喜歡要求他人?

當下善用面質的方式,引導他去深入思考與探索自己,他直接回答:因為感覺不自由。

繼續反問他:什麼是自由?為何感到不自由?

他清楚的回答說:自由是能夠做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因為受到他人的限制,導致感到不自由。

針對「受到他人的限制」這一點繼續提出面質:如果有一天「他人」不在人世間,難道你就真正自由了嗎?如果有一天「他人」失智無法管你,難道你就自動自由了嗎?

他誠實的面對回答說「不是」。

當下澄清與回饋=真正「不自由」,不是來自「他人的限制」,而是我們內心的妄想執著,我們要了解自己的設限是什麼?我們要針對自己不是針對他人,針對本身的認定,是否包含非理性想法?是否有不正見的偏頗?

「以自我為中心」這一點沒有什麼對錯好壞,很可能他累世在深山古洞裡面修行,習慣一個人修煉,不習慣與他人接觸與相處。

當下提醒他:如果把自己修好,只是個自了漢阿羅漢,這是紅陽期修行的觀念,如今是白陽期不同紅陽期,因此我們都要立愿了愿與報恩了愿,學習廣結善緣與廣度有緣。

直接給他正向的回饋:如今你在營隊帶小隊,一方面是實踐累世的愿力,完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另外一方面藉由帶小隊的過程,改變「以自我為中心」的慣性,學習與其他夥伴配合,從輔導班員的過程中,學習「放下自我去同理班員」,進而輔導自己去轉化妄想執著,放下針對「他人」的執著,放下我執我見的設限,自然感到自由自在的清淨。

「輔導概念」與「修道修心的道念」是一以貫之,從「了解自己的慣性」到「面對自己的我執我見」,從「自覺覺他的啟發」到「自性自度的真我輔導」,只要秉持忠信篤敬的態度實心修煉,真心誠意的面對接納,同時善用四句話清理,相信我們會越修越自由越辦越真心。

8/7/18 11:08:38 AM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