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6 08:10:03| 人氣9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任包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信任包容
信任包容是近來常常在心裡浮現的信念!
上週三在巴士上,寫下樂此不疲,隔天去怡保就開始發熱氣,輕微的發燒與喉嚨痛,接近失聲的症狀,心裡很清楚,由於體力消耗過大,免疫系統的功能減弱,又是一次累積性的爆發,很小心的對治,連續吃了三天的抗生素,喝了三天的涼茶,直到昨天才逐漸好轉!
本來以為是收到考卷,測試自己是否做到知行合一,看看自己是否會起心動念而心生抱怨?因為上週的信寫得太過志得意滿,今早對著老奶奶的聖像,向她老分享身體的難受,心裡感應到老奶奶的囑咐:吃苦才能了苦,這是你自己要承受的!
事實上身體微恙也是好事,促使自己重視身心的調適,正視體力調節的需求,改善長期睡眠不足的慣性,改正太過拼命三郎的做法,這些反省都是很正向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避免短視近利的過度耗損!
每次身體出現狀況,如同收到警告信一般,必然有其因果的發生,欠缺合乎中庸之道的生活態度,才會出現身心失調的難受,唯有重新調整才能恢復健康!
信任肉體的抗議,包容熱氣的難受,才能自動反省與修正!
相信一切的變數都是上天最美好的安排!
相信上天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信念,過往對於這句話的確認度很模糊,經過這幾年的歷練之後,想法越來越清晰,原來相信上天就是放下我執我見,不再以個人的好惡為重,捨棄人心的分別比較對待,不再被得失心所控制,而能單純的配合上天的慈悲,全然配合眾生的需要,自然契合天心的大公無私,契入天人合一的共辦!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真心配合上天的人,只有時時替他人設想,處處顧及對方的需求,完全沒有個人得失的壓力,沒有追求成就感的期待,全然奉獻出自身的心力,沒有絲毫的保留與顧慮,做事情得心應手,與人溝通是輕鬆自在,直接感應到心想事成的助緣,感受到善因緣的凝聚,創造出和諧合作的團隊精神!
以往自己總是想太多做太多,加上急躁與批判的脾氣毛病,結合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的標準,不僅給自身極大的壓力與負擔,更帶給周遭的人龐大的壓迫感,只要不合我意,不能合乎預期之計畫,總是感到極度的不滿與不悅,常常歸咎於他人,理直氣壯的指責對方,造成他人的恐懼不安,影響彼此的信任感!
信任感是人際關係中最核心的信念,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信是統四端兼萬善,對於人性的體現而言,有信任感才能有關係的建立,喪失信任感不僅會怨天尤人,更容易產生疏離與逃避!
有人說看到副營主任覺得很害怕,不敢與他溝通說話─這就是自己做人失敗與領導失職的地方!
如今回想起來,真的感到慚愧與歉疚,慚愧的是身為領導者沒有反求諸己,從德性上著手,只是一味的要求績效與成果,誤導了夥伴修辦的方向;歉疚的是自己沒有立好標竿,欠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心胸,往往在驗收與檢討中,少了一分寬容與體諒,過於嚴厲的指責與批評,往往無意中傷害了夥伴的自信與自尊!
信任前賢的決策,相信夥伴的用心,相信班員的本性良善,必然能夠啟發與改變,才能百分之百的包容與接納!
彼此意見不合時,是否需要堅持己見?處理事務有衝突,是否需要堅持自己一定是對的?夥伴沒有做到自我要求,是否斷定他不認真沒有心培訓?退出營隊放棄培訓,是否就是沒有可能再回佛堂修辦?
猶記得幾年前沒有做到反求諸己時,曾經修得很辛苦,辦得很痛苦,辛苦的是質疑他人不能體諒我的用心良苦,無法配合做到既定的期望與標準,想不開─放不下的時候,內心充滿了怨懟;痛苦的是為何前賢沒有共識、夥伴不懂得自動自發、班員總是依然故我,彷彿再多的努力都無濟於事,好像付出的一切心血都沒有用!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念要轉─把箭頭轉向自我,放棄過去審判他人的慣性,轉化成自我要求與自我覺照,才能發現修行的真諦與自覺的妙用!
老師慈悲:你們用心默默接受考驗,承受住你最不能承受的一切!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要求他人就是地獄,要求自己就是天堂,認自己的不是就是開了天堂路,找他人的好處就是關上地獄門,把一切的不爽歸罪在自身,反省到自作自受的果報,心甘情願的承受;將所有的喜悅分享與他人,以歡喜心善待每一個人,轉化累積的不平與不安!
如今遭遇意見不同的時候,先閉上嘴巴聆聽他人的想法,不需要堅持與爭辯,反問自己:難道我想的一定是正確嗎?放下自己的主觀判斷,配合對方的想法即可!
面對人際關係衝突的時候,先放下自身的見解,將心比心從對方的角度去設想,反問自己:假如我是對方,是否會有同樣的反應與爭議?放棄唯我獨尊的妄想,盡量體貼對方的心情,體諒他人的心意,才能化解彼此的對立!
唯有無限的包容,才能激發真愛的能量!
每次經過檳城的跨海大橋時,總會想起第一次到馬國的感動,面對海天一色的遼闊,心胸也頓時開朗起來;每次見到大海的無邊,總想釋放內心的壓力;每次仰望星空的無垠,總會讚嘆宇宙的奧妙,感嘆自身的渺小;每次走上大屯山登高望遠,才警覺到自我的狹小,往往侷限在感覺的框框裡面而不自知!
若是我們能夠學習到天地的無邊無際,願意包容一切的不順心、不如意;學習天生地養的大公無私,寬容人際之間的不同、不滿、不安,坦然接受因緣的聚散離合,即是離苦得樂的真義,領悟到清淨無我的和樂!3/20/2006 10:44:43 AM
容者,容人所不能容,天也。忍者,忍人所不能忍,地也。人能效天法地,大無不包細無不載,聖人也。─摘自白水老人墨寶

台長: 俞講師
人氣(9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