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2 16:00:40| 人氣9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壓力管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壓力管理

當壓力很大時怎麼辦?

壓力來自於求好心切,壓力來自於第一次上台,壓力來自於得失心太重,壓力來自於怕做錯丟臉出醜,壓力來自於非理性的完美主義(要求自己做到一百分),壓力來自於非理性的受人讚許(過度在意他人的反應),壓力來自於與人比較,壓力來自於人心人意,壓力來自於競爭好勝(怕輸)。

從小我們生活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在學校要比成績優劣、比人緣好壞、比才能表現、比長相形象等,不知不覺中我們被外在的世俗標準控制,不知不覺中我們以為要做到師長心目中的好學生,不知不覺中我們認定讓每個人都滿意才會受到眾人的喜愛。

如果我們用旁觀者清的角度來反省觀照,壓力其實就是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齣控制戲,我們像是布袋戲裡面的戲偶,控制戲偶的背後是小我的妄想執著。

遭遇壓力時要學習去接納它、了解它、轉化它、平衡它。

首先坦然面對與接納,承認壓力的存在,不宜逃避與漠視,傾聽它的訴求是什麼?澄清壓力背後的起心動念,藉由壓力引發的情緒反應,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發現心底陰暗面,發覺非理性想法。

新進夥伴常常遭遇很大的壓力,因為我們對於第一次往往充滿恐懼不安,因為第一次意味沒有經驗可循,第一次的成敗很重要,往往背負他人的注目與自身的期望。

回顧自身在營隊成長的心路歷程中,印象中個人遭遇最龐大的壓力是在2003年兼任活動長時,第一次在始業式時公開跳營歌,當活動組在乾道點傳師休息室預備出場時,自己的心跳快得彷彿心臟要跳出來,立刻在旁邊叩首收心靜心,不斷地進行自我對話,告訴自己抱持歡喜心去跳就好,無論好壞都沒關係。

事後反問自己:為何講課沒有這樣大壓力,可是跳營歌卻有這樣大的壓力?

當年還沒有學習用四句話清理,也不懂得反省觀照起心動念的偏差,只是傻傻的承認它接受它,幸好叩首是營隊的法寶,藉由叩首的過程立即啟用自性三寶,當下就收心回到原點,自然引發「知止後有定」的妙用,如同踩下剎車般,沒有讓壓力越演越烈。

如今回想起來這段印象深刻的經驗,領悟到壓力沒有是非、對錯、好壞,問題是本身有沒有足夠的抗壓性去轉化,將壓力導之以正轉化成前進的動力,如同火箭發射升空需要強大爆發力。

抗壓性就是情緒智能EQ中的自我激勵,如何善用自我激勵來調適壓力?這是人生必修的課題,也是修道修心的功課。

當時發現到自己是很怕輸的人,簡單的說我根本不會有丟臉出醜的機會,因為所有上台講課的呈現,或是在營隊上台講話,背後必定有足夠的準備與苦練,不可能腦袋空空上台。

進一步發覺隱微的非理性想法,原來自己非常在乎他人的反應,渴望獲得眾人的掌聲,這是「受人讚許」的謬誤,加上絕對不允許發生犯錯的可能性,必定要求自己做到一百分,這是「完美主義」的控制,所以自己每天在家對著電腦看營歌教學影片,苦練營歌的動作,持續想像完美呈現的畫面。

最關鍵的是上台之後,營歌的音樂出現時,完全不用大腦的思考,其實沒有時間想下一步的動作,

時間很快﷽﷽﷽﷽﷽﷽﷽﷽﷽﷽出現時,完全不需要大腦的思考,也很自然地融入在歌曲的旋律中,整個人變成非常enjoy跳營歌,一首歌很快就跳完了。

原來轉化壓力的關鍵點是渾然忘我

忘我就是放下小我的期望,呈現真實的自我,放下是非對錯好壞的分別比較,誠實的面對自己,跳脫固有的框框,放棄完美主義與受人讚許,恢復本性的自然自由自在自信自愛自主。

忘我就是歸空歸零的清淨。修道修心就是從人心轉化到天心,所謂「私慾淨盡天理流行」,沒有私心私慾的遮蔽,天理良心自然會顯現。

藍采和大仙慈悲:人只要恢復了天理良心,什麼問題都沒有。

由此可見「發覺」壓力浮現的時刻,正是自心修煉的機緣:每當「發現」心裡壓力很大時,常常引發諸多負面的情緒反應,立刻善用四句話清理負面情緒,清理之後進行自我對話的澄清,澄清壓力背後的起心動念,「警覺」人心人意的控制與非理性想法,「察覺」小我的妄想執著,這是「行深」的功夫。

當我們「下功夫」在反省觀照,必然會「提升」自省自覺,從不知不覺「提升」到後知後覺,當我們善用自性清明照見五蘊皆空,從後知後覺「提升」到先知先覺,體悟到常應常應,恢復自性的平和。

上個月老師在洛杉磯的綜合班,批示的妙訓是「下功夫」,隔週在夏威夷綜合班,批出的妙訓是「提升」,將這兩個妙訓結合在一起:只要「下功夫」清理壓力,必然「提升」自身的「覺性」,回到歸零的原點,自然接收上天的加靈,知道如何化解過度的壓力。

6/19/14 11:13:13 A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9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