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30 15:42:38| 人氣7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煞車止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煞車止念

「剛剛洗澡時,突然浮現一個很詭異的念頭,對於某人的種種作為,產生深刻的批判。

在幾年前參與的年終檢討班,曾經預見到問題發生的可能性,忍住沒有說出口,當時認為「自己想的不一定對」,還是讓他去發揮,如今經過幾年的觀察之後,猛然發現他的計畫想法與實踐做法之間,產生龐大的落差,不過他卻沒有自覺性與反省性,導致負責班程的進度遲滯不前,導致大家沒有共識與衝勁,最重要的是本身沒有做到以身作則,造成他只會動口,卻欠缺實際開荒的經驗與歷練,實在非常的可惜。」

以上是前天的日記 4/18/15 10:22:23 PM

如今回想寫日記時的心情,當時批判的聲音非常強烈,很想找當事人溝通與澄清,不過當下選擇踩剎車止念,先用四句話清理,不讓批判的聲音越演越烈,而是藉由清理先HOLD住,如同森林大火發生時,無法一下子撲滅,只有先砍樹製造出隔離的空間,不讓火勢繼續的蔓延出去。

如果是以前的我,每當心裡面浮現批判的聲音時,必定直接找當事人溝通說清楚,或是寫下來寄給對方,認定自己想的是正確沒有質疑,不知道批判其實是我執我見的表現。

如今的自己不同以往,每當心裡面出現批判的聲音時,抱持警覺與察覺,警覺起心動念的偏差,察覺情緒反應的起伏,善用四句話清理之後,保持旁觀者清的角度,避免陷入當局者迷的慣性。

批判是一種慣性反應,遭遇不順心不如意的變數會有批判,對於看不慣不認同的事情會有批判,看到他人做不到預期的標準時會有批判。

每當批判的聲音在心裡面出現,直接說出口很容易傷人或是得罪人,如果不說出口放在心裡,一點一滴的累積也會產生負面的心念與怨氣,傷害自身的健康,破壞自心的平和。

批判背後的起因,其實不是外在的人事,而是內在的非理性想法所引發,像是應該主義、完美主義與受人讚許,很容易激發出批判的聲音。

每當自己認為對方「不應該」做這些事情或是說這些話,批判的反應立刻出現。

每當自己認為對方做得「不夠好」或是「不正確」時,立即產生批判的回應。

每當自己沒有獲得想要的「讚許與肯定」,也會引發批判他人的心念,導致抱怨否定的心念相生相續,心裡面感到很不舒服,甚至非常難受與失落。

如果把箭頭指向他人,企圖藉由指正對方來處理問題,還是治標不治本,即使對方願意接受指正來改正,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因為根本的問題不在他人,而是自身起心動念的偏差與自以為是的認定。

如果指正對方的言詞態度,太過於理直氣壯,語氣與態度過於強烈激動,必定會造成彼此之間的摩擦與衝突,演變成講氣話或是意氣之爭的對立,導致不歡而散或忿忿不平,造成怨氣與怒氣叢生的後遺症。

過去自己的人際關係不佳,歸根究底是自身的批判性太強所致,因為一開口就是訓話或是指責對方,讓對方感到不舒服或是被否定,欠缺將心比心的同理,缺少寬容的體諒。

如今反省到本身欠缺德性,根本沒有資格當審判官去批判他人,不宜用主觀意識去評論他人的是非對錯,唯有做到反求諸己的反省觀照,自然能夠轉化批判的聲音,因為一切的問題不在於外面的人事,而是小我的慣性批判。

俗話說得好:一個碗是敲不響。這句話的隱喻在於我們無法控制外在變數的發生,不過我們可以掌握起心動念的反應。

如果沒有「貪求、嗔怒、癡妄、愛戀」的起心動念,必然無法產生「色受想行識」的連鎖反應,因為先有「貪嗔癡愛」的起心動念,導致人心人意的慣性反應,必然引發私心私慾的佔有與我執我見的批判。

由於很久沒有這樣強烈的批判浮現,帶給自己再次清理、省思與澄清的機緣,這是非常寶貴的修辦經驗,體驗到從心選擇的自主與自愛。

壇經說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反問自己:為何自己還有批判性?因為本身還有我執我見的無明。為何依然受到我執我見的誤導?因為本身習慣用二分法來思考判斷,陷入是非對錯的慣性批判。

唯有放下我執我見的批判才能解脫自在,這是修道修心的功課。

大學:知止而後有定

知止是煞車止念,從「人心的批判」轉換為「天心的包容」,知止的「知」是「自知者明」,肯定自性的本來光明,知止的「止」是「止於至善」,啟用自性的覺照。

禮德的核心信念在於「誠敬自制、謙恭和藹、心安理得」,把止念與禮德相結合,由此可見「真有道禮」的知行,即是誠於中形於外的合一,藉由煞車止念保持平和與清明。

4/20/15 4:43:58 PM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