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5 23:51:07| 人氣1,8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民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Xin Min classmate.JPG




新民記事

上個月底有個大驚喜,被失去聯絡的小學同學孝文在網路上找到,他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詢問我是否就是他要找的俞同學?自己上網搜尋他的資料,肯定他是我們班的高材生,如今是台大電機系的教授。

驚喜之餘立即以電子郵件回覆,他告知我們六年忠班開始尋人啟事,透過各種管道,聯繫當年的同學。

這段時間裡,跟老同學在網路上交流,每天上網看大夥的回信,內心充滿了歡喜與感觸,縱然大家分散在世界各地,幸好有網路的便利,彼此之間有天涯若彼鄰的親近,心裡面浮現很多當年在新民的畫面,有股衝動想要寫出來。

新民小學是一所迷你的私立小學,一個年級有忠孝仁愛四班,全校共有二十四班,校園的面積很有限,沒有可以跑跑跳跳的大操場,也沒有各種球類的場地,更沒有標準跑道的運動場,只有三棟教室的建築物,每當上體育課要玩躲避球時,全班要到教室的頂樓才能玩。

民國六十年【1971】從女師附小幼稚園畢業,心裡以為理所當然的,將繼續就讀女師附小,因為國小就在隔壁,又在媽咪上班的財政部對面,沒想到媽咪說要去考私立小學。

在那個古老的年代,私立幼稚園與小學都是公開徵試入學,當時在台北市比較出名的私立小學是再興、復興與靜心三所,新民的名氣不大,辦學的口碑不錯,老爸老媽做出明智的選擇,最終我順利考入新民,

記得曾經問過老爸:為何我要讀私立小學,不能跟其他人一樣讀公立國小嗎?

老爸表示私立小學是全天制的上課,當時國小低年級是半天班,老爸老媽都要上班,沒有人可以照顧我。

這個簡單的理由,影響自己ㄧ生的學習。

低年級的級老師是一位年輕的老師,印象中她很溫柔親切,連我這種調皮搗蛋的孩子,她能夠包容接納,從來沒有嚴厲的指責過我。

記得進入小學之後,第一個挑戰是吃便當,由於是全天制的學校,每位同學都是帶便當上學,午餐是吃蒸熱的便當,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天上學吃便當,不習慣沒有吃完,吃到最後差點哭出來。

在家我是寶貝的長子長外孫,加上出生後體弱多病,外婆費盡心血把我拉拔長大,從來沒有一個人吃過飯,再者當年我娘的手藝極差,煮出來的便當菜很難吃,當天沒有吃完,剩下帶回家,又被訓斥了一頓,日後乖乖的把便當吃完,沒有再剩下飯菜,或是有任何的抱怨。

如今回想起來,很感恩父母親的用心良苦準備便當,老媽的廚藝越來越棒,老爸裝的便當是他最愛吃的粽子,便當裡裝滿了父母親的愛;很慶幸自己從小鍛鍊出適應力,對於食物並不挑嘴,後來發心吃素之後,生活就更簡單了。

小學一年級印象最深刻的表現是拿到說故事比賽第二名,只輸給愛班的代表,那位女同學的名字並沒有印象,不過還記得她的爸爸是于大成教授,所以自己還勉強能夠接受,由此可見我是很在乎勝負的小孩。

老師公開宣佈,徵求說故事比賽的代表,請大家回家準備故事,我回家之後跟母親報告此事,母親找了一本老舊的故事書,選了其中一篇『王冕畫荷花』的故事要我背誦,直到背熟了才上床睡覺。

隔天到了班上,老師詢問大家,誰有準備故事要發表,全班只有我一個人傻傻的舉手,老師要我上台講講看,沒想到我居然把整篇故事背出來,順理成章成為忠班的代表,從那時候開始,對自己的口才很有信心。

最失望的是唱遊比賽得到第四名,由於只有四班比賽,所以第四名的意味很深遠,哈哈!

當年上台呈現的歌曲是小蜜蜂,這是一首需要唱作俱佳的童謠,本來很適合自己發揮,可惜臨場過於緊張,導致失常的結果,隔年老師很賞識我的勇氣,再給我雪恥的機會,沒料到重蹈覆轍,還是拿到第四名,在兩次挫敗經驗之後,自己對於唱歌是興趣缺缺。

小學二年級開始戴近視眼鏡,這是外在形象的大改變,戴眼鏡的真正原因,倒不是因為近視度數,而是我愛美,看到父親戴眼鏡感覺非常帥氣,心想若是自己戴上眼鏡的話,也可以變得很帥。

心想事成的辦法很簡單,每天睡午覺的時候,很認真的揉眼睛,希望早日有近視眼,果然沒有多久就如願以償,如今回憶起來,發覺這是念力的影響。

從小我是感情豐富的孩子,小二時喜歡班上的顧同學,她算是我這輩子的初戀情人,她也喜歡我,我們常常一起做功課,誰提早做完功課,自動等另外一個人做完後一起玩,我還寫過情書給她,真的是純純的愛。

低年級的成績是起伏不定,自己是很不容易專心讀書的小孩,在家很愛看電視,常常功課寫到一半就溜到客廳,假裝要喝水解渴,其實為了看電視,近視度數增加得很快。

在學校很愛說話,上課跟旁邊同學說話,下課找人繼續說話,可以算是班上破壞秩序的搗蛋份子之一,風紀股長是我的死對頭。

記得有次放學前,老師在黑板前寫回家作業,我居然在背後作鬼臉耍寶,沒料到那天老爸來學校接我,在教室窗口正巧看到我在搞笑,回家之後被修理得很慘。

小學一年級第一次月考三十六名,算是小學六年中名次最差的一次,小二比較用功,曾經考過第三名,算是唯二的前三名記錄,我們班的優等生很用功又穩定,世偉、孝文、孝萱、清晏等人,幾乎包辦六年的前三名。

那時候我們家住在新店的財政部眷村,附近是內政部的眷村,當年內政部眷村有不少孩子就讀新民,他們有交通車接送,每天早上我就近搭乘內政部的交通車上學,放學後先搭交通車到內政部,等待大人下班後才回新店,所以每天放學後,在內政部的等候時段,即是新民幫的HAPPY-TIME

以前內政部在基隆路與羅斯福路交叉口的公館,基隆路底到公館這段路才剛剛開通,大馬路旁的人行道是我們的地盤,每天玩男女對抗的碰猜、騎馬背、騎馬打仗、打小型棒球等,可說是無所不玩,每天玩也玩不膩,可以盡情的奔跑嘻笑,度過快樂的童年,後來升上高年級,停止接送的服務,開始搭乘公車上學。

三、四年級的級師高美玲老師,她算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之一。

老師對於我的亂說話,採取堅壁清野絕不留情的作法,只要看到我在上課時說話,立即叫我到教室後面罰站五分鐘,而且是不斷的累積時間,印象中曾經整整站過一節課,重罰之後有收斂一點,漸漸開始產生警覺性,學習控制自己的嘴巴,克制住自身的不良習性。

後來擔任總務股長時,曾經提出一項利人利己自我挑戰的提案,所有被風紀股長紀錄名字破壞秩序的人都要罰款,記憶中一次罰一塊錢,這項提案順利通過班會的表決,導致班費收入是財源滾滾。

班費太多花不完,每天我帶在身上很危險,再次提案建議班費用來購買優良讀物,充實圖書館藏書,跟班長世偉一起到重慶南路的東方出版社,把最受歡迎的亞森羅蘋、福爾摩斯、中國歷史小說等全集,全部都搬回忠班,成為全年級最多課外書的班級,這算是我擔任幹部的政績之一。

在新民的日子裡,除了嚴厲優秀的教學之外,班級幹部的選拔與帶動是影響自己最深遠的,學習到責任感與分工合作,除了班長、學藝股長、風紀股長之外,其他的長都當過,最有趣的是當排長,負責收整排同學的作業本與聯絡簿,可以藉機跟同學建立互利互助的關係。

學藝股長輪不到我,因為我沒有美術天份與設計才能,風紀股長是上國中時才當,班長是直到高中與大學時代才獲選,可見我是大器晚成型的人。

在小學時代大多是當老二,給自己很多建立信心的機緣,尤其是忠班的幹部群一向認真負責,開班會絕對公開民主,願意接納大家的意見,這些經驗都成為我學習的榜樣。

小四拿過一次第三名,老爸送我一隻手錶當作獎品,也是這輩子的第一隻手錶,記得是美國的天美時TIMEX表,非常具有紀念性。

升上高年級之後,接任的顧正倫老師是一位嚴肅的男老師,教學方面很細心負責,可惜我又開始保留實力,沒有用心讀書,名次大概都在十名前後。

從小老師對我的評語就是聰明不用功,唸書對我而言,一向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總是想要先玩樂再做功課,臨時抱佛腳是我的慣性,幸虧新民的老師很認真教學,基本的中文與數學都打下良好的基礎,畢業後上弘道國中,順利進入最好班。

小學五年級發生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報名參加音樂社,莫名奇妙被編入樂隊,可是我什麼樂器都不會,只好擔任小鼓手,打小鼓是很爽的事情,聲音好聽又正點,學習到節奏感與配合度;當年的畢業典禮,五年級的樂隊代表上台表演,又多了一次上台的機會。

嚴格說起來,小學時代很喜歡上台,簡直可以用愛現來形容,每次班上的同樂會或是說話課,總是找予新、昌利、金緯等人一起上台演戲或是搞笑,包公審案是我們的拿手戲,成為合作無間的最佳拍檔。

幸好當年校園風氣良善,同學之間是相親相愛,沒有暴力相向,也沒有霸凌的事件,縱然我很愛現,愛現得自然又自在,大家都是樂觀其成的互相讚揚與欣賞。

小五時我妹妹也進入新民就讀,每天要帶她搭乘公車上學,好像有個小跟班,剛開始很不習慣,尤其是老媽常常要我保護妹妹,提醒我要牽著她的手過馬路,我總是很酷的拒絕,被人看到的話覺得很丟臉。

小六是最高年級生,可以出任糾察隊,由於校園內的活動範圍有限,下課時所有的學生只能走不可以跑,糾察隊主要的任務是制止跑步違規的學生,自己負責的區域,正好是妹妹就讀的二愛前面,每節下課時站崗執行任務,我妹就很驕傲的對同學說那是我哥哥。

那年我們回家的路線是屬於溫州街的路隊,曾經當過路隊長,跟同隊的豐熒、鎮球、前壹、孝文、昌利等男生都有很多話可聊,放學後的哈拉是很開心的事情。

躲避球比賽是高年級的年度大賽,由於新民沒有其他球類的球場設備,躲避球成為唯一的競賽運動,我們六忠的高手如雲,高大威猛的世禎、仲輝,反應靈敏的金緯、厚偉、維民、予新等人,都是六忠的主力戰將,雖然我只是配角,不過加油聲卻是最響亮的。

新民影響自己最深遠的是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每天午餐時,要用餐巾布鋪在桌上,每天早上要檢查手帕、衛生紙,保持好個人衛生;至今四十六歲了,出門必定會攜帶手帕、衛生紙,方便又乾淨。

新民的制服看起來很有精神,跟其他學校比較起來很出色,夏天的是白色上衣,配天藍色的短褲或是裙子,冬天是黑色的西裝式,最有趣的是要打上紅色的領結,十足是小紳士的模樣。

由於自己的學習成果,受到親戚的肯定,後來有四位表弟、表妹都進入新民就讀,如今都已經大學畢業,新民辦學的口碑就是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

感謝新民的教導,讓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礎,尤其是中文的學習與文章的寫作;感謝所有六忠的同班同學,從小學習到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我們班一向是同心協力。

感激最近連繫到海內外的同學,在三十三年之後,我們能夠在網路上相遇,這是何等不易的機緣,有他鄉遇故知的感動與喜悅。

在此祝福新民的師長與同學,無論你們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相信教育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未來。

 1/15/2010 12:41:18 AM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悄悄話)
2011-01-26 05:1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