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15 23:38:05| 人氣9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年新希望=新年新目標,2016年訂定的修煉目標是「平」=平常心、平等心、平靜、平衡與心平氣和

平常心是去年七月份育樂營訂定的學習目標,當時正巧遇到腸胃炎,身體的狀況不佳,善用四句話清理之後,接收到靈感用平常心帶動營隊,讓自己保持清明與覺性。

平常心是抱持中道,不宜太過與不及,避免得失心引發情緒起伏不定,無論發生任何的變數,皆能坦然面對與接納。

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寫下清理「繃太緊」

對不起 過去四個月很緊繃 導致心理的壓力越來越大

對不起 即使持續的清理 還是發覺不同的壓力出現

對不起 自己沒有發現緊繃的情緒 直接反應在睡眠與身體上

請原諒我 沒有好好關注身心的平衡

請原諒我 沒有適時的放鬆與歸零回到原點

請原諒我 沒有警覺到非理性想法的出現

謝謝你 讓自己再次體認到清理的重要性

謝謝你 讓自己發覺本身的黑洞與盲點

謝謝你 讓自己知道控制是適得其反的偏頗

我愛你 唯有面對承認與接納才能擁抱你

我愛你 因為你激發我的潛能與承擔力

我愛你 因為你是小我的慣性反應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你

10/24/15 10:25:38 PM

抱持平常心才能適度的放鬆與歸零,每次過度的期待,總會引發控制的慣性反應,每次過於憂慮與擔心,總會讓心思充滿負面的念頭,每次太在意結果,總會讓內心充滿得失心的焦慮。

去年經過反觀與清理之後,發覺過往有諸多人心人意,製造諸多的煩惱妄想,相生相續的引發批判聲音,滋生與累積龐大的怨恨惱怒煩,導致自己根本笑不出來,完全卡在負面的心念與情緒。

每當警覺到心裡面浮現「抱怨、憎恨、懊惱、發怒、煩躁」等負面情緒,立即提醒自己善用四句話進行清理,同時轉念為平常心來面對與接納,自然重新找到平衡點。

「零極限」有句祝福的話很棒=願平靜與你同在

當本身持續用四句話清理,自動清除累積的情緒反應,無論是正面或負向的情緒反應都需要清理,清理之後自然感到平靜的安然,如同剛洗完澡般舒爽。

相對的,每當自己感到不平靜不平衡時,即是需要用平常心來應變,表面上不平靜不平衡是由於外在的人、事、物所引發,事實上是內在非理性想法與起心動念的偏差所致,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唯有善用平常心才能解開作繭自縛的困境。

平等心是一視同仁的平等對待,沒有分別、比較與計較,放下固有二分法,如同赤子之心般單純,只有單純率直的回應,沒有批評與論斷。

有句話說得好:佛看眾生是佛

這句話即是平等心的體現,尊重每一個人的佛性平等,關注每一個人的佛性,相反的,欠缺平等心即是人心人意,以世俗的角度衡量與評量,小我會依據對方的身份、地位、裝扮來評斷如何應對。

像是前天看到一篇解析現今年輕人心態的文章,其中有一段分析很透徹:年輕一代的苦是選擇太多、欲望太高。

由此可見現今年輕人的迷思在於追逐流行文化的享樂,生活中充斥私心私慾的滿足與比較,導致求不得苦與五蘊熾盛苦,忘記克勤克儉與儲蓄的美德。

過往自己曾經陷入世俗的迷思,常常感到自卑與不滿。幸虧父親早逝留下一大筆債務,而不是龐大遺產,讓自己從經濟困乏的環境,看透世俗的假象是爭奪與佔有,從心選擇跳脫世俗的期望。

感恩的是自己在發心修道辦道之後,體認安貧樂道的自在,絕對不走父親當年的發財路,絕對不借錢貸款負債,更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輸贏。

如今自己邁入知天命之年,共事的夥伴大多是年輕新生代,每次跟年輕夥伴共事,常常提醒自己與他們溝通,要抱持尊重與同理的態度,絕對不倚老賣老,也不要老生常談。

因為在營隊或是佛堂,每一位夥伴的意見都重要,無論資深幹部或是新進夥伴都是一樣的平等,如此才能讓夥伴們學習互相信任與和諧共事。

心平氣和是自身欠缺的涵養與修為

每一次遇到問題發生,心裡面常常心浮氣躁,感到不安與不爽,由於內心總是認為沒問題就是好事,殊不知問題的發生必定有因果因緣,每當因緣成熟時,該發生的必定會發生,根本逃不了,唯有從心選擇善用平常心與平等心,真誠的面對與接納,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過去幾年修練歡喜心,如今發生問題時,只要笑得出來就能心平氣和的回應,如果笑不出來就會引發批判指責的慣性反應,因此提醒自己一再反省與紀錄,獲得後知後覺的教訓,建立經驗智慧的累積。

平常心與平等心如同一條地平線,環繞地球一週後回到原點,最終形成一個圓,因此平常心與平等心的修煉就是收自身的圓,唯有善了一切的因緣才能圓滿此生。1/4/16 11:13:13 AM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