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3 15:05:53| 人氣7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負責的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負責的態度

「生命的目的在於每個當下都回歸到愛。要完成這個目的,人必須承認他對於創造了自己目前的生活,有百分之一百的責任,他必須了悟到,是他的想法在每個當下創造了他生命目前的樣貌。問題並非來自某個人、某些地方、某些情況,而是來自對這一切的想法。」以上摘自『零極限』

最初接觸零極限的觀念時,還不能清楚的解讀與應用,經過持續的清理之後,漸漸領悟到零極限是生命負責的態度,也是誠實的面對自己,因為所有的遭遇都來自於自身的起心動念,而諸多的起心動念都源自於累世的記憶,即是阿賴耶識的存檔。

上週六跟二代大專成人班,講述「生命負責的態度」這節課,從準備講稿到上台前,持續地用四句話清理,接收到豐富的靈感與啟發,有如重新檢視過往的生命歷程,原來一切的遭遇都是因果因緣的作用。

因果律是最公平合理

既然一切的際遇都來自於因果因緣,因此我們要對一切的苦難負責,對所有遭遇的意外負責,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負責。

三世因果經說得很清楚:「若問前世事,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事,今生做者是。」

像是自己這輩子有機緣走上修行路,進而再立愿「清口茹素」,過去至少修行過十世,這世是第十一世也是最後一世,自己更要把握現今的機緣,全心全意的修煉,盡心圓滿一切的因緣。

曾經聽過有人說修道很苦,心裡有諸多的疑惑與埋怨,明明認定要做到修道修心辦道盡心,修道辦道會離苦得樂解脫自在,為何本身會越修越苦?好像是適得其反。

其實我們要反求諸己,反問自己:到底苦的根源是什麼?到底是他人、環境、命運害得自己這般苦?還是自己的慣性與脾氣毛病害到自己修得很苦?亦或是自己在投胎轉世之前就計劃好的?

「生命的苦難是自己的靈魂一手策劃的,在受苦的底下,有更大更深的發願,是勇敢靈魂以肉身來學習與進化的歷程。」以上摘自『靈魂的出生前計劃』

當自己接納「生前計劃」這個觀念時,心裡面最後一個缺口自然癒合,原來過往曾經認定苦命的遭遇,包括父親早逝、十九歲自殺未遂等諸多的困境,其實都是生前計劃的一環,藉此讓自身面對「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八大苦,進而觸發自性的覺醒,了悟人生的真相,促使二十五歲那年求道後發愿修道。

太子爺師兄慈悲過:修道很苦,不修道也苦,但是不修道的苦是沒完沒了。

當初發愿修道是為了改變自己,為了改變眼前的困境,為了改變當時身不由己的假象,為了要超拔父親,為了追尋生命的真實,為了創造真我的生活。

如今二十五年過去,如果讓自己回到當年,相信自己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因為從來沒有後悔過,肯定自身的選擇,即使當時面對內憂外患的反對聲浪,包括母親與親戚的不諒解,以前女友要我二選一,自己依然是勇於面對當下承擔。

「出生前計劃要做的事,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相同的,擁抱並轉化所有不和諧(沒有愛)的能量。我們在任何一世中沒有轉化的能量,都會在這一世中出現,好讓我們有機會這樣做。

我們來到人世是為了要融入我們完整的本體中,並藉由這麼做來療癒我們殘留在每一次生命中尚未被整合的能量。」以上摘自『靈魂的出生前計劃』

這些年以來參與營隊與出國開荒,表面上自己付出龐大的時間與心力,事實上自身的收獲更豐足,不僅學習到愛人、被愛與自愛,更真正體驗到真心的感動與全心的感恩,自心時時感受到佛光普照,逐漸轉化固有的黑暗面。

當天「生命負責的態度」這節課的體驗活動是「墓誌銘」,負責主帶引導的張兄很認真的準備,請自己先寫一篇當做示範,帶給自己再次面對的機緣,我的墓誌銘如下:

「感謝天恩師德 感謝慈恩堂所有的前賢 感謝國內外青年道務育樂營道育班的夥伴 感謝我的賢內助 感謝所有愛過我的人 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 感謝所有鼓勵我的人 感謝所有我愛過的人 感謝所有與我有因緣合作的人 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 還是衷心謝天吧

二十五歲之前是世俗的小我 二十五歲之後是修道的大我 三十歲重發心愿出國開荒之後 大步走向真我的路再也沒有回頭 如同三十而立一般的肯定 原來這輩子的本心本愿是引導眾生認識真理了解真我邁向覺醒 因此自己是法喜充滿的開荒講師 至於輔導青少年的這部分 自從二十五歲進入育樂營開始學習負責 營隊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環 因為自己曾經向老奶奶發愿 盡心盡力護持育樂營到底 所以自己是建造快樂天堂的工人 即使現在自己離開人世間回到天上 自己還是會向上天申請 再到任何一個眾生需要真理與快樂的時空裡 繼續當工人建造快樂天堂 3/7/14 11:23:53 PM

當自己帶動墓誌銘的團體分享,發現每個人都真心地面對本身的生命歷程,發覺每個人自動開始反省與觀照,雖然在座的夥伴尚未滿三十歲,不過大家都重新檢視過往的心路歷程,從心肯定修道的選擇,願意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對生命負責的態度是正向積極,只要做到「凡事相信、凡事感恩與凡事反省」,我們自然會了悟生命的際遇帶來的啟示,領悟所有的順境與逆境都是美好的禮物,引領我們持續的成長。

3/10/14 11:28:58 AM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